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市场波动剧烈业绩大幅分化 期货私募紧急调仓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手机看新闻

  市场波动剧烈 业绩大幅分化

  期货私募顺势调整应对策略

  本报

  在巨大的赚钱效应下,商品期货成为近期市场绝对的焦点,就连某专注股票策略的百亿级私募掌舵人也在近期的一次高端论坛称,今年行情非常适合商品期货策略和股票市场中性策略的“混搭”。大佬

如此,民间小散资金就更难抵其中诱惑。不过,随着期市高波动行情的持续演绎,三大商品期货交易所接连出台相关交易品种的手续费调整措施,以期平抑市场波动,“黑色系”也因此带领期货应声下跌,主观策略期货、程序化期货交易者都回吐了不少利润。

  “在这种情形下,绝不敢逆势而为。”北京一位做主观期货的私募人士说,“先出来看看,等形势明朗了再选择站队,在短期资金博弈且政策调控的情况下,技术面比基本面更重要。”

  “我们中途才加仓,利润积累不多,如果在利润回吐60%之前还无法触发做空信号,我们就先平仓出来看看。”上海某程序化期货策略的私募人士也告诉记者,“并且我们决定,马上丰富覆盖的品种、策略和交易周期,在震荡不休的时候,只能多管齐下,期望东边不亮西边亮吧。”

  期货私募首尾相差巨大

  “如果期货市场真的迎来了‘大妈’,那他们可能连韭菜都不是,就是来送钱的,割都不用我们割。”针对近期“大妈”入市的传言,某私募人士直言不讳,“期货的波动比股市更大更猛烈,又是杠杆又是多空交战,市场涨不代表交易者一定会赚,多头思维的大妈可能还真适应不了。”

  好买数据显示,这波行情以来,文化商品指数从底部反弹接近20%,螺纹钢、铁矿石等明星品种更是反弹70%左右。价格反弹伴随着成交量的增加,一季度三大商品期货交易所成交量同比增加35.35%。以最具代表的螺纹钢为例,4月21日,螺纹1610合约成交量达2236万手,对应2.2361亿吨的成交量,甚至超过螺纹钢一年的产量。

  在这样有基本面支撑又有新资金推动的情况下,管理期货(CTA)基金的分化非常明显,业绩优异者轻松登上巅峰,做反方向者则被左右打脸甚至惨淡出局。格上理财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仅4月前三周,在如火如荼的期市背景下,CTA基金的平均收益(单账户除外)为2.9%,而首尾相差近50%。其中,排行前四的席位全部被主观期货囊括,分别是鸿凯激进7号、元葵产业对冲基金、常然鸿凯1号和宝新永续1号,业绩从38.32%到9.52%不等。程序化期货策略的东航金融CTA孵化则夺得第五席。

  “这仅是近三周的业绩比较。如果将时间拉长,期货私募间的业绩差异就更大了。”上述北京私募人士称。“期货交易本身就非常专业,再加上巨量资金放大了市场的波动,如果没有跟上风口,踏准节奏,分分钟就可能血本无归。”他告诉记者,他所在的一个私募群,有单账户半月翻了3、4倍的,目前已撤离,但也有人两天连续追加保证金但仍抵不住被扫荡出去的命运。“期市是很残酷的,坊间不是相传某大户在螺纹钢上的亏损已达数亿元吗,不知是否挨到了现在的回调。至于什么90后操盘手、大妈蜂拥进期市,只能说无知者无畏。”

  “做期货是顺势而为,我们绝对不敢逆势交易,因为杠杆、高波动的风险太大。从短期来讲,现在可能还有一个上涨的趋势,但从中长期来讲,已经到了2014年7、8月间形成的大平台区域,是上下两难的局面,预计后市会强势震荡整理。”另一位做主观期货的私募说,“去年主力在股票,现在主力感觉都被挤到期货上来了,加大了波动。”

  相比主观期货而言,程序化期货策略基金的表现则相对平稳。记者采访的多位程序化私募人士称,一季度至今的收益大多在30%-60%之间,虽不及主观策略期货的平均表现,但净值曲线更平稳流畅。

  调整策略应对市场回调

  与市场狂热相伴的是,三大期货交易所半月之内连下12道金牌,上调多个品种的手续费标准,其中对焦炭和焦煤品种的手续费由原来成交额的万分之0.6上调至万分之7.2,3天翻了12倍,市场也非常配合地应声而下。

  “商品期货回撤第五天,从最高点下来有1900万元的亏损,再下来1100万元,我们将按照既定的策略调整头寸和方案。”上述沪上程序化私募人士在日报中写到,“后续打算着重研究一些日内的套利策略,因为最近日内的波动机会都要比隔夜的波动还大,起码存在获利的可能。面对调整,我们主要的精力将放在丰富交易周期、品种、策略上,以对抗单个品种、单一策略的风险。第二,对于连续盈利比较长、市场波动比较大的品种,我们会把仓位适当降低一些,‘高波动配低仓位’是一个比较常见的技巧。”

  北京一位做程序化的人士则表示:“最近几天的市场回调,我认为是中线多头技术性回调,目前从系统数据来看,还是维持中性偏多的判断,还没到中线反转的程度。虽然现在还无法判断市场能否再创新高,但肯定会有多头的反攻。每次大行情起来,中途回调不会缺席,回调反而会为更多人创造逢低进场的机会。但如果未来一个月依然反弹无法创新高,可能会做一个M头,然后延续过往几年商品的熊市。”

  他表示,对待市场的回调,不同产品的应对措施不太一样,前期浮盈低的,止损位会设得相对高;前期浮盈丰厚的,止损位会设得相对低,不会让程序轻易触发反向平仓的机制。“有额外的盈余,才有资本等着市场进一步的演绎,中线策略不是很在乎一天两天的得失。”他说。

  “多头和空头打得不可开交,我们肯定是和优势的一方站在一起。”上述北京做主观策略期货的人士称,“在盘面胶着的时候,先出来观望一下。这波‘黑色系’上涨太快,如果不经过修正,要冲破整个平台整理区域的可能性很低。”

  农产品、黑色系仍有惊喜

  对于期市后市的走向,部分私募总体认为仍会有惊喜。富善投资认为,随着货币宽松的政策逐渐发酵,市场将会在经济形势和货币行为中做出选择。这种选择可能会迟到,但不会缺席,工业品未来的价格波动仍然可以期待。而农产品已经进入春夏之交天气影响产量的关键时期,短期也许会给CTA产品带来惊喜。

  泓湖投资在商品部分维持积极态度,他们认为,目前已经进入春暖花开的生产旺季,需求的回升仍在持续;供给方面,去年年末以来的去产能化真实有力,并没有出现预想的大量复产情况,因此黑色金属价格的回升依然是大概率事件,尽管期间会有震荡。

  鸿道投资认为,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看,相比股票,以黑色为代表的商品期货,包括焦煤期货,其价格变动更受短期供求关系的影响,是更明确的投资抓手。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60429/n446759058.shtml report 3855 市场波动剧烈业绩大幅分化期货私募顺势调整应对策略本报在巨大的赚钱效应下,商品期货成为近期市场绝对的焦点,就连某专注股票策略的百亿级私募掌舵人也在近期的一次高端论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