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A股最猛游资易主了 它5月擒获过这些牛股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新闻

  2016年以来,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证券营业部逐渐沉寂,而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证券营业部则接过A股最猛游资的大旗,上榜成交金额遥遥领先于其他证券营业部。

  最猛游资易主

  近年来,A股最活跃游资经常发生变化。据统计,按现身龙虎榜的合计成交金额

看,华泰荣超营业部曾在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是成交金额最大的营业部,不过较第二名并没有多出太多;2015年,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证券营业部崛起,成为当年A股最猛游资,年度上榜成交金额高达1482亿元,是第二名的两倍多。

  不过,2016年以来,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证券营业部逐渐沉寂,截至本周一,其今年以来的上榜成交金额不足80亿元;而华泰证券荣超营业部同期上榜成交金额则超过142亿元,远大于排行第二的华泰证券厦门厦禾路证券营业部,后者今年以来的上榜成交金额为81亿元。

  5月擒获过多只牛股

  5月份行情低迷,但华泰荣超营业部仍抓住过一些牛股。从5月份的数据分析,华泰荣超营业部操作最为成功的是具有锂电池概念的金鹰股份。5月16日,金鹰股份高开高走,迅速封住涨停;当日的盘后数据显示,四家机构携手做多,合计买入5316万元,占当日成交金额的逾六成。根据经验,这种机构集体买入且买入金额占比较大的个股次日高开的概率较大。而事实上,金鹰股份次日直接一字涨停,仅开盘时成交金额相对较大,随后迅速减少,全日成交仅4056万元;当日的盘后交易公开信息显示,华泰荣超营业部买入1082万元,为当日买入金额最大的营业部,占该股当日成交金额的逾两成。而随后的两个交易日,金鹰股份继续涨停,华泰荣超营业部大概率获利丰厚。

  除此之外,华泰荣超营业部还操作过不少成功的案例,例如天赐材料。5月12日,天赐材料低开高走,放量涨停;当日华泰荣超营业部为买入金额第二大的券商营业部,买入金额3756万元。次日,天赐材料盘中一度涨停,收盘仍涨逾4%,华泰荣超营业部当日买入2595万元,卖出4479万元。随后的几个交易日,天赐材料继续上涨,股价创出历史新高。

  当然,华泰荣超营业部并非每次操作都成功,有时候也会追高被套。例如,5月6日,该营业部买入2129万元科迪乳业,但该股次日跌停;另外,华泰荣超营业部对胜宏科技的操作也类似。有时候,该营业部也会错失牛股,比如,其在5月10日卖出接近2000万元华友钴业,但该股随后连续大涨,10个交易日涨近四成。另外,需要说明的是,游资操作股票常常是快进快出,普通投资者跟风操作也是有风险的。

  操盘手法拆解

  操盘手法方面,从5月份的数据来看,华泰荣超营业部的操盘特点表现在多方面,包括喜欢抄底,经常买卖次新股,喜欢追逐热点等;另外,从一些个股的盘后成交数据来看,该营业部的下单速度或许有优势。

  (一)喜欢抄底

  华泰荣超营业部抄底个股表现在两方面,一是抄底股价下跌的个股,二是抄底长期停牌后复牌的个股。比如,*ST盈方5月3日、5月4日均一字跌停,5月5日盘中跌停,收盘跌4.89%;*ST盈方5月5日的盘后数据中,华泰荣超营业部买入4445万元,为当日买入金额最大的营业部,这显示华泰荣超营业部是*ST盈方5月5日打开一字跌停板的重要力量。5月6日起,*ST盈方股票停牌,截至证券时报记者发稿,仍未有复牌消息。

  相对于抄底*ST盈方的成败未明朗,华泰荣超营业部抄底中茵股份就较为成功。自去年12月18日以来,中茵股份股价一路下跌,38个交易日累计跌逾五成;5月18日,中茵股份低开低走,尾盘跌停,当日华泰荣超营业部买入1009万元,为买入金额第二大的营业部。随后的三个交易日,中茵股份累计反弹逾7%。其他个股中,华泰荣超营业部对深天地A的操作也类似,均是连续大跌后抄底。

