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基金修正选股标准 抱团增配“白马股”(附股)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新闻

  “从0到1”转变为“从1到N”

  基金修正“审美观” 抱团增配“白马股”

  本报记者 黄淑慧

  在2016年存量博弈市场中,部分白马股却在市场反复波动中走出较好行情甚至创出新高,基金经理们也在多次下跌的洗礼中逐步修正“审美观”,选股思路从“讲故事”回归

“重业绩”,加强了对这类估值相对合理而增长稳定的白马股的配置。在一些市场人士看来,这种情况与2012年有一定的相似之处,机构以抱团白马股的形式抵御市场寒冷。

  “选美”标准变化

  投资如同选美,关键在于挑选出众人心目中的冠军而非自己所欣赏的美女。而在A股市场自2015年下半年以来经历了三次大幅下跌之后,投资者集体的“选美标准”正在发生变化。多位公私募基金经理表示,低估值且业绩增长稳定的白马股再次回到大家的视野,自2013年以来大家习以为常的以新为美、以小为美的审美观正在经受市场的考验。

  “这就好比投资者开始中意那些秀外慧中的大家闺秀,而不再追逐古灵精怪的个性女子。”上海一位公募基金经理形象地表示。在牛市中,大家给一只股票定价有三层维度:第一,传统主业业绩如何,按市盈率估值;第二,新业务的市场容量,能给公司带来多大市值想象空间;第三,公司还准备结合市场热点做点什么,这几乎就是概念性的炒作。而如今经历了市场多次大跌的洗礼,在存量博弈的市场格局中,大家的评判标准逐步回归到最为核心的第一层。

  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在各种公开观点中,“价值投资”这样在2015年牛市显得那么“不合时宜”的字眼开始被越来越多的提及甚至是强调。

  而近期政策环境的变化,也让投资者转而寻求增长可持续且增长和估值匹配的高性价比标的。一是监管层表态要对中概股回归的影响进行深入分析研究,引发市场对于壳资源价值以及“类壳”股通过兼并收购的发展模式难以为继的担心;二是《人民日报》刊登的权威人士文章,明确提出我国经济运行是L型走势,要彻底抛弃试图通过宽松货币加码来加快经济增长、做大分母降杠杆的幻想。叠加4月金融和经济数据低于预期,市场对本轮经济复苏力度的认识更趋理性,继续放松流动性以推动经济强复苏的预期落空。

  对此,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彪在分析“未来应该赚什么钱?”时表示,如果按照板块的不同性质来划分,大家想赚钱,无外乎是从壳公司、主题概念股、中盘白马股、绩优蓝筹股、周期股几个板块里面选。如果决策层沿着“股市必须起到应有的作用,即在充分满足实体融资需求的同时又要防止过度炒作挤占实体经济的流动性”这样的监管思路落实到位,那么不管是壳公司、并购转型,还是题材概念过渡炒作,这几种“玩法”可能都要在一定程度上被压制甚至是打压。同时,经济任务的核心在于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这就意味着“周期复辟”、“经济U型”的预期面临严峻考验。经济从抵抗式的复苏继续回到了磨底的过程中。至少在中短期内,市值型投资和周期型投资都面临挑战。还剩下一个不错的选择是中盘白马股,买入两、三百亿市值的中盘“白马股”大概率是过渡期最安全也是最能接受的赚钱方法了。

  抱团取暖白马股

  在一些基金经理看来,调仓向具有业绩支撑的个股转移,既是因为弱市资金看重公司基本面实质,同时无疑也是缺乏增量资金入场的情况下“抱团取暖”行为的体现。

  事实上,从公募基金一季报重仓股中就可发现端倪,基金已经开始加码对于白马股的配置力度。根据天相投顾统计,基金一季报第一重仓股为网宿科技,95只基金共计持有8022万股,而在2015年四季度末只有57只基金持有5896万股,基金持股占流通股的比例也从11.89%提高到了15.92%。而在计算机板块哀鸿遍野的背景下,截至5月20日,网宿科技今年以来上涨11.54%,表现似乎脱离了计算机行业指数。

  网宿科技是基金第一大重仓股,而贵州茅台则是基金增持市值最高的股票。2015年年末共有26只基金合计持有贵州茅台318万股,而到今年一季度末,就已经有79只基金共计持有1515万股,增持市值高达30.57亿元。

