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公募遭悲惨首季:25家管理规模缩水超100亿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新闻

  截至上个周末,内地公募基金一季报披露落下帷幕,受到股市震荡和新基金发行遇冷影响,公募基金整体规模大幅缩水超8000亿元。

  可以说公募首季交上来的是一份不合格的答卷。统计显示,在纳入排名的前100家基金公司中,包括易方达、工银瑞信、嘉实、广发、建信等25

家基金公司首季规模缩水超过100亿,不过也有基金公司实际了逆市的规模扩张,比如华夏、华宝兴业、兴业全球等公司。

  首季刚过,内地基金公司的座次排名就被重新改写,中国经济网记者就带您梳理第一季度的变与不变。

  公司排名冰火两重天

  对公募行业来说,单只基金的年终排名最为关键,而基金公司每季的排名也至关重要。

  首先来看一季度末的前十名位次,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表明,天弘基金第一季度末期的规模实现1294.36亿元的增长,总规模达到8051.43亿元,仍然排在内地基金公司的首位;华夏基金规模增长109.82亿,继续排名行业第二;而尽管规模缩水超过千亿,但是易方达基金仍然排在第三位;不过,排在第四位的工银瑞信基金与易方达基金缩小了差距。统计还显示,排在第五到第十位的基金公司分别是南方基金、嘉实基金、汇添富基金、广发基金、建信基金、中银基金。这其中,汇添富基金第一季度规模规模增长了302亿,是除去天弘外增长最多的公司,排名从第十位升至第七位。

  排在第十一到第二十位的基金公司分别是招商、华宝兴业、博时、富国、鹏华、银华、华安、兴业全球、华泰柏瑞和诺安。仔细分析,这其中华宝兴业、银华、兴业全球和诺安的排名较上一季度上升,四家中表现最好的是华宝兴业,其规模较上一个季度增加了135亿。相对照的是,这一区间段的博时、富国、鹏华、华安等四家规模缩水,其中富国缩水了242亿规模垫底。

  聚焦排行榜的末端,规模不到20亿的公司目前还有6家,它们分别是江信、中金、国开泰富、红塔红土、东海、新沃,这其中东海和新沃这两家的规模还不到10亿,东海的规模为8亿,新沃的规模为5亿。

  综合从一季度末基金公司的规模情况看,可谓是几家欢喜几家愁。一方面,华宝兴业、兴业全球、平安大华和华夏第一季度的规模增长均超过了百亿;另一方面,在纳入统计的前100家基金公司中,25家的规模缩水超过了百亿,它们分别是:易方达、工银瑞信、嘉实、广发、建信、中银、招商、博时、富国、鹏华、华安、华泰柏瑞、上投摩根、国投瑞银、国泰、农银汇理、大成、融通、景顺长城、民生加银、交银施罗德、申万菱信、光大保德信、银河、上银。

  此外,新沃基金、中原英石基金、华融基金、中金基金、光大保德信基金、大成基金6家基金公司资产管理规模惨遭腰斩,管理的基金资产规模降幅均在50%以上。其中,大成基金单季度资产管理规模下降768.26亿元,成下降金额最大的基金公司。

  单一季利润高低显现

  基金公司规模排名位次更替的背后实际是源于第一季度盈利出现了明显的分化。

  来自于WIND资讯的统计表明,第一季度内地基金公司利润排名首位的是天弘基金,当季其旗下基金利润为38.45亿元,接下来排在第二和第三位的分别是兴业和华福基金,实现的利润只有5.16亿元和4.53亿元,排在第四和第五位的分别是上银基金和中加基金,而当季度还实现了正收益的基金公司包括了国金、鑫元、浙商、嘉合、德邦、方正富邦、国开泰富等13家基金公司。

  仔细分析这些基金公司实现盈利的原因,实际上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规模较大、占比较高的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多出现正盈利或者小幅亏损,而偏股基金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亏损规模也较大。上银等基金公司就是低风险基金规模较大或占比较高,受到股市下跌影响较小的例子。

