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中国大数据产业发展迎黄金期 基金三主线掘金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新闻

  本周,2016大数据产业峰会在北京召开,已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大数据概念再度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此次峰会释放出许多有利于资本市场投资该领域的信号。

  本周,2016大数据产业峰会在北京召开,已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大数据概念再度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此次峰会

释放出许多有利于资本市场投资该领域的信号。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在会上透露,《大数据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正在制定中,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发布。大数据交易所、资产评估机构已陆续成立,大数据地方立法也已颁布,大数据产业正在迎来行业发展黄金期,叠加政策推动,未来五年将迎来“加速期”,有望打开万亿元规模市场。公募基金不仅在大数据产业上的布局越来越广泛,也有借助大数据技术进行投资决策的新型产品。看好大数据产业发展前景的投资者可多关注前者,看好大数据在基金投资上应用的投资者,则可结合业绩表现关注后者。

  开放式主动股混型基金布局大数据产业主要从技术、资源和应用三个方向出发。首先,技术型企业是基金密集配置的标的,技术实力突出、正通过立足于技术优势向数据资源型或应用型转型而提升发展空间的上市公司,获得多数基金重仓配置,如网宿科技航天信息怡亚通鹏博士东方国信 。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95只主动股混型基金今年一季度将网宿科技纳入前十大重仓股行列。其次,受益于数据开放共享、数据资源丰富且价值高的资源型企业也受到基金青睐,如易华录。4只主动股混型基金重仓配置易华录。第三,大数据的应用领域企业也是较好标的。目前,大数据涉足医疗健康、互联网金融较多,随着“互联网 +”在各行业的推荐,各行业大数据资源的积累,大数据技术和应用产业有望快速发展。思创医惠获得20只基金重仓配置。

  整体看来,在大数据产业集中配置的基金不在少数。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共有505只主动股混型基金重仓配置73只大数据概念股。重仓持股占自身净值比合计达到10%以上的基金共有44只。其中,博时互联网灵活配置混合和博时裕益混合持股占净值比例位列前两位,分别达到26.41%、25.31%,分别重仓持有五只和三只概念股。博时互联网主题灵活配置混合配置东方财富东软集团浪潮软件宜通世纪长城电脑 。博时互联网主题灵活配置混合则重仓持有浪潮软件、卫士通中国软件

  业绩表现上来看,持有大数据概念股合计占自身净值比例达到10%以上的44只主动股混型基金中,嘉实优质企业、国富策略混合、银华中小盘混合业绩稳健居前。这三只基金分别重仓持有2只以上大数据概念股,占净值比例分别达到19.63%、11.79%、12.73%。今年以来虽市场震荡加剧,但截至4月27日,这三只基金近一月表现出较好的抗跌能力,分别上涨2.14%、0.55%、0.5%,同期,上证指数下跌0.86%。

  另外,利用大数据技术进行主动投资决策的大数据主题基金目前有6只,均是去年下半年以来成立的且都选择与具备丰富数据资源的大型互联网企业合作,进行选股操作。这六只基金分别为泰达红利大数据混合、海富通东财大数据混合、东方红京东大数 、嘉实腾讯自选股大数据策略股票、广发百发大数据成长混合、广发百发大数据混合。不过,业绩表现并不突出,嘉实腾讯自选股大数据策略股票和广发百发大数据成长混合相对居前,近一月净值涨幅分别为0.73%和0.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fund.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fund.sohu.com/20160504/n447542705.shtml report 3949 本周,2016大数据产业峰会在北京召开,已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大数据概念再度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此次峰会释放出许多有利于资本市场投资该领域的信号。本周,2016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