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黑色系"冰火切换 公募研讨筹备商品ETF新品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洁雪
  • 手机看新闻

  就纯商品期货产品而言,国内公募领域几乎处于空白状态,目前市场上仅有一只纯商品期货基金,为去年8月成立的国投瑞银白银期货基金。而在大宗商品掀起的热浪之下,公募在相关产品的筹备上明显加速。

  5月4日早盘,黑色系再度领跌期货市场,午盘后跌幅有所收窄。截

至午盘,螺纹钢大跌3.60%,铁矿跌1.47%,焦炭跌1.02%,焦煤微跌0.23%。其他品种方面,热卷大跌2.96%,普麦大跌2.55%,沪锌跌2.20%,沪铝跌2.04%,PVC跌1.84%,跌幅居前。

  就在五一前后,以螺纹钢、铁矿石及煤炭为代表的“黑色系”大宗商品迎来调整,上演了一场“冰与火”的瞬间切换。

  不过,相较于此前几个月的疯涨程度而言,近几日黑色系商品的调整幅度并不算深。而得益于此前大宗商品市场的发力,商品QDII、大宗商品主题基金等相关产品在基金市场中表现独领风骚。

  新品筹备蠢蠢欲动

  据Wind数据显示,4月份业绩领先的基金主要以资源类、油气类基金为主。其中,中融煤炭B、华宝兴业标普油气美元、华宝兴业标普油气人民币、国泰大宗商品、招商中证煤炭B的涨幅分别高达21.20%、16.97%、16.97%、15.93%、15.33%,大幅领先于全市数千只基金。

  股债市场震荡下,大宗商品基金上演了完美逆袭。从4月来看,剔除少数因大幅赎回而净值暴涨的基金之外,商品类主题基金占据了绝对优势。

  此外,凭借大宗商品今年以来的强力超跌反弹,商品主题QDII也成为今年表现最出众的QDII基金类别。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年初至5月3日的这四个月中,涨幅居于前十位的QDII基金全部为大宗商品主题基金。

  其中,表现最抢眼的中银标普全球精选大涨29.69%,高居冠军之位;上投摩根全球天然资源以21.63%的净值涨幅紧随其后。此外,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嘉实黄金、诺安全球黄金、易方达黄金主题等黄金类基金净值涨幅靠前。

  华南一位QDII基金经理谈道,“对于一些不太熟悉期货市场的投资者而言,借助于商品类基金参与大宗商品市场的反弹相对比较简单。此外,市场上还有一些追踪大宗商品类股票指数的指数基金,通过购买这类基金也可以间接参与大宗商品的上涨行情。”

  深圳一家期货公司的产品经理向记者透露,“商品市场的活跃行情使得基金、保险、银行等通过投资商品期货ETF来实现‘曲线入市’的需求变得比较强烈,今年3月份,就有好几家公募基金公司的产品设计部人士与我们讨论合作,探讨设计商品期货ETF产品。这个月我们将召开机构投资者交流会,主要就是探讨机构投资者投资大宗商品市场的可行性。”

  目前而言,正在等待审批的有4只商品期货基金,分别是国投瑞银有色金属期货指数基金(LOF)、华宝兴业铜期货基金(LOF)以及华泰柏瑞的两只农产品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可以预见,若政策放行,基金公司在商品期货ETF上的筹备步伐将进一步加快。

  机构聚焦反弹反转之争

  尽管行情好转,大宗商品市场前景仍旧有些扑朔迷离,尤其近期黑色系的调整,更使得市场关于商品市场的分歧加剧。

  部分人士认为,大宗商品的总体向上的反转趋势已经形成,当前的调整是新一轮上涨前的酝酿。沪上一家公募的海外投资负责人王军(化名)就向记者谈道,“从多项指标来看,我们认为大宗商品市场整体已经出现明显的底部特征,我们谨慎判断大宗商品市场不仅仅是反弹,而是已经进入或即将进入到反转的阶段,目前已经迎来一个中长期的布局机会。”

  而持相反观点者则认为,大宗商品市场前期的异动仅是超跌反弹,反弹的基本面基础并不稳健,不构成反转的基础。国泰君安任泽平、张庆昌就提出了“大宗商品价格是反弹而不是反转”的观点,他们预测认为,“这次反弹是对底部的确认,工业品存在回调风险,部分农产品或可持续一段时间。”

  由于所持观点不同,对于5月大宗商品是否仍具配置价值这一疑问,各机构意见同样有所差异。凯石投资就认为5月仍可关注商品基金,凯石投资分析师桑柳玉、俞辰瑶分析称,“随着近期美元指数走弱,QDII中投资大宗商品和商品基金均走强,我们认为这类基金的投资逻辑在5月有望延续。2016年以来虽然黄金已经经历了大幅上涨,但在全球经济低迷和货币超发的大背景下,黄金的保值和抗通胀价值显现。油气能源等大宗商品主题基金方面,全球货币超发带来的通胀担忧和中国经济回暖带来的需求端改善等都有利于推升大宗商品价格。”

  但另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前4月大宗商品反弹力度过猛,5月回调的可能极大,相关基金上涨空间不大。

  事实上,对于无需押宝基金而选择直接炒期货的投资者而言,近期黑色系的短期调整创造了不错的做空机会,前期一路被逼空的空头们也开始试水反击。

fund.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fund.sohu.com/20160505/n447731369.shtml report 3245 就纯商品期货产品而言,国内公募领域几乎处于空白状态,目前市场上仅有一只纯商品期货基金,为去年8月成立的国投瑞银白银期货基金。而在大宗商品掀起的热浪之下,公募在相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