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私募苦等公募牌照 担忧监管层或出规范细则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吴君
  • 手机看新闻

  证券时报记者 吴君

  近期汇安基金、先锋基金的获批设立,再度引发业内对公募牌照的热情,4月份以来有汉承基金、国融基金等公司申请设立公募基金。

  不过,据了解,目前申请公募的阳光私募均在排队,暂无最新进展。业内人士表示,主要原因是可能会出现利益输送等问题,需要进一步规范。记者也从多家私募了解到,监管层可能会再明确相关细则,到时私募机构发起成立公募基金有望破局。同时,也有私募为了公募牌照,甘愿放弃私募身份,实现彻底的“私转公”。

  私募设立公募待破局

  近期,排队申请公募牌照的队伍又添新面孔。4月份以来,有汉承基金、国融基金、东方阿尔法基金等公司提交材料。截至5月6日,证监会的最新公示名单上,有32家拟设立公募基金正在静候待批。

  4月份,汇安基金、先锋基金两家新的基金公司获批设立,在业内引起热议,尤其是汇安基金,最吸引眼球的地方在于股东是清一色的自然人,业内首家完全由个人发起成立的公募基金公司就此诞生。

  公募股东多元化引发无限猜想,但记者注意到,一批知名私募曾经积极申请设立公募基金,目前还没有一家获批。例如,北京债券私募人士、原华夏基金固收部投资总监杨爱斌在去年申请设立公募鹏扬基金,申请材料接收日是2015年4月2日,但一年多过去了,尚未获批设立,进度仍然停留在审查阶段的第一次反馈意见日(2015年6月26日)。另外两家阳光私募——原富国基金(博客,微博)副总陈继武的凯石投资和裘国根的重阳投资,分别在去年9月、12月递交材料申请公募,目前进展也比较缓慢。

  记者采访了相关私募,得到的答复均是目前仍然在排队,正在等待消息,暂时还没有最新进展。

  监管层或出规范细则

  实际上,自2013年《资管机构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暂行规定》公布和新基金法实施以来,私募想要跨入公募大门已无政策障碍。随着近年私募行业的发展壮大,一些阳光私募已经具备进军公募的实力,他们也希望通过申请公募,扩大品牌效应,改变盈利模式。

  目前可谓“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然而,私募苦盼的公募牌照缘何“难产”?业内人士表示,主要原因是可能会出现利益输送等问题,比如用公募的钱给私募“抬轿子”。

  “我们所有的场检都完成了,并且提交了必要的文件,但是,私募做公募,监管担心有利益冲突,可能还要出台细则文件进一步规范,所以我们还要等待。”某知名私募表示,“一定要先定好规则,否则会乱套的。虽然目前还不知道最终规范意见是怎么样,但我们已经做好充分准备,等文件下来,相信公募牌照获批也就快了。”

  在“等风来”的同时,一些私募机构为了公募牌照,甘愿放弃私募身份,实现彻底的“私转公”。一位私募人士表示,已经把一些自主发行的私募基金进行清盘,以后打算只做公募业务。

fund.sohu.com true 证券时报网 https://fund.sohu.com/20160510/n448586169.shtml report 1390 证券时报记者吴君近期汇安基金、先锋基金的获批设立,再度引发业内对公募牌照的热情,4月份以来有汉承基金、国融基金等公司申请设立公募基金。不过,据了解,目前申请公募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