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奔私后的王亚伟业绩失色:重仓股被套 业绩跑输A股指数

来源:中国基金报
  • 手机看新闻

  中国基金报微信:chinafundnews

  【导读】王亚伟在公募的时候创下了业绩神话,但奔私之后业绩如何?今天给大家分析一下。这篇文章来自《第一财经日报》旗下微信号“壹资本”,已获授权。

  作为前“公募一哥”,王亚伟曾经代表的是基金行业最高级别的投研水平

,但转投私募后却黯然失色。

  奔私后的王亚伟行事低调,鲜有对外披露基金信息。《第一财经日报》从相关渠道了解到了过去一段时间王亚伟的真实业绩。实际上,王亚伟进入私募行业后不仅没有续写曾经的辉煌,反而出现了一些败绩,比如其管理的几大基金跑输A股指数、重仓股被套牢等。

  王亚伟的前同事、华夏基金一位离职元老称,王亚伟的变化缘于失去了华夏基金强大的平台优势。“

  王亚伟的业绩在2003年应该是行业倒数,没有华夏基金的平台,没有范勇宏(华夏基金原总经理)的栽培,也就没有王亚伟。”该人士如此称。

  业绩跑输

  格上理财数据显示,王亚伟成立的深圳千合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千合资本”)7只主基金分别为昀沣、千纸鹤1号、昀沣3号、云豹一号、昀沣2号、昀沣4号,其中的6只由王亚伟操刀管理,仅千合紫荆1号基金由华夏基金原同事崔同魁管理。

  《第一财经日报》发现,王亚伟虽然业绩战胜了崔同魁,但却跑输了A股整体市场波动。

千纸鹤1号便是一只没有跑赢A股指数的基金。格上理财统计显示,自2014年11月28日成立至2015年10月30日,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千纸鹤1号单位净值变为1.2749元,实现收益27.49%,同期衡量A股整体股票价格波动的万得全A指数涨幅达到了53.24%。亦即,上述接近一年的时间里,王亚伟管理的千纸鹤1号大幅跑输A股市场约25个百分点。

  千纸鹤1号便是一只没有跑赢A股指数的基金。格上理财统计显示,自2014年11月28日成立至2015年10月30日,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千纸鹤1号单位净值变为1.2749元,实现收益27.49%,同期衡量A股整体股票价格波动的万得全A指数涨幅达到了53.24%。亦即,上述接近一年的时间里,王亚伟管理的千纸鹤1号大幅跑输A股市场约25个百分点。

  王亚伟管理的昀沣3号的私募基金也大幅跑输了A股整体波动。在2015年1月13日成立至2015年10月30日期间,昀沣3号单位净值增长至1.0522元,总收益为5.22%,同期万得全A指数涨幅高达23.80%,超越王亚伟管理的昀沣3号业绩18个百分点以上。

  此外,云豹一号成立于2015年4月20日,至今公开过净值。昀沣4号是目前有公开数据可查询的王亚伟千合资本旗下唯一一只跑赢A股整体表现的基金。2016年1月15日成立至3月15日的两个月内净值上涨4.22%,同期万得全A指数跌幅达到24.74%。

  以上可见,王亚伟过去一段时间的投资业绩难言出色,这与过去他在公募行业叱咤风云时的业绩相差甚远。

  Wind资讯统计,王亚伟在2005年12月末至2012年5月初管理华夏大盘期间,累计取得了约12倍收益,业绩回报年化收益率为50%,在同类77只基金中排名第一,大幅超过基准回报10倍以上。

  另一只他在华夏基金管理的华夏策略基金从2008年10月至2012年5月期间,尽管市场有较大幅度的调整,但王亚伟仍逆市取得了128.60%的收益,在30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一。

  单打独斗的个人英雄主义时代已经过去,如何打造平台、如何磨合团队,愈发重要。”上述王亚伟前同事说,私募基金最终必须突破创始人个人过往业绩的层面,必须突破单纯投资能力向平台能力的兼容。

  重仓股被套

  脱离了华夏基金的王亚伟,虽然头顶着原公募一哥的光环,但业绩却出现了大滑坡,不仅反映在上述基金表现一般,也体现于重仓股的操作上。

  格上理财统计,过去一段时间以来,王亚伟先后重仓了深纺织A、一汽轿车三聚环保、红相电力、廊坊发展国电南瑞、上海三毛、渤海轮渡等多只个股,涉及板块包括电子、汽车、房地产、化工等。

  但《第一财经日报》查询过往资料发现,王亚伟至少在渤海轮渡、国电南瑞、廊坊发展三只重仓股上操盘业绩不佳。

  去年二季度,王亚伟高位买入渤海轮渡。据渤海轮渡季报信息,截至2015年6月末,王亚伟管理私募基金昀沣、昀沣3号、千纸鹤1号分别持有渤海轮渡855万、790万、515.21万股,占流通股的比例分别为1.78%、1.64%、1.07%。

  从其后渤海轮渡的走势来看,王亚伟被套乃大概率事件。渤海轮渡在2015年二季度最高价23.98元、最低价为14.2元,均价为17.81元,截至当季末的收盘价为16.63元。随着股灾的发生,渤海轮渡股价很快遭遇腰斩。整个去年三季度,渤海轮渡跌幅达到44.5%,当季最高价17.28元,最低价8.15元,均价11.65元,收盘价为9.23元。

  去年三季度,对于渤海轮渡,王亚伟旗下基金进行了不同方向的操作。其中,昀沣、昀沣3号分别增仓53.32万股、109.34万股,占流通股的比例升至1.89%、1.87%,千纸鹤1号则减持了140万股,占流通股的比重降至0.78%。

