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国家队市值2.74万亿 基金偏爱哪些股?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新闻

  作者:证券时报 曾炎鑫

  特殊市场时期,以证金为首的“国家队”资金无疑为稳定市场起到了重要作用,随着时间逐渐推移,“国家队”资金体量也不断壮大,目前已然成为A股不可忽略的特殊力量,甚至开始松动A股多年来的机构和散户二元博弈格局。

  更加微妙的变化

是,当前A股投资者在进行资金博弈考量时,开始或多或少地揣测“国家队”的心态和策略,进而重塑A股市场的资金博弈思维方式。毕竟,在“国家队”资金成长到万亿元规模后,谁都不能保证自己没有在和国家队做“对手盘”。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已披露的年报数据,截至4月28日,“国家队”合计持有A股5492.57亿股,涉及个股1433只,持有市值合计达到2.74万亿元。相较之下,沪深两市市值合计为44.85万亿元,这意味着“国家队”的持股市值已经占A股全市场的6.11%。

  国家队持仓七成为银行股

  自从去年7月市场诞生“国家队”这一说法以来,这股特殊资金的真实规模从未得以权威披露,同时由于这股资金进入股市的渠道多样,目前分析人士都只能通过公开信息进行推算和估计,且由于统计口径的差异,不同机构的计算数字有较大差异,但各家机构基本可以达成共识的是,这笔资金规模应在万亿元级别。

  为把握“国家队”的资金规模和持股分布,券商中国记者将中证金、汇金公司、证金公司5个定制基金、中证金的10个基金资管计划和梧桐树平台旗下的3个账户均视为“国家队”代表账户,合计账户数为20个。据统计,截至4月28日已披露的年报数据,这20个账户合计持有A股5492.57亿股,涉及个股1433只,持有市值合计达到2.74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的6.11%。

  就行业分来看,“国家队”资金最为偏重银行、非银金融行业、建筑装饰和和医药生物,目前持有市值达到分别达到2万亿元、1657.14亿元、636.76 亿元和453.06亿元,占“国家队”持股总市值的73.12%、6.04%、2.32%和1.65%。值得一提的是,“国家队”最为重仓的银行、非银金融和建筑装饰都属于低估值板块,行业动态市盈率(整体法)目前只有5.92倍、13.32倍和15.66倍,是当前市场中估值最低的三个板块。

  相较之下,“国家队”持有市值最低的板块包括综合、休闲服务、轻工制造和纺织服装,持有市值分别只有13.02 亿元、29.31亿元、30.71亿元和53.58亿元,占总持股市值的0.05%、0.11%、0.11%和0.20%,这四个板块的估值水平目前较高,动态市盈率分别为141.25倍、69.3倍、54.93倍和41.1倍。

  在持有个股数量方面,“国家队”目前合计持有个股1433只,相较之下,两市目前共有2842只个股,这也意味着,即便随机选择2只A股就有机会选到一只“国家队”个股。就个股股数的分布来看,“国家队”持股最多的板块为化工、机械设备和医药生物,分别持有个股123只、118只和116只。

  国家队增持30只个股超千万股

  对于希望从“国家队”持股数据中捕捉投资机会的投资者而言,更为关注的可能是对个股的持股情况和第四季度的个股增减持变动情况。就个股重仓情况来看,“国家队”最为青睐的无疑是金融板块,十大重仓股中前9只来自金融板块,其中第一重仓个股为中国银行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国家队”通过汇金、证金、易方达瑞惠、南方消费活力和梧桐树投资平台等5个账户合计持有中国银行1970.48亿股,持仓市值合计达到7901.61亿元。与之类似,“国家队”也通过证金、汇金、易方达瑞惠、招商丰庆和梧桐树平台等5个账户合计持有工商银行1296.97亿股,持股市值合计5940.11亿元,工商银行为“国家队”的第二大重仓股。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国家队”通过汇金、证金、易方达瑞惠、南方消费活力和梧桐树投资平台等5个账户合计持有中国银行1970.48亿股,持仓市值合计达到7901.61亿元。与之类似,“国家队”也通过证金、汇金、易方达瑞惠、招商丰庆和梧桐树平台等5个账户合计持有工商银行1296.97亿股,持股市值合计5940.11亿元,工商银行为“国家队”的第二大重仓股。

