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破译社保组合:好“群居” “同门”并肩作战

来源:全景网
  • 手机看新闻
  A股市场上,长年活跃着这样一支主力军,有别于证金系“临危受命”、汇金系“力挽狂澜”、外汇局“悄然行事”的角色定位,这支力量虽然同属“国字号”,却始终低调而又神秘,其分散为不同的“数字番号”却又同气连枝,也正因为其雄厚的实力与不动声色的风格,反而更受 到市场关注——它就是社保基金。

  在A股市场树大根深的众多社保组合,究竟拥有怎样的“谱系”,其对应的持仓格局如何,实际操盘者又是谁?随着2016年一季报落幕,数十家社保组合上千亿持股市值背后的“密码”得以破译。

  千亿社保持仓浮出水面

  随着一季报落幕,社保组合这支庞大“军团”在A股的布局概貌亦浮出水面——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主要由16家公募基金或其他机构共计管理75只社保组合。而在上市公司一季报中,共有近990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榜单中出现了不同“番号”的社保组合,共计43个,覆盖了约三分之一的上市公司。这些组合合计持有100.7亿股,对应市值超过1650亿元,可谓活跃的市场“主力”。

  按一季度末总市值计算,社保104、108等四个组合持有的对应市值位居前列,均在百亿元以上。其中,社保104组合持有市值最高,达到135亿元,紧随其后的103组合持股市值127亿元,而108、118两组合则分别以111亿元和104亿元的持股市值跟进,上述43个组合的持仓市值平均为38亿元。

  这些组合并非“单兵作战”,事实上,锁定其背后的“操盘者”,亦能寻找出各组合之间更深的“渊源”。

  有一个特点是,70余个社保组合的管理者主要集中于十余家基金公司,基金公司“一对多”式的管理十分普遍。而且,目前被社保基金选中的基本也都是基金圈内规模大、实力强的管理者。博时、鹏华、华夏、嘉实、易方达、南方等基金公司管理的社保组合均在五个以上,且无论是从持仓市值还是从组合现身一季报的“频次”看,这些管理人的排名均比较靠前。例如,wind数据显示,博时基金管理的社保组合包括了102、103、108等九个,成为管理组合数量最多的基金。嘉实基金、华夏基金管理的社保组合则均为七个,一季报中上市公司股东榜出现其所管理的组合的次数分别达到78次和83次,保持良好的活跃度。鹏华基金则“操盘”104、503等六个组合。不过,由于投资风格的不同,有些组合的投资方向以债券等为主,因此活跃在股票投资上的社保组合可能并没有那么多。

  另一个明显的特点是“强者恒强”。以所管理组合的持股市值规模看,博时基金和鹏华基金是其中的“佼佼者”。如上所述,两家公司分别管理九个和六个社保组合,而从其管理的社保组合在上市公司一季报的“露脸”频率看,分别达129次和73次,亦是位居前列的水平,对应的持股数量分为24亿股和12.5亿股,对应市值则为325亿元和188亿元。

  “这还只统计了在一季报末流通股榜单出现的组合,由于基金持仓集中度有限制等因素,其管理的社保组合的整体规模肯定不止于此,但从中至少可以看出,两家公司所管理社保组合在规模上肯定属于第一梯队。”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

  同管理者“实力”相吻合的是,持仓市值“前十位”的单个组合中,103、102、108组合均为博时基金管理,而104组合则属鹏华基金管理,明星公司出“明星组合”的现象很明显。同时,一些大品牌基金公司亦拥有其“招牌”组合,例如汇添富基金管理的117组合、银华基金的118组合等,虽然这些基金公司所负责管理的组合个数不多,但这些组合的持仓市值均名列前茅。

  社保组合好“群居”

