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魏则西事件牵动医药市场神经 基金纷纷自建避雷手册

来源:中国基金报
  • 手机看新闻

  中国基金报记者 项晶 王瑞

  青年魏则西去世的消息,将A股市场备受热捧的免疫细胞疗法推上了大众视野。而舆论的持续发酵和政策走向的不确定性,也引发了投资者对未来医药板块的担心。

  对此,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了多位基金业内人士,他们表示,此次事件对医疗

服务板块短期内或利空,但长期来看不会形成很大影响或拖累。受此推动,未来精准医疗行业监管力度有望加强,基金公司研究和相关风险控制亦会不断完善。

  对医药股影响短空长多

  “魏则西事件”的持续发酵,使人们对细胞免疫治疗产生了极大信任危机。上周三国家卫计委紧急召开会议,叫停细胞免疫治疗临床应用。受此影响,次日细胞免疫治疗板块个股大多下跌,截至当日收盘,姚记扑克开能环保安科生物等分别下跌1.35%、1.51%和2.5%。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遭遇黑天鹅,但从二级市场表现看,医药板块个股表现并没有受到很大的冲击,这让人不禁担忧:究竟是市场趋于乐观,还是尚未反应过来?未来一段时间医药股会否受到拖累?医药股未来投资将何去何从?

  对此,长盛基金赵宏宇表示,医药板块近两年受医保限价、二次议价等政策性影响较大,整个行业收入和利润增速都下滑明显,目前整个行业也在估值底部,由于所谓精准医疗概念公司在行业板块占比较低,不会对整个医药医疗行业有多大影响和拖累。

  华商基金医药研究员陈恒也赞同上述看法。“目前涉足细胞治疗的上市公司不是很多,并且该业务都没有贡献利润,多数处于研发和投入阶段。”

  北京某大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表示,该事件对行业尤其是医疗服务板块的影响是短空长多,短期内可能会出现较大利空,但是从长远来看,免疫疗法是大势所趋。而且随着监管的加强,缺乏核心技术、没有确实疗效的细胞免疫治疗技术会逐渐退出,这对行业长期发展而言也算是利好。

  基金自建“避雷手册”

  近几年来,医药股 “黑天鹅”频现。前有康芝药业尼美舒利事件、华兰生物血站关门、紫鑫药业造假风波,近有乙肝疫苗、“魏则西事件”。而在以上相关事件中,也出现了一些不幸踩雷公募基金的身影。

  对于专门投资医药上市公司的基金,该如何规避行业政策风险?如何合理保护持有人利益?这也成为公募基金行业起步之际便伴随的命题。据了解,基金公司也在探讨如何排雷。

  “医药股经常出现黑天鹅事件,排雷的方法很简单,就是少碰所谓‘最新技术的故事型’公司,选择那些在特定领域成熟有一定市场占有率,且具有发展潜力的公司。”赵宏宇对此表示,“而对于专门投资医药医疗的主题基金,我认为规避行业政策风险的投资方向有:创新药物研发、体外诊断服务、慢病治疗、生物制品、CRO/CMO、以及拥有特定疾病治疗技术的药物或服务公司,这些领域和投资方向受政策影响较小且具有稳定的成长性。”

  汇添富医疗服务基金经理刘江则表示,医改进入深水区就不可避免会引发各利益方之间的摩擦,对医药股投资而言,最关键的是把握医药产业演变的方向,规避与医药政策相关的风险,其中很多风险也是可以通过对产业政策的前瞻性预判和及时的跟踪修正来尽量避免的。其次,对于重点上市公司的考察,要严格做到对其客户、供应商、竞争对手的360度调研。

  除了少碰“故事型公司”,把握产业演变方向与风险,事前做好尽调。在北京某大型公募医疗基金经理看来,免疫治疗是未来非常有前景的新兴领域,但是正确的事情还需要用一些正确的方法去做。

  “首先,必须在监管部门的监督下开展严格的临床试验充分证明其有效性,并获批准之后才能大规模商业;其次,对于尚未证明其疗效但因病例的特殊情况需要使用新疗法,必须逐例经过医院的医学伦理委员会的批准,以及病人及家属的知情同意之后开展。这是必须遵守的医学伦理;其三,至于投资价值,我们看的是技术本身是否有实质性突破。如果是落后技术,即使当期有利润,价值也是存疑的。”这位基金经理说。

fund.sohu.com true 中国基金报 https://fund.sohu.com/20160509/n448374921.shtml report 3082 中国基金报记者项晶王瑞青年魏则西去世的消息,将A股市场备受热捧的免疫细胞疗法推上了大众视野。而舆论的持续发酵和政策走向的不确定性,也引发了投资者对未来医药板块的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