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金鹰基金子公司兑付违约 越秀金控或兜底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时代周报
  • 手机看新闻

  刚刚整体注入广州友谊(000987 SZ)的广州越秀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越秀金控”),正因为下属的金鹰基金子公司深圳金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海金鹰”),而扯入兑付纠纷。

  “5月10日,我们刚和前海金鹰的股东商讨完,正在等待解决。”有购买

了前海金鹰所发行的宝马5S系列产品的投资者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在前海金鹰所发行的产品中,宝马5S系列产品及河北融投等产品均发生兑付问题,至今未能解决。资料显示,宝马5S系列产品融资方为北京宝日汽车销售公司,该公司在2015年被多方起诉,资产也遭到冻结。对于兑付问题,金鹰基金内部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目前问题的具体解决方案不方便透露”。

  前海金鹰为金鹰基金全资子公司,而金鹰基金大股东为广州证券,而广州证券的大股东则为越秀金控。时代周报记者发现,自2015年4月后,前海金鹰官网并未披露任何新发公众产品的公告。而2015年12月后,前海金鹰开始做一对一专项资产管理业务。例如,2016年4月18日,推出“前海金鹰-天弘矿业股权投资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规模8000万,期限60个月,投资者为8人。

  有基金业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基金子公司所开展的业务是母公司不能开展或者风险较高的产品,现在很多公司都是这么做的。发生兑付问题,结果很可能是由母公司来进行兜底,一般情况下这些母公司都资金雄厚。

  上月底,证监会宣布对13家机构采取不同程度的行政监管措施,基金子公司成为了重灾区。云南财经大学证券投资系副系主任,副教授陈晓丹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基金公司之所以设立子公司是一种监管部门允许下的金融创新,监管部门后续肯定会进行收紧。

  金鹰基金子公司兑付违约

  早在2014年1月,前海金鹰发行“前海金鹰·宝马天津5店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第1号”,期限为12个月,而发生兑付问题的是后续发布的2345号,发布时间为2014年1-3月,期限24个月,共计约1.7亿元。根据资管计划,2345号产品应当在今年年初进行兑付。

  据公告显示,前海金鹰与天津龙宝行项目公司共同设立资管计划,用于宝马5S店的建设和补充流动资金,以汽车销售为还款来源。天津龙宝行项目的母公司为北京宝日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旗下有4家子公司,在北京天津佛山韶关4个城市有宝马汽车的销售业务,开设汽车4S店。该公司宣称,该天津宝马5S店自2013年底开始运营,2014年预计收入15.7亿元,2015年预计收入21.28亿元;然而前海金鹰出具的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3月31日两年来实际实现收入11.85亿元,利润2993.18万元。

  时代周报记者发现,该宝马5S店的母公司北京宝日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在2015年多次收到法院传票,并被部分起诉人申请财产保护,起诉人中还包括宝马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其中一份法院公告中提到,北京宝日汽车销售及其实际控制人胡光晓等人下落不明,传票无法直接送达。有法律界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这应该是注册地址无法找到,处于非正常运营状态。

  上述投资者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北京宝日汽车销售并没有跑路,现在他们天津的宝马5S店处于半停业状态。

  “北京宝日汽车销售的财产保全应该是前海金鹰去申请的,兑付问题我们在5月10日与前海金鹰的股东进行过沟通,他们正在想办法处理这件事情。”

  然而,前海金鹰的兑付问题并不是仅此一例,于2014年4月发布的“前海金鹰-融投流动资产质押贷款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该资产管理计划是前海金鹰与河北融投创业投资合作发行,约定每半年付息。规模3亿元,合同期限18个月,资金用途是全部用于委托银行向创投公司发放贷款,补充创投公司流动资金,但是100多位投资者在去年的到付期却未收到本息。

  河北融投创业投资成立于2011年,注册资本25.6亿元,对外投资子公司13家。有投资者提供合同文件显示,该资管计划主要的风控措施包括两方面:一是河北融投创投将流动资产质押给平安银行,质押率不超过50%;二是河北融投为河北融投创投的贷款本息提供不可撤销的先行代偿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投资者普遍认为,投资者指责此项资产管理计划中,管理人金鹰基金存在较大的风控失责和监督失责,因此要求金鹰基金的实际控制人越秀集团赔偿相应本息。

