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保本基金好发不好做 17只产品年内亏逾3%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赵婷
  • 手机看新闻

  证券时报记者 赵婷

  2016年以来股市震荡,市场风险偏好降低,保本基金成为基金发行的“爆款”。然而,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部分保本基金浮亏,一些去年成立的新基金净值普遍跌破面值,保本基金的投资运作风险开始暴露。

  事实上,在密集发行过后,保本基金正面临“好发不好做”的尴尬,在债市短期调整仍将持续的行情下,短时间内积累安全垫并非易事。

  多只基金年内亏逾3%

  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有净值数据的141只保本基金中,今年以来有67只基金收益为负,占比达47.52%,其中,17只基金的年内跌幅超过3%,2只基金跌幅超过6%。

  在净值跌幅较大的17只保本基金中,有8只产品成立于2013年,4只产品成立于2014年,2只基金在2015年成立,其中,个别保本基金在今年即将结束保本周期。

  从净值表现来看,截至5月11日,有33只保本基金单位累计净值跌破面值,多为2015年新成立的产品。

  与保本基金惨淡的业绩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此前保本基金发行的火爆。从去年年底开始,受到权益市场震荡影响,保本基金成为最热卖基金品种,几十亿的规模几日售罄屡见不鲜。

  不少基金公司也趁热打铁密集发行保本基金。截至目前,2016年已有51只保本基金成立,还有11只保本基金(不同份额合并计算)正在发行中。而在2015年共有49只保本基金成立,其中,仅12月份就有14只保本基金成立。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与老产品不同,近两年新成立的保本基金中,不少产品在基金合同中约定了保本触发收益率。在2016年发行的51只保本基金中,就有39只保本基金约定了保本触发收益率。

  保本基金运作难度加大

  事实上,基金发行中往往面临“好做不好发,好发不好做”的尴尬境地,如今保本基金也同样面临这个局面。

  保本基金往往会采用固定比例投资组合保险策略(CPPI)进行投资操作,来实现策略上的保本,其第一步就是要积累安全垫。

  沪上某基金公司保本基金经理直言,目前保本基金操作最难的一点就是无风险资产特别是债券收益率绝对水平还比较低,安全垫积累比较慢,安全垫积累的厚度也不够。

  今年以来,信用风险事件频发,监管层摸底债市杠杆,债市迎来调整期,债券投资难度加大。目前来看,利空因素造成恐慌性抛盘,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消化,短期内调整或仍继续。

  尽管不少债券投资人士认为债市长牛的周期仍未改变,拉长时间看,新的保本基金经过一段时间积累安全垫之后,一般再开始加大股市的投资,而在今年权益市场震荡预期下,不确定性也进一步增强。

  不仅新发基金操作难度加大,对于部分一年之内结束保本周期而净值仍在1元左右徘徊的产品而言,挑战也似乎更大。

  有投资者认为,今年以来保本基金普跌,申购新保本基金不如购买净值已经出现跌幅的保本基金进行抄底。不过,保本基金只有在发行期认购并全程参与保本周期才能保本,中途抄底还需谨慎。

fund.sohu.com true 证券时报网 https://fund.sohu.com/20160512/n448974659.shtml report 1555 证券时报记者赵婷2016年以来股市震荡,市场风险偏好降低,保本基金成为基金发行的“爆款”。然而,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部分保本基金浮亏,一些去年成立的新基金净值普遍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