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华夏:政策扶持+产业升级 看好高端制造板块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李树超
  • 手机看新闻

  就在很多人认为制造业已沦为夕阳产业时,智能机器人(27.360, -1.69, -5.82%)、3D打印机、虚拟现实、无人机等传统制造业与现代科技融合的新产品层出不穷,制造业迈向高端制造的转型升级过程也让传统制造业再度焕发了生机。

  在华夏高端制造拟任基金经理代瑞亮看来

,无论从国家战略、政策支持,还是从整个产业发展周期看,高端制造业都面临着产业爆发式发展的美好前景,工业智能化、新型节能环保新能源、军民融合、通用航空等领域都蕴含着较大的投资机会。

  制造业寄托强国梦

  科技创新永无止境

  从国家政策层面看,从2009年开始,我国就开始在制造业强国战略上投入较多精力:2009年至2011年,我国开始实施装备制造业调整和转型规划;2015年,高端制造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中国制造2025”出台。

  代瑞亮认为,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最重要的一个产业就是制造业,随着制造业不断转型升级,也带动了居民财富不断上升到新台阶。

  在2015年的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中国制造2025”的宏伟规划,作为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行动纲领,规划清晰指明了用三个十年完成中国从制造业大国向强国的转变。

  代瑞亮表示,中国如果能借此规划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将改变中国制造业现状,令中国到2025年跻身现代工业强国之列。未来,人类制造业科技的创新空间永无止境,投资高端制造业就是投资人类的未来。

  高端制造业面临“风口”

  产业周期驱动创造升级

  从产业周期的角度来看,代瑞亮认为,高端制造业未来投资思路就是两点:一是中国整体上迎接制造业产业转移的机会;二是中国自身制造业产业升级的机会。他说,历史经验表明,只有抓住每个时代产业发展的“风口”,才能获得较好的投资收益。

  代瑞亮分析,上世纪90年代是生活消费时代,当时市场经济确立,低端的消费品开始走入家庭,消费升级驱动了消费和家电产业的爆发,带来核心股票的上涨;本世纪头十年是传统制造业时代,加入世贸组织提升了我国贸易景气度,城镇化也带来房地产业的黄金十年,整个地产产业链,包括钢铁、煤炭、有色、工程机械、建材等,都在地产业上升周期内积累了非常大的涨幅;2010年之后,以新兴产业、高端制造业崛起为标志,全球进入了新一轮创新周期,新产品新技术持续迭代,制造业不断升级。

  “中国资本市场成立26年来,每10年一个大产业周期,股市的繁荣离不开产业周期的演变,符合时代发展趋势的行业才能够持续成长,穿越牛熊。未来几年,高端制造业的行业还会继续崛起,行业的投资机会将层出不穷。”代瑞亮说。

  看好工业智能化、

  节能环保、新能源

  谈及高端制造领域的投资机会,代瑞亮相对看好工业智能化、新型节能环保、新能源、军民融合、通用航空等细分领域。

  代瑞亮称,首先,看好工业智能化。工业智能化将是持续发展的领域,不仅包括制造环节,还包括自动化物流、存储,以及整个产业物联网和互联网强强结合的空间。

  其次,看好新型节能环保。“十二五”期间,我国节能环保产业以15%~20%的幅度增长,“十三五”规划对环保的重视更是达到了空前程度,节能环保行业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第三,看好新能源领域。一是光热发电,从技术性来看,光热发电最符合中国对于长周期电力稳健输出的一个产业,成本也随着产业快速扩张在下移,而且政府给予5年试点计划非常确定,未来5年我国光热发电建设速度将极大加快;二是得益于分散、靠近用户端等优势,天然气分布式能源能有效解决中国新能源资源与负荷需求分布不一致问题,是中国新能源的重点发展方向之一。

  此外,代瑞亮认为,借助政策扶持,军民融合、通用航空领域都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fund.sohu.com true 证券时报 https://fund.sohu.com/20160421/n445284719.shtml report 2931 就在很多人认为制造业已沦为夕阳产业时,智能机器人(27.360,-1.69,-5.82%)、3D打印机、虚拟现实、无人机等传统制造业与现代科技融合的新产品层出不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