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 债券型基金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重要的话只说一遍:你得对自己手中的债基负责了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重要的话只说一遍:你得对自己手中的债基负责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宋双

  似乎是股市的黑天鹅成群结队飞进了债市,最近债券违约的消息来得有些频繁,再配合债券收益率一路走低,足够让人担心。

  不要以为债券市场离你很远。虽然炒债券的人远不如炒股票的多,但你买的基金产品可持有不少债券。可能绝大多数人

都不知道,基金持有的债券市值远高于股票,基金是持债大户,当然风险也就在其中。那么你的基金还能好好持有吗?

  而在违约面前,不论资质还是评级都突然失灵。央企违约,民企也违约。那么基金持有的债券主体究竟成分如何?少了这个数据恐怕就很难估量目前的风险。于是,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根据去年年报数据,独家整理了一份基金公司持债主体的成分榜单,并且邀请了业内知名债券基金经理进行点评。

  货币基金安全债券基金危险

  最近债券市场很不平静,就连央企也出现违约。根据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统计,“仅仅今年以来,市场上曝光出来的债券违约事件就多达24起,其中有16起已经是实质性违约,涉案金额为135.45亿元,其中已有公募基金公司踩雷”。不止是踩雷,而且还出现基金公司与债券发行主体对簿公堂的局面。

  为什么最近债券违约特别多?某知名公募债券基金经理告诉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关于债券信用风险的担心由来已久,只是近期在整体经济环境下行的影响下出现了较为集中的风险暴露。另外相比于银行出现的贷款违约率,债券的违约数量和金额都相对较小,处于风险可控范围内”。

  那么广大投资人需要为此担心吗?其表示,“目前债券基金都是遵从相对分散进行投资建仓的,因此对于信用风险的点状爆发,投资者不必过度担心。从目前案例来看,债券违约对各类固定收益类产品的影响都相对有限。基金公司和银行出于各种考虑对发生的损失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承担”。

  不必过度担心并不等于不担心,而是应该担心别过度,因此理财不二牛认为投资者还是需要密切留意。

  已经有业内专家表达了更加明确的观点:“如果风险已经暴露,大家可以考虑赎回债券基金。当然最终的判断还是交给你自己”。

  除了违约之外,近期债券收益率大幅下跌也让人感到疑惑。专家认为主要有三个原因,“首先收益率大幅下跌其实也和违约有关。债券违约吓到了一些人,尤其是一些做杠杆的恐怕赶快要卸杠杆。其次,对单一债券品种配置过高的,现在选择撤资。第三,他们肯定也在研究哪些债券后续可能出现问题,因此进行卖出调仓。一卖出,价格肯定就下来了。”

  可能又有投资者要问了,目前低风险的固定收益类产品主要就是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如果债券基金不能买了,货币基金可以替代吗?答案是可以的,“宝宝”们可以继续持有。

  专家表示,“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同样都投债券,但货币基金不会受债市违约影响的原因是两者计算净值的方法不一样。货币基金计算方法采取的是摊余成本法,而债券基金计算净值使用的是收盘价格。假如货币基金持有的某只债券的价格为5%,那么按照摊余成本法,5%除以365天,每天都能获取0.013%的收益,这份收益是平均且持续的。而且货币基金集中持有单个债券的比例普遍不高,影响不大。”

  基金持债大起底

  其实不止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投资债券。或许大家不太了解,除现金之外,债券长期一直是公募基金公司整体投资比例最高的标的,远高于股票。除了指数基金、股票型基金以及QDII之外,其他类型的基金产品或多或少都会配置债券。

  目前公募基金资产配置分为6大类,按照2015年年报市值排序,依次是现金2.96万亿元,债券2.68万亿元,股票1.88万亿元,其他资产1.08万亿元,基金59.9万元,权证17.46万元。资产净值一共5.58万亿元,资产总值8.58万亿元。

  也就是说,截至去年底公募基金公司一共持有2.68万亿元的债券资产,这个是相当庞大的数字。他们究竟买了哪些债券呢?