  此外,同样被“国家队”账户重仓的个股还包括农业银行、新华保险光大银行,持有股数分别为1370.02 亿股、10.78 亿股和116.85亿股,持仓市值分别为4425.16亿元、562.95亿元 和495.43亿元。

  在个股增减持数据方面,考虑到不同“国家队”账户之间存在“划转”情况,需要对20个账户合并进行统计,才能更好地捕捉其增仓情况;此外,由于一部分账户的持股为新进入,这部分账户难以估算此前持股数量,因此我们只能对部分个股的增持做估计。

  仅做保守估计,两市至少有78只个股在四季度获得了“国家队”资金增持,其中有30只个股的增持股数在1000万股以上,10只个股的增持股数超5000万股,7只个股的增持股数在1亿股以上。其中,“国家队”在四季度增持农业银行的股数最高,共通过7个账户持有农业银行合计增持了6.4亿股,合计持有股数达1370.02亿股。

  此外,国家队增持股数较高的个股还包括兴业银行洛阳钼业国电电力浦发银行,增持股数分别达到2.66亿股、2.07亿股、2亿股和1.66亿股。

  基金君要默默给大家带来五只国家队基金一季报的情况,欢迎大家倾情看看这些基金的重仓股,没准有不错的启示哦。

  第一:看看目前净值表现

  这样看,国家队基金在经过了市场跌宕起伏,其实业绩不错。真心说的。
国家队最新持仓市值2.74万亿(附国家队基金爱的那些股)

  第二、一季末都是中性偏低仓位

  从去年三季度以来这些国家队基金都是一路减仓状态……一季度的主流也是减仓,仅南方消费活力增加仓位水平。

国家队最新持仓市值2.74万亿(附国家队基金爱的那些股)

  第三:重仓股重合度最高是伊利股份

  亲们,基金君尽力了,这些国家队基金重点热爱蓝筹股。可以看看重合度高的股票

国家队最新持仓市值2.74万亿(附国家队基金爱的那些股)

  第四:观点

  易方达瑞惠: 展望2016年二季度,随着政府一系列托底宏观经济的政策效果逐步体现和美联储加息节奏放缓,预计经济增长不会出现大幅回落,供给侧改革也将通过更市场化的方式逐步解决困扰中国经济的产能过剩问题,促进相关行业的盈利回升和集中度优化,而互联网、人工智能、新能源、文化娱乐等新兴产业将继续崛起,总体上,经济正在为更持续的发展积蓄力量。

  证券市场方面,在经历了2016年一季度的大幅震荡后,总体的估值水平处于合理区间,预计短期内仍将以结构性行情为主。

  在此背景下,计划采取攻守均衡的投资策略,精选优质行业和公司来获取超额收益,继续寻找并配置具备中长期持续竞争优势、业绩较好、管理优秀、估值合理和低估的龙头公司。

  华夏新经济:展望二季度,美国加息延后,美元短期走软,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有所缓解。经济企稳需要市场利率进一步下调,但通胀压力限制了利率短期的下行空间。受众多因素影响,预计二季度市场将处于震荡行情,存在阶段性、结构性的机会。因此接下来将据市场情况进一步优化组合结构。

  南方消费活力:2016年一季度,市场经历了大幅的快速下跌。元旦过后,在人民币大幅贬值和市场对解禁高峰担忧的背景下,A股再次出现了大幅下跌,破坏了去年四季度刚刚修复的投资者信心,在人民币逐渐趋稳,美联储加息延后,国内经济复苏有所超预期的综合作用下,市场在春节后逐渐进入修复期,至3月底时已经呈现较大幅度反弹,但赚钱效应依然偏弱。

  密切关注市场环境的变化,寻找其中低估值有安全边际的价值股票进行合理操作,以求给投资者带来长期稳健的收益。目前的基本策略仍是保持中性仓位,结构上仍重点配置方向低估值蓝筹。

fund.sohu.com true 证券时报 https://fund.sohu.com/20160429/n446758938.shtml report 6047 作者:证券时报曾炎鑫特殊市场时期,以证金为首的“国家队”资金无疑为稳定市场起到了重要作用,随着时间逐渐推移,“国家队”资金体量也不断壮大,目前已然成为A股不可忽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