  相反,大部分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一季度呈现亏损,偏股基金规模越大亏损额也往往较高。其中,共有20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亏损超过50亿元,有7家旗下基金亏损超过100亿元,富国基金、易方达基金、华夏基金和嘉实基金一季度旗下基金分别亏损297.56亿元、268.41亿元、217.24亿元和210亿元,亏损规模居前。

  如果从单只基金的角度来看,结论亦同样如此。根据公募基金的一季报,3925只基金累计亏损了3867.99亿元,其中,净利润亏损的基金共有2256家,占比高达57.48%,合计亏4313亿元。这也意味着,今年一季度,如果全部资金买基金,就有接近六成的亏损概率。而能实现盈利的基本上都是货币基金和债券型基金。

  相关分析报告指出,从各类型看,债券型基金和保本型基金规模分别增长1401亿元和705亿元,成为一季度规模增长最为显著的基金类别,这两类基金也成为基金公司对冲偏股基金规模下降的主要工具。而开放式混合型基金缩水规模最大,一季度规模下降4663亿元,缩水比例达到21.75%;货币型基金规模缩水2605亿元紧随其后,受股市调整,高仓位运作的股票型基金一季度净值规模缩水了907亿元。

  同去年底相比,以债券型、保本型和货币市场基金为代表的固定收益类别基金在基金总规模中的占比显著上升,三者一季末合计规模达到53564亿元,占比高达68.86%,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规模占比仅为30%,如果剔除掉一些绝对收益基金,偏股基金的占比应该已经不足30%,创出历年新低。

  一季度基金持股解析

  虽然基金在第一季度交上的是一份不及格的答卷,但是其持有股票的变化还是吸引了大众关注的目光。

  同花顺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公募基金持股数量最多的是金融股,但同去年四季度相比,金融股多有减持记录,其中,工商银行被减持了7亿股,民生银行被减持了4.05亿股,农业银行累计也被减持了2.24亿股。另外,此前火热的新兴产业也遭到公募基金的减持,其中,TMT板块减仓5%~29%,而计算机减仓5%~11%,是减仓幅度最大的新兴产业。

  具体到当季度公募加仓和减仓前五位的情况,防御性较好的贵州茅台、农业银行、伊利股份圣农发展浦发银行等成为公募前五大加仓股。数据显示,石基信息太极股份、奥飞娱乐、思创医惠、中国平安等成为公募前五大减持股。以茅台为例,重仓茅台的基金个数从去年底的26只蹿升至79只,而基金持股市值也由6.94亿元劲升至37.51亿元。

  仔细分析加减仓股票所属的行业,包括贵州茅台、伊利股份、圣农发展、五粮液牧原股份、宋城演绎等都属于大消费概念;在减持的市值前十大个股中,石基信息、太极股份、思创医惠、美亚柏科东软集团宜通世纪等都属于TMT领域。

  记者注意到,在基金一季度末的前五大重仓股中,既有乳业龙头低估值的伊利股份,也有新兴消费的旅游演艺股宋城演艺,还有白酒行业龙头之一的五粮液,以及进入低增速的银行股兴业银行。这几大重仓股代表了彼时基金的追求:讲估值、重防御、验成长。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第一季度基金经理的操盘体现出“重个股、轻行业”的特点。例如,第一季度基金整体减持了银行股,但农行和浦发还是进入到加仓的前五位中。又如,一季度末基金第一大重仓股为网宿科技。尽管网宿科技所在的信息技术行业遭遇基金大规模减持,但其却逆市被基金大幅加仓。一季报数据显示,重仓网宿科技的基金数由去年四季度末的57只增至今年一季度末的95只,持股市值也由35.37亿元增加至46.76亿元。

  综上所述,一季度的排名战早已尘封于历史,面对二季度前景扑朔迷离的市场,各家基金公司又将如何应对?好戏刚刚开始!

fund.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fund.sohu.com/20160426/n446152509.shtml report 5884 截至上个周末,内地公募基金一季报披露落下帷幕,受到股市震荡和新基金发行遇冷影响,公募基金整体规模大幅缩水超8000亿元。可以说公募首季交上来的是一份不合格的答卷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