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追踪“国家队”基金动向:4只首季减仓 1只加仓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中国经济网 张桔
  • 手机看新闻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8日讯 (记者 张桔)随着公募基金一季报披露落幕,内地基金首季的进退路线一目了然,除去去年年终排行榜前列的基金受关注外,五只国家队基金的动向也同样成为焦点。

  一季报显示,受到行情不堪的拖累,5只国家队基金首季总共亏损约173亿元,其

中亏损最少的基金是招商丰庆,首季该基金的利润为-16.43亿元,而表现最差的则是华夏新经济,首季该基金的利润为-48.14亿元,五只同时亏损的背景下,四只基金在首季减仓,只有南方消费活力在首季加仓。

  综合来看,国家队基金中,哪只高人一筹呢?

  显微镜下的“国家队”

  资料显示,2015年7月份,证金公司宣布以2000亿元申购5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加上基金公司本身运用固有资金认购1000万份,5只400亿元规模的国家队基金相继成立,分别是华夏新经济、嘉实新机遇、南方消费活力灵活配置、易方达瑞惠灵活配置和招商丰庆灵活配置。

  时至今日,国家队成立迄今已经经过了3个季度的时间,那么5只原本体量相当的基金中,经历市场的惊涛骇浪后,谁的净值收益更经得起市场的考验呢?相关的统计表明,南方消费活力一季度净值跌幅最小,从一季度净值表现来看,该基金在2月29日净值达到最低点0.9920元;之后该基金随大盘反弹且一直处于较稳定的上升区间,净值也在3月31日回升至1.0760元,一个月内上涨了8%。

  而相对亏损较大的两只基金则是嘉实新机遇和华夏新经济。数据统计显示,这两只基金在第一季度分别下跌了10.07%和11.71%,期末净值分别为0.9560元和0.9120元。究其相关基金出现收益分化的原因,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首当其冲的一点是与五只基金的成立时间与第一季度的股票仓位水平有关。

  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表明,嘉实新机遇和华夏新经济成立于去年的7月13日,而另外的三只基金则是成立于去年的7月31日。第一批基金和第二批基金前后相隔了半个多月的时间。

  而从五只基金的股票仓位上看,国家队整体上表现为对后市谨慎,四只基金在第一季度进行了减仓。一季报表明,易方达瑞惠减仓幅度最大,股票仓位从2015年底的57.08%大幅减至今年3月31日的32.94%;先前仓位较低的招商丰庆也将仓位从37.59%降至27.06%;仓位较高的华夏新经济与嘉实新机遇也略有降低,其中华夏新经济由78.00%降至74.56%,嘉实新机遇由64.25%降至54.98%;净值跌幅最小的南方消费活力却小幅调高了仓位,从41.56%增至48.13%。

  单纯从仓位上看,似乎唯一加仓的南方消费活力赌对了后来的反弹,而从重仓行业和重仓股票上也能看出五只国家队基金中的差异。统计表明,在五只基金都把制造业和金融业作为前两大重仓行业的前提下,消费活力是唯一一只把交运、仓储和邮政作为第三大重仓行业的国家队基金。整体来看,更多基金是把建筑和房地产作为第三大的重仓行业。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嘉实新机遇是唯一一只把金融业作为第三大重仓行业,同时其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服务作为第二大重仓行业的基金。

  十大重仓股背后的玄机

  从十大重仓股来看,记者注意到,由于国家队基金持仓多以低价大盘蓝筹股为主,实际重仓股在过去三个月出现下跌的家数并不多,但对应的是也很少有突出的涨幅表现。

  首先看五只中表现最好的南方消费活力,该基金今年一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农业银行中国人寿交通银行贵州茅台中国重工民生银行上汽集团伊利股份、绿地控股、大秦铁路,统计近三个月的涨幅来看,贵州茅台的表现最好,该股的涨幅为22.54%,该股的涨幅也是五只基金中所有当季十大重仓股中表现最好的。某种意义上分析,或许贵州茅台对该股最后的净值表现贡献良多。同时,该基金十大重仓股中表现最差的则是中国重工,第一季度的跌幅为8.02%。