  华泰荣超营业部还会抄底一些长期停牌后复牌的个股。例如三泰控股今年1月初停牌,5月4日才复牌,复牌当日其股价大跌逾7%。三泰控股5月4日的盘后数据中,华泰荣超营业部买入接近5000万元,为买入金额最大的营业部,而卖出金额则仅16万元。从股价来看,华泰荣超营业部这次抄底可能并不算成功,三泰控股次日低开高走,小幅上涨0.61%,但随后即一路大跌。江山股份也是如此,其5月3日复牌后一度跌停,随后股价逆转,当日收盘涨近2%,当日的盘后数据显示,华泰荣超营业部也是买入金额最大的营业部。与三泰控股类似,江山股份的股价随后也是连续下跌。

  (二)经常买卖次新股

  从华泰荣超营业部5月份以来截至本周一上榜的近30只个股来看,该营业部对次新股较为青睐,有12只个股为2015年以来上市的次新股,占其同期现身的全部个股比例逾四成。具体来看,该营业部5月以来现身的次新股中,创业板和沪市主板均有6只。行业方面,上述次新股中,食品饮料行业个股最多,有迎驾贡酒、科迪乳业、威龙股份等;近期A股的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食品饮料、家用电器等防御性行业一度受到资金追捧。

  华泰荣超营业部对次新股的买卖时机较为多变,且操作并非都成功。总体上看,华泰荣超营业部较多时候会在次新股回调后买入。比如第一创业在5月18日打开一字涨停后,5月19日跌逾3%,5月20日低开高走,继续跌逾3%。而第一创业的盘后数据显示,5月20日,华泰荣超营业部买入1541万元;股价方面,次日第一创业出现反弹,一度涨逾7%。该营业部对苏奥传感的操作也是如此,且有数据显示其获利卖出。另外,蓝海华腾是近日股价走势较强的次新股,最近四个交易日累计涨逾两成,而5月19日该股涨停时,华泰荣超营业部卖出1100万元,结合股价分析,该营业部也有可能是趁着蓝海华腾股价调整时买入的。

  有时华泰荣超营业部也会在次新股打开一字涨停板当日即买入;比如嘉澳环保5月13日打开一字涨停板,当日华泰荣超营业部买入1316万元,为买入金额第三大的券商营业部;次日,嘉澳环保高开后大幅震荡,华泰荣超营业部当日卖出1363万元。雪榕生物5月17日打开一字涨停时,华泰荣超营业部也买入接近4000万元,但次日雪榕生物大跌逾9%,华泰荣超营业部当日减仓卖出逾3000万元。

  华泰荣超营业部有时还会反复操作同一只次新股。比如上述的嘉澳环保。在5月13日、16日完成一次成功的买卖后,华泰荣超营业部继续等待,在嘉澳环保连续两个交易日回调后,该营业部于5月20日再度买入634万元,而在23日该股继续大涨时,华泰荣超营业部又获利卖出。

  (三)追逐热点

  和其他游资一样,华泰荣超营业部也喜欢追逐市场热点。例如高送转、锂电池概念等。4月底至5月初,赛摩电气在除权后大幅拉升,5个交易日累计大涨逾五成,这也带动了其他相关个股走强,胜宏科技等多只个股5月6日集体涨停,发动填权行情;其中,华泰荣超营业部当日买入2129万元科迪乳业和2860万元胜宏科技,不过次日这两只个股均大跌。

  锂电池概念是近期A股的市场热点,华泰荣超营业部对一些个股也有参与。例如天赐材料、沧州明珠等。其中,沧州明珠本周一尾盘拉升,封住涨停,股价创出历史新高;当日盘后数据显示,华泰荣超营业部买入近2000万元。另外,上周五人工智能概念股也一度大涨,其中科大智能涨停,盘后数据显示,华泰荣超营业部当日买入3470万元科大智能,为买入金额第二大的营业部。

  (四)下单速度或有优势

  华泰荣超营业部有时还会凭借其下单速度快的优势买卖一些个股。如前述该营业部对金鹰股份的操作,金鹰股份5月17日一字涨停,而华泰荣超营业部为当日买入金额最大的营业部,这不排除与其下单速度快有一定关系。

  另外,这不仅表现在该营业部追买涨停个股,还表现在卖出跌停个股方面。比如,神农基因2月底停牌,5月12日复牌,复牌当日一字跌停,全日成交金额仅3197万元,5月13日继续跌停。而神农基因5月12日的盘后交易公开信息显示,华泰荣超营业部当日成功卖出435万元,为卖出金额第二大的营业部。

fund.sohu.com true 证券时报网 https://fund.sohu.com/20160525/n451319003.shtml report 5601 2016年以来,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证券营业部逐渐沉寂,而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证券营业部则接过A股最猛游资的大旗,上榜成交金额遥遥领先于其他证券营业部。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