  其他一些常被提及的白马股或者价值成长型个股如索菲亚老板电器等也都得到了基金的关注和增持。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这种现象与2012年有相似之处。海通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荀玉根认为,从资金面分析,2016年2月以来资金流入流出开始趋稳,市场进入存量博弈格局。目前急跌已过,上证综指从最高5178点最多跌至2638点,市场开始波动震荡,环境类似2012年,市场投资风格有望再次切换至白马成长股占优。白马成长股具备稳定的盈利增长以及较为合理的估值水平,既拥有一定的成长空间,也存在安全边际,是弱势下的最优选择。

  近段时间以白酒股为代表的消费股的上涨,也被一些市场人士视作是“审美观”变化和“抱团”行为的体现。海富通基金总经理助理、基金经理王智慧认为,最近消费股表现较好或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宏观经济预期不稳定,市场对于传统周期性行业的信心下降,而消费品相对而言业绩确定性较高;另一方面,部分消费品行业,比如白酒行业的基本面经过几年的调整出现了积极的变化,重新回到业绩稳定增长的轨道,从而提升估值。消费股行情从白酒开始逐渐蔓延到其他消费品板块,的确在一定程度上暗示着市场风格开始偏向于防守。

  广发证券策略团队则表示,加仓消费股是熊市的标准动作,但如果“稳增长”和“调结构”是势均力敌、相互拉锯下的“慢熊”格局,那么消费股也很难持续加仓,届时真正能让大家“抱团取暖”的将是一些“新白马”,个股特征将重于行业特征。现在再回顾2011年-2012年的“慢熊”,最让大家印象深刻的并不是消费股,而是海康威视大华股份长城汽车康得新这些所谓的“白马股”。这些公司虽然处于不同的行业之中,但在当时被投资者“抱团取暖”,以极端仓位配置“白马股”成了对抗“慢熊”的唯一手段——在顶峰时期,14只“白马股”的自由流通市值合计只占到A股总体的2.2%,但主动偏股基金对他们的配置比例却高达23.6%,这才是真正的“抱团取暖”。

  关注“从1到N”的机会

  在不少投资者看来,既具备长期的成长性又拥有较高安全边际的白马股,可谓是股票中的“京沪学区房”。这些公司经得起时间检验,具备扎实的基本面和清晰的商业模式,特别适合当下注重“确定性”的市场,接下来的阶段可能会是这类股票表现的时期。事实上,过去一两个月以来,个股显然已走出明显分化,过往纯贝塔时代正在改变。

  高毅资产董事长邱国鹭最近总结了“从0到1”的陷阱和“从1到N”的机会。他表示,A股是愿意相信奇迹存在的市场,对很多新鲜事物,不管它到底有没有确定的未来,不管八字有没有一撇,只要能提出新的概念、炫的创意,A股很容易给予几十亿的估值。但大部分企业很难实现从0到1的新故事、新概念,最后只留下一地鸡毛。实际上在A股市场,公司如果能符合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的趋势,其实从1到N的机会是无穷的,并且是长期价值投资者可以把握的。而仔细看,A股还是有一批股票,基本上在15倍以下估值,在行业内遥遥领先,没有人挑战,还有很稳定的10%-30%的年增速,这种从1到N的机会,才会是长期投资的主线。最近市场已经开始分化,不再是同涨同跌,真正的好股票开始表现了,这个时候就是“从1到N”的投资机会。而那些在过去3年,特别是在2013年和2015年上半年这两个时间段,被炒作起来的烂公司,估值压缩还没有结束。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执行总经理杨德龙也表示,现在价值投资的机会来临,坚持看好沪深300成分股和传统的“白马股”。未来一段时间,市场进来的资金大多数是长线资金,比如养老金、深港通开通带来的外资以及A股可能加入MSCI带来的海外资金。这些资金普遍是喜欢价值股的,这些可能会成为市场风向转变的重点动力。

  广发证券策略团队则表示,近期消费股受到投资者追捧,但是在和投资者的交流过程中发现,大家对消费股的加仓实属是在避险情绪下的无奈之举,而随着很多消费股估值的明显提升,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已经越来越小。后期大家真正“抱团”的方向将是“新白马”,即未来两年复合增速在30%以上、PEG小于1、中等市值规模的公司。与2011年-2012年相似,这样的公司虽不处于同一个行业,但往往拥有一些独到的优势——有的是高速成长的小行业中的寡头公司(如海康、大华、歌尔声学等),有的是稳定增长的大行业中的寡头公司(如格力电器光明乳业等),还有的是有独特产品优势的公司(如长城汽车、片仔癀等),届时对大家的选股能力才将是真正的考验。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60523/n450882842.shtml report 5946 “从0到1”转变为“从1到N”基金修正“审美观”抱团增配“白马股”本报记者黄淑慧在2016年存量博弈市场中,部分白马股却在市场反复波动中走出较好行情甚至创出新高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