  对比来看五只基金中首季表现最差的华夏新经济,华夏新经济第一季度减持了142.5万股浦发银行,比例仅1%左右,减持后浦发银行依旧是该基金的第一重仓股,持仓比例为5.48%。此外,华夏新经济的重仓股还包括了兴业银行招商银行鹏博士、伊利股份、农业银行、华侨城A、国电电力康美药业平安银行。令人稍感困惑的是,十大重仓股中表现最好的是招商银行,该股票近三个月的涨幅为20.52%。同时,十大重仓股中表现最差的国电电力也只是亏损了0.34%。有业内人士判断,该基金表现差强人意的原因或许与前期仓位较重且在熔断中元气大伤有关。

  与华夏新经济同天成立的嘉实新机遇的情况则并不相同。统计表明,该基金第一季度的十大重仓股包括了兴业银行、格力电器、伊利股份、美的集团、新华保险航天信息、贵州茅台、华能国际长安汽车和国电电力。仔细来看,除去贵州茅台外,重仓股中还有四只在近三个月中的涨幅也达到了两位数,不过该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占净值比也不过1.75%,整体来看是五只基金中倒数第二少的。从万德的资产配置图上来看,该基金是五只基金中唯一当季度持有债券的。

  综合来看,易方达瑞惠也是5只基金中持股格局变化最大的一只。一季度其不仅较大幅度地调低了仓位,重仓股格局也大变样。2015年末前四大重仓股民生银行、兴业银行、中信证券北京银行,以及贵州茅台、同方国芯中国平安在今年一季报十大重仓股中统统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宏图高科、伊利股份、交通银行、康恩贝中国建筑同仁堂。该基金十大重仓股中还包括了格力电器、万科A、中国银行工商银行

  从招商丰庆来看,其2015年末重仓的兴业银行、康美药业、贵州茅台和中国太保已不再出现在一季报前十大重仓股中。与此同时招商丰庆还大幅减持了8659.5万股民生银行和9206.8万股北京银行。相应招商丰庆增持了4085.5万股伊利股份与8851.6万股中国建筑,而其持仓中表现最好的是民生银行,近三个月的涨幅为13.29%。除去伊利和中建外,其持仓的十大重仓股还包括了平安、大秦、工商银行、民生银行、中国重工、tcl集团、中国神华、北京银行。

  国家队如何看后市

  从国家队基金普遍一季度末期轻仓来看,国家队基金对后市保持着相对的谨慎。

  华夏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轩伟认为,市场短期内仍有波动可能,考虑到市场暂不具备形成反转的条件,所以增量资金流入仍需谨慎。

  而易方达瑞惠基金经理廖振华认为,二季度,随着政府一系列托底宏观经济的政策效果逐步体现和美联储加息节奏放缓,预计经济增长不会出现大幅回落。供给侧改革也将通过更市场化的方式,逐步解决困扰中国经济的产能过剩问题,促进相关行业的盈利回升和集中度优化,而互联网、人工智能、新能源和文化娱乐等新兴产业将继续崛起。

  华夏新经济基金经理、华夏基金股票投资部总监彭海伟认为,展望二季度,美国加息延后,美元短期走软,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有所缓解。经济企稳需要市场利率进一步下调,但通胀压力限制了利率短期的下行空间。受众多因素影响,预计二季度市场将处于震荡行情,存在阶段性、结构性的机会。因此接下来将据市场情况进一步优化组合结构。

  同时,中国经济网记者还了解到,南方消费活力的基金经理团队中包括了公司现任的投资总监史博,或许这一点也与该基金业绩的相对出色密切相关。记者还注意到,从基金的规模来分析,易方达瑞惠目前的规模最大,其为453.59亿元;而五只产品中华夏新经济的规模最小,其为365.07亿元。

  此外,根据某媒体的测算,目前5只国家队基金手中大约控有1000亿的子弹可供发射,接下来他们将如何发射手中的子弹呢?而这笔钱又将在二级市场掀起怎样的风浪呢,姑且让我们边走边看!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60428/n446561499.shtml report 7283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8日讯(记者张桔)随着公募基金一季报披露落幕,内地基金首季的进退路线一目了然,除去去年年终排行榜前列的基金受关注外,五只国家队基金的动向也同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