  依旧按市值排序,Wind资讯统计,第一大类是企业短期融资券,市值为8422.9亿元,占比为10.02%;其次是企业债6044.99亿元,第三是金融债4781.54亿元,第四是国债1091.93亿元,第五是可转债174.18亿元,第六是央行票据2011.8万元。

  如果与2014年相比,2015年基金可转债持有比例大增,增幅达到68.4%;而央行票据被剧烈减持,减幅为80.14%。此外,国债、企债、金融债增持幅度为25.56%、16.38%和10.86%;持有比例最高的企业短期融资券略减持1.35%。

  上述基金经理对此表示,“短融2015年发行放量,在长期利率处于绝对低位的时间点上配置短期信用债是正常的选择。而央票陆续到期,并无指向性意义。”

  截至去年底,有10家基金公司债券持有比例占其资产总值的50%以上,依次是国开泰福、鑫元、山西证券(旗下公募基金业务)、嘉合、江信、安信、西部利得、国金、民生加银、国联安。这些基金公司多为新公司或者小公司,旗下产品数量有限,且大多为固定收益类产品。

  具体品种方面,2015年底公募基金公司持有的前十大债券均为金融债,即15农发13、15农发16、15国开11、10、15国开06、15国开15、15进出11、15兴业CD320、15兴业CD315、15国开02,持有市值都在100亿元以上。

  基金持债主体多为地方国企

  由于债券的发行主体涵盖了各行各业,因此不论央企民企,上市公司还是非上市公司,目前出现信用违约的债券基本上各种主体都已经出现。

  那么,基金持有的债券主体究竟是哪些企业呢?没有这个数据我们就很难估量目前的风险。于是,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根据去年年报,独家统计整理了一份基金公司持债主体的成分榜单。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按照发行主体类型划分,基金持有最多的是地方国有企业发行的债券,多达524家。地方国有企业是指地方政府机构出资办理的国有企业,县属国有企业、市属国有企业、省属国有企业都称为地方国有企业。而这524家企业中,最多的是城投公司、城建公司、各种实业集团等。此外,央企有109家,民营企业72家,所属行业均比较分散。

  如果按照债券发行主体的行业来划分,建筑业数量排名第一,多达305家,背后主要是地方国有企业的各种建设投资公司。其次是综合行业,数量190家,包括各种大型综合集团。第三是制造业,数量148家。

  理财不二牛注意到,基金持有的债券发行主体行业属性分化严重,传统行业远多于新兴行业,例如租赁和商业服务业、信息技术服务业、文化体育行业,基金持有的债券发行主体均为个位数。或许除了购买偏好之外,两种行业发行的债券数量本身差距也很大,传统行业更加热衷于发债。

  上述基金经理对此认为,“目前国有企业信用风险的爆发主要集中于产能过剩行业,而民企除了产能过剩行业爆发较多外,还有分散在各行业的点状爆发情况。基金的总体持仓行业分布受发行主体行业供给的影响较大。根据行业排名可能是建筑和综合业较多。这样的企业多为地方城投公司,风险相对可控”。

  那么在今后的投资中究竟该如何避免踩雷?其认为,“债券违约属于市场的正常行为,长期以来的刚性兑付被打破属于必然事件。不过由于债券市场在过去较长时间里并没有受到这项风险的挑战,因此有少量机构对此准备不足。我们认为要避免踩雷就必须回归基本面进行研究,并对公司情况进行长期紧密地跟踪。目前出现的信用风险事件有很多其实有迹可循,重视信用基本面的研究和跟踪就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踩雷的发生”。

fund.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418/83254.shtml report 395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宋双似乎是股市的黑天鹅成群结队飞进了债市,最近债券违约的消息来得有些频繁,再配合债券收益率一路走低,足够让人担心。不要以为债券市场离你很远。虽然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