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怎样应对“黑天鹅”基金 持有者究竟该如何取舍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新闻

  陆向东

  根据此前消息,中源协和将非公开发行11亿元用于收购上海柯莱逊公司100%股权,而柯莱逊的核心技术便是“魏则西事件”中的DC-CIK细胞免疫治疗法。根据最新的一季报,共有12只基金持有中源协和股权。其中,易方达科讯、景顺长城内需贰号混合和景顺长城内需增

分别持有300万股、226.92万股和136.31万股。那么,面对手中的“黑天鹅”基金,持有者究竟该如何取舍呢?在此请大家先看看2011年笔者遇到的相似情况。

  在当年动车追尾事故发生后的第八个交易日,笔者不管媒体上报道,也不管专家们的评说,就开始对一只重仓持有中国南车中国北车的基金进行分批买入。而在不久前,当海普瑞一季报公布后,相关各方还在众说不一时,笔者就将手中那只重仓海普瑞的基金悉数办理赎回。基民也许感到更加奇怪,都是面对着突发性重大利空,应对的态度、采取的方法何以如此截然不同呢?

  其实,从事证券投资的人每天都会面对各种各样的消息,这些消息既可能对市场整体趋势或个别投资品种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还不可避免地影响着投资者的判断力。一旦基民判断与市场实际表现相反,则很可能会蒙受巨大损失。然而,笔者想告诉基民的是,只要能想明白下面这个道理,不但不必再为之烦恼,且坏消息往往会给基民带来好机会。首先要明白,人们对同一消息的理解并不完全相同,有时还会截然相反,所以,人们根据消息而产生的预期同实际情况不可避免地存在偏差。于是,当面对坏消息时,人的第一反应是离场避险;当面对好消息时,又会疯狂买入。又由于基民所面对的消息既有前瞻性的,也有事后印证性的,一旦事后印证性的消息出来后证明前期流传的好消息并非如人们想象得那样好,市场必然下跌;同理,如果事后印证性的消息出来后证明前期流传的坏消息,并非如人们想象得那样坏,市场必然出现恢复性上涨。由此也决定表面看来同为遭遇“黑天鹅”的基金,结果却会由于问题性质不同或所处市场阶段不同而截然相反。因而,一旦发现手中基金遭遇“黑天鹅”,完全没必要惊慌失措,而应该根据“黑天鹅”对基金净值的影响程度、事件性质及所处市场阶段进行理性分析,区别对待。

  第一种情况,事件本身属于上市公司正常经营管理不当性质,并具有可预见性,而事发后该基金净值在剔除市场正常波动因素后又表明受到明显影响,而股指也正值高位横盘状态,通常应选择在第一时间卖出。这是因为,诸如业绩变脸之类事件,对投资机构来说,是完全可以通过跟踪和研究这些公司产品价格变动、业务扩张、毛利状况、原料价格等情况发现许多蛛丝马迹,而提前实施减持的。如海普瑞一季报就显示,原本重仓的易方达、国投瑞银等基金就已提前逃离。而基民却发现自己手中那只基金对这类问题无动于衷,加之当时股指正处于阶段高位,因此,断无再留之理。

  第二种情况,事件本身具有不可预见性,但并不足以对公司中长期发展构成威胁,而股指正处于阶段性底部区域,则可以逢低进行补仓。如风帆股份公告2008年度因遭遇原材料交易诈骗和原材料大幅降价而导致业绩出现巨亏,当时该股曾以跌停价开盘,但盘中被巨量买盘打开跌停,至收盘该股仅微跌0.87%,而成交量却比事发前一交易日暴增4.1倍,其后一路走牛,最高涨幅曾接近四倍。该股何以会遇利空不跌反涨呢?首先是因为,该股刚刚从惨烈的熊市中走出,股价比牛市时的最高价下跌四倍多,其做空动能已衰竭。最重要的是,市场认为导致巨亏的原因只是由于原材料价格骤降和交易诈骗,原材料有跌就会有涨,交易诈骗只是偶发事件,均不足以对企业经营产生中长期冲击。

fund.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fund.sohu.com/20160514/n449433320.shtml report 2862 陆向东根据此前消息,中源协和将非公开发行11亿元用于收购上海柯莱逊公司100%股权,而柯莱逊的核心技术便是“魏则西事件”中的DC-CIK细胞免疫治疗法。根据最新
(责任编辑:陈志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