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都是停牌股惹的祸 一季度35起基金持股超限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都是停牌股惹的祸 一季度35起基金持股超限
一季度,共出现35起基金持有单只个股市值超过净值10%的情况,涉及28只个股和30只基金,更有3只基金持有单只个股占资产净值比例超过15%。据统计,旋极信息、华信国际成为基金超限持股的重灾区,均有3只基金超限持有。

  上周披露完毕的基金一季报显示,共有35起基金持有单 只个股市值超过基金资产净值10%的情况。重仓个股在持续停牌期间或限售期内,是基金“被动超限”的主要原因,也有不少基金在持仓个股市值小幅超过净值10%时没有及时减持,从而出现主动性超限。

  3只基金持单一个股

  超过净值15%

  据天相投顾数据统计,上周公布完毕的基金2016年一季报显示,截至一季度末,有35起基金出现持有单只个股市值超过净值10%的情况,涉及28只个股和30只基金,更有3只基金持有单只个股占资产净值比例超过15%。不过,相较于去年底48起超“10%”红线的情况,显然一季度超限情况有所缓解。

  红塔红土盛世普益持有迈克生物的市值占资产净值比高达25.42%,成为超限持股最多的基金,也是目前唯一持有单只个股占净值比超20%的基金。不过从一季报看,该基金持股超限是因“首次公开发行老股转让,锁定期为12个月”导致。此外,该基金持有金雷风电比例也达到13.65%,同样是因为“首次公开发行老股转让,锁定期为12个月”所致。

  此外,添富美丽30基金持有华信国际市值达到资产净值的16.94%,东方创新科技持有长电科技的市值达到资产净值的15.22%,这两只基金持股超限的原因都是股票因重大资产重组停牌。

  有个别基金持有的前两大重仓股市值双双超限。如上投核心成长一季度末持有大华股份康得新,持股市值占净值比均超10%。而诺安成长一季度末第一大和第二大重仓股为冠昊生物和华讯方舟,持股市值占净值比分别达到10.49%、10.39%。九泰锐智、华富竞争力等一季度末第一和第二重仓股双双超限。

  据统计,旋极信息、华信国际成为基金超限持股的重灾区,截至一季度末,均有3只基金超限持有。

  重组停牌情况较多

  2014年以来,上市公司资产重组、并购成为资本市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在上述基金超限持有的28只个股中,在3月31日处于停牌状态的达到13只,这些个股均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持续停牌,多只基金超限最为集中的个股均在此列。

  其中,停牌时间较长的为华信国际,该公司于2015年6月中旬停牌,到4月份才复牌;同样,长电科技是去年11月30日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停牌,至今还处于停牌状态。建发股份西藏旅游中化岩土万方发展、天神娱乐等也停牌时间较长。

  除受停牌股影响被动超限外,基金未及时减持也是目前超限情况较多的原因,这种情况下基金超限程度不大。数据显示,基金持有单只个股占净值比超过10%但不足11%的情况有19起,占全部超限情况的54.3%,其中不少未涉及停牌股,显然和基金经理对市场判断有关,基金申赎也对此有所影响。

  据了解,按照规定,超限个股若有流动性,必须在20个交易日内完成减仓。对于一些基金集中持有的个股,存在一定压力。数据还显示,从目前基金所持有的“超限股”情况看,一季度二级市场价格平均跌幅为8.81%,而同期上证指数下跌15.12%,表现更抗跌。这些个股表现最好的是五粮液兴民钢圈万丰奥威,逆市出现上涨。

  作者:方丽 (来源:证券时报)
fund.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www.p5w.net/fund/zjcc/201604/t20160427_1429323.htm report 3558 一季度,共出现35起基金持有单只个股市值超过净值10%的情况,涉及28只个股和30只基金,更有3只基金持有单只个股占资产净值比例超过15%。据统计,旋极信息、华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