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超六成债基业绩急转直下 基金经理看低收益率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网 张明江
  • 手机看新闻
   中国网财经4月21日讯(记者 张明江) 去年股市深跌后,资金集体向低风险理财产品转移。从整体上看目前仍处在一个比较宽松的货币环境中,投资者通过购买债券基金规避股市风险,并取得超过1年期定期存款利息数倍的收益。

  但今年3月份以来,信用债市场违约“黑天鹅”频发,同时债券基金经历了一轮抛售风潮,债券基金业绩整体滑坡。有基金经理表示,当前无论是货币政策,还是货币政策最终引导的无风险利率变化,债券收益率水平长期来看都会下行。

  信用债违约“黑天鹅”满天飞

  2014年3月,“11超日债”的违约就像是一个恶性“传染病”,终结了信用债刚性兑付的历史,此后两年,债市违约“黑天鹅”层出不穷,并迅速跨越券种,扩散到地方国企公募债、私募债等,对刚性兑付造成了全方位的打击。

  今年以来,“15东特钢CP001”成为首个违约的地方国企公募债券。春节后,山东山水水泥集团有限公司和亚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先后发布公告,发行的短期融资券“15山水SCP002”、超短期融资券“15亚邦CP001”不能按期足额偿付,构成实质性违约。此外,今年1月份两只中小企业集合票据也发生了违约,并最终由担保人完成代偿。

  据媒体报道,央企、国企或子公司违约常态化之后,投资者担忧会进一步刺激发行人的违约道德风险,甚至破罐破摔债务违约争取“债转股”机会。机构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今年3月份以来也迅速收紧,大量信用债被迫取消发行。

  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取消或推迟发行的债券金额近600亿元,涉及41家发行人、共计46期债券,其中以水泥、煤炭、有色等产能过剩行业或低评级券种为主。

  近一个月来债券基金业绩急转直下

  央企、国企或子公司出现违约之后,“国字头”债券也不再保险,债券基金经理集体开打“防守”阵型,多数债券基金开始进行“休整”,近一个月来债券基金业绩也急转直下。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9日,982只开放式债券基金中(A/B/C份额分开计算)仅297中收益为正,占比仅三成。其中仅东方永润18个月A、其中仅东方永润18个月C、华安信用增强3只债券基金近一个月净值涨幅超2%,近一个月涨幅超1%的债券基金仅50只。

  而近一个月来跌幅超2%的的债券基金多达10只,其中天治可转债增强C、其中天治可转债增强A两只基金跌幅超4%,华宝兴业可转债、融通标普中国可转债C、融通标普中国可转债A等3只基金跌幅超3%。

  不仅如此,今年前两个月净值涨幅靠前的债券基金自3月中旬以来净值急转直下。多数债券基金业绩自今年3月25日以前业绩表现优异,此后业绩集体遭逆转。

  Wind数据显示,今年3月25日之前,共66只开放式债券基金净值涨幅超2%,其中新华安享惠金A新华安享惠金C涨幅最高,两只基金净值涨幅均超4%,招商双债增强、博时安丰18个月、东方添益等11只债券基金涨幅超3%。

  3月下旬东北特钢公告称该公司发行的2015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15东特钢CP001”实质性违约后,债券市场风险被放大,债券基金业绩也随之逆转,包括上述几只业绩表现靠前的债券基金。

  数据显示,截至4月19日,新华安享惠金A近一个月净值涨幅仅为0.08%,较今年前三月业绩大幅滑落,招商双债增强净值也已回落至一个月之前的1.0490元,月涨幅为零,博时安丰18个月近一个月业绩也由红翻绿,东方添益近一个月下跌0.51%,易方达聚盈B近一个月下跌1.04%。

  此外,3月25日之前业绩领先的鹏华丰泰A、鹏华丰泰B、广发集利一年A等债券基金近一个月跌幅均超1%,此前业绩靠前的50只债券基金中,有39只业绩由正转负。

  基金经理长期看低债市收益率

  随着信用债违约“黑天鹅”频发,尤其是随着“国字头”的企业加入,基金经理操作更加谨慎,认为在震荡市中债券基金仍有配置价值,但未来债市收益将持续走低。

  兴业全球基金投资副总监、基金经理吴圣涛认为,从整体上看,我国仍处在一个比较宽松的货币环境。无论是货币政策,还是货币政策最终引导的无风险利率变化,债券收益率水平长期来看都会下行。

  兴业全球基金另一位债券基金经理张睿则认为,现阶段爆发系统性信用风险的概率并不大。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似乎还没有到出现资产切换拐点的时候,中短期,债市去杠杆、违约个案频发、经济有企稳迹象等因素导致债市短期有一定的调整压力,但长期而言,无论是产能周期还是债务周期,中国都仍处于下行阶段,债市向好的基础犹存,换句话说,债券仍有配置价值。

  万家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监唐俊杰表示,综合目前市场的各种因素,就短期而言,债券市场的投资策略还是以防守谨慎为主。

  华安稳固收益债券基金经理石雨欣认为,在经济增速下台阶、去产能的大背景下,部分企业的信用风险仍有继续扩大的趋势,信用违约的个体事件仍有较大概率发生,但由于债券市场目前整体杠杆水平有限,系统性风险发生的概率较低。2016年对于债券投资来说,首要任务就是防范信用风险,避免“踩雷”成为重中之重。

  随着2016年公募基金一季报发布,部分债券基金二季度市场观点也相继出炉。南方旗下两债券基金经理对二季度市场并不乐观,认为个别企业的违约会收紧企业在债券市场的融资规模,导致正常企业的融资渠道受阻,进一步增加更多违约事件发生的概率。同时,预计基本面和政策面的组合短期不利于债券市场运行,二季度利率的波动将加大,随着信用风险事件增多,市场信用风险偏好可能显著下降。

  华宸未来信用增利债券基金经理在一季报中表示,预计二季度市场对于固定收益类产品仍然有一定需求,但是由于年初股灾之后固定收益类产品的价格已在高位,风险也正在积聚。二季度将采取低杠杆,风险回避的策略方针,力争获取稳定的收益。

fund.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fund.sohu.com/20160421/n445290437.shtml report 3719 中国网财经4月21日讯(记者张明江)去年股市深跌后,资金集体向低风险理财产品转移。从整体上看目前仍处在一个比较宽松的货币环境中,投资者通过购买债券基金规避股市风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