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发行量井喷风险积聚 “反担保”保本基金遭叫停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崔启斌 苏长春 王晗
  • 手机看新闻

  在今年股债市场双煞的背景下,避险的保本基金成为基民热捧的投资工具。不过,证监会最近却给势头正热的保本基金泼了一盆冷水,对于采用“反担保”机制的保本基金暂停申报。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在最新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2015年以来,受市场环境影响,保

本基金发行数量大幅增加,管理规模增长较快。监管部门注意到,目前已发行的保本基金产品均采用了连带责任担保方式,且多数规定了担保方拥有无条件追索权条款。这样的保本保障安排,将由基金公司承担最终的可能风险损失,这与基金公司的资本金制度不相匹配,潜在风险不容忽视。基于以上考虑,监管部门将尽快弥补制度性缺失”。

  据了解,去年下半年股市低迷震荡后,保本基金成为市场宠儿。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015年7月1日以来,共有88只保本基金密集成立(A、C份额分开计算),其中58只在今年诞生,今年保本基金的首募规模达到1186.68亿元,而对比2013年、2014年,保本基金的发行量分别仅有16只和7只。

  值得一提的是,大批量同质化保本基金的涌入,为保本基金“保本”条款兜底的第三方担保机构的担保额度也接近上限。因此市场上采用“反担保机制”的保本基金开始盛行,而所谓反担保机制也就是证监会上述所讲的连带责任担保方式。

  通常而言,保本基金需引入的保本保障机制有两种。一种方式是基金管理人与符合条件的保本义务人签订风险买断合同,约定由基金管理人向保本义务人支付费用,保本义务人在保本基金到期出现亏损时,负责向基金份额持有人偿付相应损失。保本义务人在向基金份额持有人偿付损失后,放弃向基金管理人追偿的权利;另一种是由基金管理人对基金份额持有人的投资本金承担保本清偿义务,同时基金管理人与符合条件的担保人签订保证合同,由担保人和基金管理人对投资人承担连带责任。

  “实际上,采用连带责任担保方式的保本基金,若保本周期到期亏损主要由基金公司赔偿,而这类保本基金大批量发行,一旦遇到极端市场行情会出现系统性风险,今年股市、债市环境都不太理想,保本基金也难以在短时间内积累较高的安全垫。”天相投顾分析师马永靖坦言。

  在市场分析人士看来,目前保本基金赔偿机制、担保机制等方面确实有待完善,需要出台更加细致的规定,如规范哪些资质的基金公司发行保本基金才能采用连带责任的担保机制、针对管理规模不同的基金公司做出保本基金发行数量上的控制等。

fund.sohu.com true 北京商报 https://fund.sohu.com/20160516/n449633532.shtml report 1651 在今年股债市场双煞的背景下,避险的保本基金成为基民热捧的投资工具。不过,证监会最近却给势头正热的保本基金泼了一盆冷水,对于采用“反担保”机制的保本基金暂停申报。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