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押宝停牌股遭巨额赎回 33只基金尴尬超配26股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黄小聪
  • 手机看新闻

  如果说持有一只个股的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达到9%以上,可以称之为“顶配”的话,那么占比超过10%就算是基金持股“超配”。

  火山财富发现,在2016年一季报主动管理型基金重仓看好的个股中,有26只个股被33只基金超配持有。虽然这种超配往往是由于个股停牌,抑或

基金遇巨额赎回所造成的。但许多投资者也非常困惑,为什么这些基金经常能押中因重大事项而停牌的个股,而自己买的股票却从来碰不上这等“好事”?而在刚刚过去的一季度,又有哪些基金展现了这种神奇的魔力呢?

  33只基金持股超上限

  根据《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的规定,被俗称为“双十限定”的条款有两条:第一是一只基金持有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其市值不能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10%;第二是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全部基金,所持有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其市值不能超过该证券的10%。

  随着基金公司2016年一季报披露完毕,各家基金的重仓股也陆续浮出水面。火山财富选取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和平衡混合型等主动管理型基金进行分析后发现,一共有33只基金出现了其持有的一只或多只重仓股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在10%以上。

  在这33只基金中,一共涉及26只个股,其中红塔红土盛世普益混合在一季度末持有迈克生物23.33万股,虽然从持有的绝对数量上看并不算多,但持股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高达25.42%。值得注意的是,该基金在一季度末不仅这一只个股,持有金雷风电的比例也高达13.65%。

  火山财富发现,由于这两只个股都涉及首次公开发行老股转让,锁定期为12个月,存在流通受限情况。出现超配的主要原因除了还未解除限售,还有就是基金规模的快速缩减。

  数据显示,红塔红土盛世普益混合基金作为发起式基金,其成立于2014年9月,该基金在2015年6月底的净值规模高达46.4亿元。彼时,迈克生物受限部分的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仅为0.44%,到2015年三季度末,基金资产净值规模下降至19.09亿元。即便是在2015年底,基金资产净值依然有10.08亿元,而今年一季度末基金资产净值仅为8141.64万元,单季度基金总赎回份额高达7.95亿份。特别在今年一季度,由于大盘出现了大幅调整,像红塔红土盛世普益混合这类遭遇大规模赎回的基金也不在少数,最直接的结果就是导致基金净值规模大幅缩水,从而出现基金持股频频违反“双十”规定的情况。

  除了这类由于流通股限售、基金遭遇大规模赎回导致的“超配”情况,还有一类“超配”个股尤其值得投资者关注。这类个股往往涉及停复牌,在停牌后,基金由于规模变动而被动“超配”;等到复牌后,超限持股的基金要及时抛售以达到“双十”规定,这在一定程度上容易造成抛压。比如华信国际,在一季度末,汇添富美丽30、华富竞争力优选(410001,基金吧)混合和汇添富优势精选(519008,基金吧)混合这三只基金均出现了“超配”现象,而该股从2015年6月15日开始停牌,直至2016年4月15日复牌,复牌后迎来了多个跌停

  值得注意的是,这26只“超配”个股中,在2016年1月1日前停牌的就有建发股份中化岩土西藏旅游等个股。这些个股一旦复牌,是否会迎来一轮补跌,或许还得看停牌后可以带来多大的利好消息。而对于持有这些个股的基金来说,届时如果规模没有明显增加的话,抛售以求合规也不可避免。

  哪类基金最会“押宝”?

  另外,从上述26只个股可以看出,有不少都是属于限售或停牌个股。那么对于那些停牌个股,除了由于停牌时间较长、复牌后有可能面临补跌风险的,有没有个股是在一季度刚刚停牌?哪些基金又是在一季度“精准押宝”的呢?

  这33只基金中,火山财富发现博时卓越混合对东方精工的季度持仓变化非常明显,而且是较大幅度地加仓。数据显示,该基金在2015年末仅持有东方精工70万股,而到2016年一季度末,持股数量一下上升至400万股,单季度加仓330万股。从东方精工的公告可以看到,公司因筹划重大收购事项,于2016年3月29日开市起停牌。

  还有一类基金则是首次出手就“精准”地抓到停牌个股,比如长盛互联网+混合。该基金成立于2015年12月28日,而在2016年一季度末就已持有68万股天神娱乐,为第一大重仓股,虽持有绝对数量不多,但持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也达到了14.59%。天神娱乐同样是因正在筹划重大事项,于2016年2月3日开市起停牌。

  值得一提的是,从该基金成立日开始计算,到天神娱乐停牌仅相隔27个交易日。可见该基金选择建仓的时机比较“准”,至于是否“押对宝”,得看天神娱乐复牌后的表现。

  除了在一季度“押宝”的基金,还有基金早就在一季度前就已经进驻,并且在一季度并没有明显的减持动作,而这些个股在一季度时也停牌了。比如华夏兴和混合持有的艾派克,中邮核心主题和中邮多策略灵活配置混合一起持有的万方发展等。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基金这种重仓股,主要分两种,一种是新增的重仓股,上个季度没有而这个季度有;还有一种是,上个季度持有且这个季度持续持有的重仓股。无论是哪一类,基金要买这么多,一定是做好了深入研究,是有理由的。”

  此外,火山财富发现,在不少基金公司旗下,不仅有多只产品在这些超配个股中出现,并且对一只个股还会形成集体超配的现象。比如东方红京东大数和东方红优势精选一起超配持有的格力电器;华商新趋势优选灵活配置混合和华商新动力灵活配置混合均超配持有旋极信息等。

  不过,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虽然基金在买入这些个股时信心满满,但如果想通过基金来“押宝”这些停牌个股,还需要密切关注这些个股的停牌时间。如果时间跨度太长,期间行情又处于调整状态,则需要谨慎参与。尤其是在这些个股复牌后,如果没有实质利好,往往会迎来一轮补跌行情,而此时基金想抛售也不一定能够抛得出,这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对净值产生负面影响。

fund.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fund.sohu.com/20160509/n448372205.shtml report 4589 如果说持有一只个股的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达到9%以上,可以称之为“顶配”的话,那么占比超过10%就算是基金持股“超配”。火山财富发现,在2016年一季报主动管理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