  越秀金控或出面兜底

  公开资料显示,前海金鹰为金鹰基金全资子公司,而金鹰基金大股东为广州证券,广州证券大股东为越秀金控。

  事实上,有相关信息表明,前海金鹰在此前的销售过程中极力强调背后越秀集团的大国企背景。投资者也逐渐将苗头指向背后的母公司大股东。此前就有报道称,前海金鹰在产品销售过程中,过度强调与越秀集团之间的关系,“有意误导投资人”。投资者向外公开的多份第三方宣传资料中,越秀集团的身影也闪现其中。

  上述基金业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市场上的基金公司开子公司的现象非常普遍,就是为做一些公募基金或私募基金不能做的产业,但风险都很高。不过一般这些子公司背后的母公司都很有钱。公开资料显示,金鹰基金注册资本2.5亿元,股东包括广州证券、广州白云山医药等,其中,广州证券为第一大股东,占股49%,而广州证券是广州越秀金控的核心主体,越秀金控则是广州市资产规模最大的国有企业越秀集团在国内金融产业的持股平台。

  越秀金控成立于2012年1月18日,目前拥有广州证券、越秀租赁、越秀产业基金、广州担保、越秀小贷等金融业务平台,初步形成了以证券为核心的非银行金融控股发展格局。2016年4月,广州友谊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收购越秀金控100%股权顺利完成,实现向“金融+百货”双主业转型。越秀金控作为广州友谊全资子公司,正式登陆资本市场,成为国内首个地方金控上市平台。

  上述基金业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基金子公司背后的母公司和大股东多数资金雄厚,所以对于他们而言,解决方案最差不过就是母公司来兜底,目前市场上发生的兑付危机规模都不是很大,是他们有能力覆盖的。

  上述名购买天津宝马5s专项资管计划的投资者向时代周报记者也曾提到,“我们是和他们股东谈判,而金鹰基金大股东是广州证券”。

  目前,前海金鹰的官网一年未披露发行任何新的产品。其官网显示,2014年5月14日备案“前海金鹰-建信投资文昌白马方圆项目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第5号”,而中间再无产品,至2015年4月发布前海金鹰中值宝利来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时代周报记者发现2015年4-12月,该公司又出现真空期,无任何产品发布。

  不过,前海金鹰2015年12月开始做一对一专项资产管理业务。时代周报记者在证券基金业协会的备案信息发现,前海金鹰自去年底以来已经备案了数十个一对一专项资产管理产品,如2016年4月18日,其推出“前海金鹰-天弘矿业股权投资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规模8000万元,期限60个月,投资者8人。

  对于前海金鹰的问题,上述基金业人士分析时表示,“其实很多基金公司的子公司人员规模非常少,甚至是母公司委派几个人简单担任一下子公司的职务和业务。有产品的时候做一下,没产品的时候就做母公司的业务和工作,或者没业务就直接把多余人员开除,留一个壳公司。”他还提到,“这样看来,前海金鹰应该是在2015年底开始接触和获取一对一的资管客户,现在一对一的专项业务也很普遍,但这种多为公司客户”。

  陈晓丹则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目前国内基金公司开设子公司是一种金融创新,是监管部门并没有去管束的问题;监管部门一向原则是不出事就管得松一点,出问题就管得紧一点。近来基金子公司普遍发生高风险的兑付问题,意味着未来肯定会针对这方面的业务开展进行收紧。

  a陈晓丹还表示,基金公司发生的兑付危机最令监管层烦恼的是投资者上访闹事,证监会必然会要求基金公司及其背后的股东拿出解决方案,当然具体的个案我们无法知晓,母公司兜底的可能性较大。

fund.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fund.sohu.com/20160517/n449840585.shtml report 4598 刚刚整体注入广州友谊(000987SZ)的广州越秀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越秀金控”),正因为下属的金鹰基金子公司深圳金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