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一季度债券型私募基金收益率逐月上升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胡飞军
  • 手机看新闻
  见习记者 胡飞军

  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债券型私募基金新发行量达到168只,数量超过去年全年发行量的八成。另外,一季度基金收益率逐月上升,超六成基金业绩超过同期基准利率,排名前十的基金产品平均收益率为5.07%。

  业内人士认为,沪深股市经过1月份的下跌之后,二三月份仍然处于弱势行情中,债券私募型基金由于收益率好于股票,风险较低、收益固定受到市场欢迎。与此同时,信用债市场违约事件频发,意味着投资者需要承担更高风险,投资者要求更多的风险补偿,债券收益率或将继续上升。

  新发产品数量大增

  尽管市场上股权型私募基金知名度较高,但债券型私募基金由于低风险、收益固定等特点,占据了私募行业重要市场。

  据统计,2016年一季度新发行债券型私募基金共168只,这个数量已超过2015年全年发行数量(200只)的八成,是去年同期(74只)的2倍多。

  私募排排网研究员杨建波认为,一季度债券型私募基金新发行量大幅增长,与一季度股市暴跌、弱势震荡有一定关系。他称:“经济较差的环境下,债券投资收益好于股票收益。今年以来,私募基金发行受股市影响较小的债券类产品和量化投资产品比较多,尤其是券商资管更倾向于发行低风险产品。”

  从地区分布来看,上海、深圳、北京等金融机构集中地区新发行数量最多,分别为27只、21只、17只。此外,昆明、广州、东莞发行数量均超过10只。

  从产品类型来看,券商依然是债券策略产品的最大发行机构,券商资管类型产品数量多达110只,在新发行总量中占比超过六成。自主发行和信托类分别成立26只和22只。

  收益率或继续上升

  实际上,债券型私募基金除了数量上大幅增长,在收益率方面也可圈可点。一季度,有净值披露的债券型私募基金平均收益率达到1.26%,超越基准利率,排名前十的基金产品平均收益率达到5.07%。

  从债券型私募基金可投资的债券产品来看,今年一季度债券发行金额为2.77万亿元。其中,国债发行近1.4万亿元,政策性银行债9565亿元,商业银行债1655亿元,企业债券1917亿元。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有净值披露的340只债券型私募基金中,平均收益率为1.26%,排名前十的基金平均收益率为5.07%,排名第一的为泓信投资管理的“泓信安盈六期”,收益率为6.33%。

  其中,排名前十的债券型私募基金一季度收益率在4.21%~6.33%,私募自主发行和券商资管发行的产品各占一半。

  此外,近期市场上发生不少债券违约事件,10多家企业取消发行累计100多亿元的债券引起市场关注。

  杨建波称,债券违约事件增多环境下,意味着投资者要承担更高的风险,投资者也将会要求更多的风险补偿,债券收益率有望继续上升,而对于资质不佳的企业来说,发行债券的价格也会更低,收益率更高。

  中诚信国际研究部总经理张英杰认为,短期内利率债收益率仍存在上行调整压力。这种调整压力也会逐渐向信用债传导,加之年初以来信用违约事件日益增多,或将对信用债一、二级市场形成一定冲击。总体而言,短期内债券市场面临一定的调整压力,未来一段时间市场收益率或易上难下。

fund.sohu.com true 证券时报 https://fund.sohu.com/20160415/n444251382.shtml report 1683 见习记者胡飞军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债券型私募基金新发行量达到168只,数量超过去年全年发行量的八成。另外,一季度基金收益率逐月上升,超六成基金业绩超过同期基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