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资产荒下机构锱铢必较 瞄准定制公募意在避税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王瑞
  • 手机看新闻

  证券时报记者 王瑞

  随着债券收益率下滑,财大气粗的银行不得不在细节上“抠钱”。工银瑞信基金最近成立了一只规模达300亿元的公募基金,从募集天数、募集规模和认购户数来观察,这是一只标准的定制基金产品。不过,从以往经验看,机构定制产品多选择专户,业内人士认为,机构舍专户选择定制公募产品,此举意在避税。

  募集了两天便宣告提前结束发行的工银泰享三年理财债券(每个封闭期为3年),以300亿元的募集规模收官,成为今年新成立规模最大的公募基金。从235个募集有效认购总户数来看,该产品大概率是银行的定制基金。

  从以往经验看,银行委外资金进入公募基金,以“一对一”或“一对多”的专户形式为主。银行委外资金之所以愿意投资专户,是因为专户具备公募所不具备的优势。首先,专户的投资比例和投资标的范围更广,而公募基金对投资比例的限制更严格和细化。其次,专户的杠杆可以放到两倍,公募只能到140%。此外,公募不能拿非公开发行的私募债,但专户可以。

  一位基金经理告诉记者,企业发行公募债是有额度限制的,超额之后只能发行私募债,一般情况下信用风险太大且利率更高,专户能拿到此类私募债是很有优势的。

  然而,工银泰享三年理财债券作为一只公募定制产品,两天便能募集到如此大的规模,原因何在?

  北京某基金渠道部人士告诉记者,银行做债券投资需要交纳很高的税,各种税收加起来达投资收益的24%左右,但投到公募基金却是能免税的。现在业内做债平均年化收益是4.2%,若刨去税收,投资者只能获得3.2%左右的收益。专户和银行的资管部门一样,不具备免税资格。此外,专户除了一部分管理费还有业绩提成,机构付出的成本是有差异的。

  “今年可能会出现股债双杀,债市违约的风险加大。银行本身的风险偏好很低,再加上市场动荡,心里没底,他们不会要求基金放太高的杠杆,并且要求均是中高评级的债券,所以,投公募固收更为稳妥。”上述渠道人士表示。

  据了解,去年博时基金共发行32只新基金,其中15只为债券型基金,这些产品多为机构的定制公募产品,为业内所熟知。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收益率的下行,机构会更倾向于避税的公募基金产品。

fund.sohu.com true 证券时报网 https://fund.sohu.com/20160510/n448586062.shtml report 1124 证券时报记者王瑞随着债券收益率下滑,财大气粗的银行不得不在细节上“抠钱”。工银瑞信基金最近成立了一只规模达300亿元的公募基金,从募集天数、募集规模和认购户数来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