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六只新基金同时发行 博时“只管生不管养”

来源: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作者:刘庆华
  • 手机看新闻

  2015年以来,博时旗下主动权益类和债券基金收益均跑输同类基金平均水平

  2016年以来A股市场动荡,债市小牛行情也受震,基金发行市场中除保本基金显示出一抹亮色以外,相比去年同期可以算得上略显萧条。不过截止5月5日,博时基金却有6只基金在发,年内已发行成立18只基金,成为拥有基金产品数量最多的公司。

  不过,2015年以来,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中,博时旗下主动权益类和债券类基金业绩均跑输同类基金平均水平。

  博时6只基金同时在发

  WIND数据显示,5月5日市场上共有79只基金在发,其中博时基金共有6只,占到在发基金总数的8%。旗下在发产品包括权益类基金博时工业4.0股票、博时银智大数据100指数、博时睿利混合,债券型基金博时裕创纯债和博时安润18个月定开,以及博时黄金ETF联接。此外,还有一只债券基金博时裕盛待发。

  而今年以来截止5月5日,博时旗下已发行并成立的基金就达到18只,其中中长期纯债基金就占到11只,混合债券型、偏债型、偏股型各有1只,其余为灵活配置型基金。而同期全市场发行成立的基金共有252只,博时旗下的新产品占到7.14%。可见今年以来博时基金在发行上保持了较大的力度。

  由于持续不断的发行,博时基金已成为市场上公募产品最多的公司。截止目前,博时旗下已有102只公募基金,成为唯一一家公募产品数量过百的公司。但博时基金公募产品数量的迅速增长却并没有带来公募资产规模的领跑。

  当前博时基金公募资产规模为2017.5亿元,排名第12位。而规模排名前十的基金公司中,广发、嘉实、鹏华、易方达、南方5家公募基金只数均在90只以上。最少的是天弘基金,为47只,汇添富、中银分别为62只和63只,华夏基金为67只。

  而与博时基金资产规模相当的华宝兴业,目前规模为1965.8亿元,公募基金却只有42只,招商基金资产规模为2190.75亿元,公募基金只有69只。

  从产品结构来看,博时基金目前是债券型43只、混合型33只、股票型14只(含主动和被动)、货币型6只、QDII基金5只、另类投资基金1只,规模分别是561亿、468亿、107亿、845亿、24亿、22亿。债券型占据不小的比例。

  股债均跑输同类平均水平

  按照这样的资产规模算下来,博时系公募产品的平均规模并不大。那么,是否博时基金旗下产品均为“小而美”的类型呢?

  以博时基金主打的债券型基金来看,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止5月4日,债券基金算术平均收益率-0.48%(剔除可转债基金)。博时系债券基金平均收益率为-0.68%,跑输同类平均水平。其中有两只基金收益率超过2%,分别是博时安丰18个月和博时裕乾A,收益率分别为2.48%和2.1%,排在925只(A/B/C分开计,下同)债券基金第9和第14位,表现较好。

  而表现较差的基金中,博时天颐C和A、博时宏观回报C和AB分别下跌9.97%、9.88%、8.06%和7.98%,在跌幅榜上排名前20。博时信用债券C、A和B跌幅均超过3%,博时岁岁增利跌幅为2.2%,均在跌幅榜上排在前1/5。

  2015年,债券基金型算术平均收益为10.78%,博时系债券基金同样跑输同类平均水平,算术平均收益率为9.92%。在债券牛市行情中,博时基金尚无法跑在同类平均水平之上。

  从权益类产品的表现来看,博时裕益灵活配置年内亏损33.3%,是混合型基金中亏损幅度最大的基金。博时互联网主题年内累计亏损30.78%,博时沪港深优质企业、博时新兴成长、博时医疗保健行业A、博时产业新动力亏损幅度均超过20%。表现较好的如博时创业成长C、博时灵活配置A、博时新策略A小幅盈利,年内收益率在1%至4%之间。同样,在2015年,博时旗下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30.42%,不及同类平均45.18%的收益。

  相对而言,博时旗下被动管理的指数型基金表现较好,平均跌幅为8.68%,小于同类基金14.05%的跌幅。

  事实上,基金公司历史业绩表现是投资者在选购新基金时重要的参考指标,以主动权益和债券类基金的业绩表现看,博时基金的历史数据似乎与其发行力度并不匹配。

fund.sohu.com true 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https://fund.sohu.com/20160506/n447929604.shtml report 2678 2015年以来,博时旗下主动权益类和债券类基金收益均跑输同类基金平均水平2016年以来A股市场动荡,债市小牛行情也受震,基金发行市场中除保本基金显示出一抹亮色以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