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又一公募掌门投奔券商 陶耿确认履新国君资管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新闻
  一位公募基金副总经理看来,公募基金人员青睐转向券商、保险资管行业趋向的原因,除了与现在市场不振奔私前景未卜的因素外,还与基金公司非公募业务越来越难做,券商、保险资管行业近年不断壮大有关。

  5月19日,上海市证监局发布了核准陶耿任职国泰君安资管高级管 理人员的资格批复。这位今年3月刚刚离职的原光大保德信总经理,终于曝光了新的去处。

  今年以来,公募基金高管离职频率依然维持在较高水平。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至目前为止,年内离职的公募基金高管就已有40多人。而与往年有所不同,券商资管行业新晋成为大佬们履新的热门目标。

  又见基金高管跳槽券商

  今年3月,光大保德信基金经历了一场人事剧震,时任总经理陶耿突然宣布离职。对于其离职原因,公告上还是惯例的短短四个字“个人原因”,当时,业内还一度盛传他可能也转投私募,自立门户。不过现在,他的履新去向已基本确认。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公开信息以及知情人士处了解,国泰君安证券资管正是他的新东家。

  其实在陶耿之前,还有一位基金大佬投身券商资管一度引发业内轰动,那就是原富国基金(博客,微博)固定收益部总经理饶刚。去年3、4月间,在公募固收领域有着不俗地位的饶刚最终选择离开工作了十余年的富国基金转投东方证券资管,随他同去的,还有其副手原富国固定收益总监助理李武,以及刚从交银施罗德离职到富国的原基金经理李家春等。据上海证监局日前披露的行政许可信息,饶刚于东方证券资管的高管任职资格还在核准当中。

  “前两年,公募基金高管离职后的主流去向是奔私,而今年,随着市场行情震荡疲软,他们的跳槽目标则更多放在了券商、保险的资管公司”,日前,上海一家中型基金公司的副总经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如是表示。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单拿上海地区来说,近段时间,除了陶耿和饶刚外,上海证监局已核准及待核准的证券公司经理层人员,还有多位来自于公募基金高管,包括原大成基金华东区域销售总监龚俊涛或将任职光大证券(601788,股吧)资管;原长安基金督察长刘玉生或将任职华泰证券(601688,股吧)(上海)资管等。

  券商资管行业壮大的吸引

  在上述提到的受访公募基金副总经理看来,形成公募基金人员青睐转向券商、保险资管行业趋向的原因,除了与现在市场不振奔私前景未卜的因素外,还与基金公司非公募业务越来越难做,而券商、保险资管行业近年却在壮大有关。

  基金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基金公司公募基金总规模7.77万亿元,包括子公司在内的专业业务规模14.34万亿元,相对于去年年底来说,前者减少了7.5%,后者增加了13.81%。而券商资管业务,同期规模为13.73万亿元,较去年年底增长了15.48%。

  具体来看,今年一季度,相较于去年年底,多家券商资产管理业务规模都增长明显,中信证券(600030,股吧)资管规模增加超过1万亿元,小型券商第一创业证券、华融证券等也均超过了2000亿元。业务规模最大的20家券商资管,平均每家受托4647.1亿元,较去年年底增长了12.69%。

  正如上海另一家基金公司日前也离职转投券商资管的原市场部负责人所称,从基金转投券商资管,提高薪酬并不是主要目的,而是觉得这个行业目前相比主攻二级市场的公募基金来说,发展空间更大,能学到更多的东西。

  日前,《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规定》、《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子公司风险控制指标指引》征求意见稿下发到各机构,由此不难看出,监管层拟限制基金子公司的野蛮扩张,并加码对专户子公司业务监管。一时间,市场内讨论不断。

  “其实,每一位做过专户业务的基金人士对此都不意外,限制措施只是早晚的问题,资管行业还是应该在规范下健康发展”,北京一家次新基金公司原专户部负责人说。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fund.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 https://caifu.cnstock.com/fortune/sft_jj/tjj_gsjj/201605/3800402.htm report 2725 一位公募基金副总经理看来,公募基金人员青睐转向券商、保险资管行业趋向的原因,除了与现在市场不振奔私前景未卜的因素外,还与基金公司非公募业务越来越难做,券商、保险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