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发行过快风险积聚 保本基金申报遇“急刹车”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李沪生
  • 手机看新闻

  一则从银行渠道方面流传出的消息称,作为近一年来市场最火热的品种,保本基金的申报正被收紧。证券时报记者经过多方求证,基本证实了该消息的可信度。

  证券时报记者 李沪生

  一则从银行渠道方面流传出的消息称,作为近一年来市场最火热的品种,保本基金的申报正被收紧。证券时报记者经过多方求证,基本证实了该消息的可信度。多家表示已收到证监会通知的基金公司旗下均有多只保本基金,而一些在保本领域并未发力的基金公司则表示不知情。

  据记者了解,最先得到该消息的是银行渠道。多家银行人士已对基金公司传达保本基金的档期将不再接受预约,这让不少基金公司手足无措。

  某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指出,该消息已经经过部门确认,证监会给出的意见是暂不受理保本基金的申报。

  华南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表示,该公司其实并未接到具体的书面通知,“但证监会有口头指导,不同于窗口指导,在力度上可能没有那么大,有点像针对性的指导”。

  记者从华南某基金公司处得知,该公司今年来已发行2只保本基金,但没有收到任何官方指示或窗口指导,“不过,还不能断言证监会是否停止受理新保本基金申报。”

  另一家基金公司人士称,证监会并没有给出任何通知,只是通过渠道传达称不再受理相关保本基金申报。他说,证监会此举可能是“一刀切”,对所有基金公司都会产生影响。

  还有基金公司人士对记者透露,无论证监会是否会正式发文,接下来该公司将不会再发行相关产品。

  上述华南基金公司人士指出,不仅新的保本基金无法申报,此前已申报但仍未获批的保本基金也将受到波及。他说:“虽然目前来看,申报的保本基金依然显示是正常反馈流程,但得到的消息是将会按照正常审批流程来走,不会再出现短期内大量获批的现象。”

  证监会行政审批流程显示,截至2016年5月11日,自2015年1月1日以来共有142只保本基金申报,其中101只已经获批,而自4月14日鹏华金城保本、万家颐达保本、招商安荣保本等3只基金获批以来,已有1个月时间未有新保本基金获批。仍未获批的41只保本基金恐怕就此搁浅,其中,北信瑞丰、诺德、申万菱信、西部利得和信诚5家公司都没有一只获批。

  已获批文尚未发行的保本基金可能成为下一阶段的稀缺产品。据记者粗略统计,目前共有包括招商安荣、红塔红土盛隆、汇添富盈稳、博时保泰等在内的16只基金都已批文在手。

  对于证监会暂停受理保本基金申报,多家基金公司人士都表示,此举意在对加剧的市场风险进行控制,在保本基金扩容过快的背景下,管理层也希望适当降温。

  基金公司发行保本基金时,对公司净资产有专门要求,近来担保机构额度的不断缩减也让不少公司有苦难言,最重要的是反担保现象的频发确实存在一定风险。虽然保本基金从未出现违约事件,但在目前股债双杀的格局下,难免会对基金公司兑付能力产生一定的要求。

  “如果放任保本基金猛发,一旦‘安全垫’被击穿,将会引起连锁反应。”沪上一位保本基金经理表示。

fund.sohu.com true 证券时报网 https://fund.sohu.com/20160512/n448980140.shtml report 1371 一则从银行渠道方面流传出的消息称,作为近一年来市场最火热的品种,保本基金的申报正被收紧。证券时报记者经过多方求证,基本证实了该消息的可信度。证券时报记者李沪生一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