  对于上述三只基金存在反向交易渤海轮渡的问题,上海一家私募基金内部人士对本报称,业内一般都是同一策略,要么一起买,要么一起卖。“有可能在两只基金增持完成后,王亚伟对渤海轮渡进行了全面减仓,而千纸鹤1号披露的数据则是减仓的开始。”

  然而,去年三季度之后,渤海轮渡股价保持弱势震荡,截至目前最高价仅为13.14元。这一价格低于渤海轮渡二季度(王亚伟首次买入的季度)的最低价14.2元。王亚伟似乎成了高位买入的接盘侠。
折戟国电南瑞又是王亚伟私募之路的一大败绩。

  折戟国电南瑞又是王亚伟私募之路的一大败绩。

  《第一财经日报》从国电南瑞的走势和昀沣3号的持仓变化分析得知,王亚伟同样是高位买入该股票,但在随后的一季度低位补仓,之后又选择了减仓。

  国电南瑞季报显示,2015年二季度,王亚伟旗下昀沣3号、昀沣作为新进机构分别买入国电南瑞1680万股、1214万股,占流通股的比重分别为0.76%、0.55%。当季,国电南瑞最高价30.3元,最低价17.32元,均价24.43元,季末收盘价为20.69元。

  国电南瑞随后震荡走低,王亚伟为此逢低补仓。截至去年三季度末,昀沣3号持股数量达到了1990万股,占流通股比重为0.9%,三季度该基金增仓了309万股。昀沣因未进入该股十大流通股名单,未能查询具体的持股变化。

  到了去年四季度,国电南瑞走出了反弹。截至2015年末,国电南瑞收报16.68元,一个季度的股价增幅为17.55%。当季最高价为18.17元,最低价为14.29元,均价为16.48元。在股价反弹中,王亚伟选择了减仓。昀沣3号转手减持了365万股国电南瑞股票,截至当季末持股总数为1625万股,占流通股的比重降至0.74%。

  尽管王亚伟去年二季度买入、三季度补仓、四季度减仓,但折戟国电南瑞也成了大概率事件。国电南瑞去年四季度的最高价18.17元,比去年二季度(王亚伟首次大举建仓的季度)最低价17.32元也高出不到5%。截至2016年4月18日,国电南瑞收报14.59元,较17.32元还要低15%以上。

  如果说,被套渤海轮渡、国电南瑞多少是因为去年6月中旬发生的股灾,一切情有可原。但高买低卖廊坊发展、很大程度错过其重组机会则成为王亚伟奔私后被业内诟病一大败笔。
廊坊发展近日公告称,11、12日,恒大地产集团分别以每股15.28元和15.87元的价格合计买入廊坊发展1902.8万股,占廊坊发展总股本5.05%,成为其第二大股东。同时,它还发布了另一则公告,正在筹划重组,股票停牌。

  廊坊发展近日公告称,11、12日,恒大地产集团分别以每股15.28元和15.87元的价格合计买入廊坊发展1902.8万股,占廊坊发展总股本5.05%,成为其第二大股东。同时,它还发布了另一则公告,正在筹划重组,股票停牌。

  由此,坊间传言的恒大地产借壳登陆A股一事终于浮出水面。

  值得玩味的是,一向精于布局重组股的王亚伟却未能守得云开见月明。甚至,他的操作方式是反其道而行。2015年一季度,王亚伟携昀沣、千纸鹤1号、昀沣3号三只基金大举杀入廊坊发展。截至去年一季度末,三只基金持股数量为515万、266万、331万股,对应的占流通股的比例分别为1.35%、0.96%、0.87%。

  去年二季度,王亚伟继续高位加仓廊坊发展。截至去年二季度末,上述三只基金对廊坊发展的持股数量分别增加到了649万、440万、415万股,占流通股比例分别为1.71% 、1.16%、1.09% 。

  在牛市效应和王亚伟增仓等因素带动下,廊坊发展在去年二季度股价创出历史新高,股价最高冲至30.05元,当季最低价为17.87元,均价为22.81元。进入去年三季度,廊坊发展股价遭遇大跌。王亚伟“顺势”减仓。三只基金期间分别减持261.8254万、60.94万和85.7734万股,持股数量降至387.41万、380万、330万股。

  进入去年四季度,廊坊发展继续下跌。王亚伟继续减仓。昀沣、千纸鹤1号分别减持50万、70万股,持股数量降至330万、260万股。另一只基金昀沣3号在经过减持后,持股数量已经跌出了10大流通股股东的名单中,而被未公开披露。

  截至去年末,昀沣、千纸鹤1号合计持股数量为590万股,占流通股比重合计占1.53%,相比半年前,王亚伟已经减仓大半。纵观2015年一年,王亚伟在廊坊发展上,做了高位增持、低位减仓的举动。谁料减仓之后,廊坊发展摊上了恒大借壳的好事情。

  若无意外,一向以埋伏重组股而名声鹊起的王亚伟遭遇“踏空”。

  如今在私募的江湖中,王亚伟无疑是一个低调的人,他管理产品业绩情况鲜有公布,但离开了华夏基金后的王亚伟难言真正的出色。

  文章

fund.sohu.com true 中国基金报 https://fund.sohu.com/20160419/n444856759.shtml report 6545 中国基金报微信:chinafundnews【导读】王亚伟在公募的时候创下了业绩神话,但奔私之后业绩如何?今天给大家分析一下。这篇文章来自《第一财经日报》旗下微信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