  掌握了社保组合的“谱系”之后,其投资风格和操作手法更容易被“追根溯源”。数据证明,社保组合更喜爱“群居”。“抱团”成为社保组合最主要的投资特征。

  如华侨城A、省广股份春兴精工等公司在一季度较受社保关注,其前十大流通股东中都出现了五只组合。例如,省广股份一季度末吸引了104、103、107、110和102等组合现身,五只组合合计持股9433万股,整体呈现小幅增仓态势,持股量合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超过10%。而104、103、110等三个组合在一季度末还集体持有华侨城A,连同101、403组合,上述五只组合合计持有3.6亿股公司股份,其中,单是104组合就持有近1.5亿股。其他的“组团”案例还包括新力金融、顺鑫农业等,这些公司一季度末吸引到的社保组合均在四只以上,且这些社保组合分属于不同的管理人。

  一个关注点是,吸引社保组合共同出动的公司,其股东榜往往呈现出多路“国字号”主力军会师的情形。例如招商蛇口,一季度末前十大流通股榜单中,共有四个社保组合上榜,其中112、603组合为一季度新进,同时,担任“稳定器”职能的证金公司亦成为一季报股东榜的“新面孔”。又如顺鑫农业的股东榜,呈现了多个社保组合和中央汇金“并肩”持股的情形。

  另一个有趣的现象是,不少社保组合似乎还有“固定搭配”。例如,104、103、110这三个组合虽然分属不同管理人,却经常两两搭档,协同上榜,在中南传媒航天机电国电南瑞等多公司股东榜中同时现身;又如,107、109组合亦是一对,一同出现在一季度末大杨创世老白干酒等公司的股东榜单上。还有些组合的选择则带有行业和板块色彩,如民和股份、圣农发展益生股份一季报的股东榜上均出现了社保413组合。

  “同门”并肩作战

  除了大范围内的协同,另一“抱团”方式则是同一管理人旗下组合的携手:即同一基金公司管理的多只社保组合买入同一只个股,或多只组合同管理人旗下的其他产品同上股东榜。

  例如,一季度末中文传媒就吸引了社保108、501和102组合,其中后两者还为一季度新进,上述三个组合均为博时基金管理。更典型的是润达医疗,3月底登上股东榜的社保组合为601、109,均由易方达担任基金管理人,而期末易方达旗下的易方达改革红利等三只基金亦同上述两社保组合“同现榜单”。另如太阳纸业科达股份等公司一季度末都出现了类似情形,这些公司股东榜中的社保组合都在两家或以上,且来自于同一管理人,而管理人旗下的基金产品亦“如影随形”。

  从上述社保组合的选股偏好上或许可以看出一定的规律:一方面,估值相对较低、拥有一定安全边际的个股受到社保组合的青睐;另一方面,管理人出于社保组合的业绩压力,亦会选择有业绩支撑的标的。以申万一级行业看,一季度,医药生物、传媒和有色是社保组合最偏好的三大板块,对应持股市值约为55亿、37亿和36亿元,而且同上期相比均呈现明显增仓态势。“这个资产配置的逻辑是既对业绩有要求又要稳健,所以医药是最适合的配置方向,资源类因为安全边际高也成为一个选择。”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

  与之呼应的是,上述具有业绩支撑或者安全边际的个股在一季度表现突出。例如民和股份受益于景气度向上,公司今年一季度业绩明显好转,预计上半年实现同比扭亏,其股价一季度内涨幅超过60%。

  “需要指出的是,其实不同的社保组合分属到各个基金管理人之后,其选股更多地还是呈现出基金经理的个人特征。只不过,由于社保基金对于资金的安全度和收益度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于股票池的选择自然也更严格,因此更易出现"撞股",显示出"组团"迹象。”上述业内人士补充道。

  作者:赵一蕙来源上海证券报)
fund.sohu.com false 全景网 https://www.p5w.net/fund/zjcc/201605/t20160511_1442425.htm report 5123 A股市场上,长年活跃着这样一支主力军,有别于证金系“临危受命”、汇金系“力挽狂澜”、外汇局“悄然行事”的角色定位,这支力量虽然同属“国字号”,却始终低调而又神秘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