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赚钱王”变“超载王”!中邮基金任泽松一拖七被拖垮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投资快报
  • 手机看新闻

  经历了去年大跌之后,A股并没有简单的企稳,反而震荡的更加频繁和剧烈了,而这样的行情也更加考验投资者的“功力”,但不幸的是,身为专业投资者的基金们在今年一季度结束后给出了惨淡的“答卷”。就连昔日的明星基金经理中邮基金任泽松,也因为一拖七的负担过于沉重,在进入4月份后管理的多只产品接连失利,导致净值增长垫底同类。

  权益类基金成一季度亏损主力

  据了解,一季度,市场在汇率问题以及熔断机制的影响下,整体出现较大幅度调整,公募基金整体表现不佳。

  Wind资讯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基金总指数下跌6.07%,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表现差劲,整体收益率分别为-14.88%和-9.21%。由于股市回撤和权益类产品表现不尽人意,资金纷纷流入固定收益类产品,以致固定收益类基金规模急剧扩容,但收益也十分有限。货币市场基金整体收益率为0.68%,债券型基金整体收益率为-0.11%,其中,纯债基金平均收益率1.06%,一级债基平均收益率0.81%。因额度紧缺而频频限购的QDII产品表现也一般,平均收益率-2.7%,从具体品种来看,黄金、资源主题QDII表现最好,互联网、生物科技主题QDII表现较差。

  具体看权益类基金,在一季度出现了较大亏损。数据显示,各类基金中,偏股型基金成为亏损“大户”,其中混合型基金亏损2222.92亿元,股票型基金亏损1194.7亿元,两者合计亏损达到3417.62亿元。

  从公司方面看,一季度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亏损超过50亿元的有20家,而昔日的明星基金经理任泽松所在的中邮基金就名列其中。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中邮旗下的权益类基金规模占其总管理规模的72%,总体亏损75.89亿元。从基金亏损来看,发生亏损的基金全部是权益类基金。

  中邮昔日基金经理“一拖七”惹关注

  提起中邮基金,投资者首先想到的就是任泽松。资料显示,任泽松管理的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2013-2015年收益分别高达80.38%、57.29%、106.41%,该只基金三年内累计单位净值增长率高达485.65%,在同类型406只基金中排名第一,成为三年期公募市场上名副其实的“赚钱王”。

  但也自从其名声大震之后,身上的“压力”就与日俱增起来。据悉,目前,任泽松已经身挑数担,管理的基金达到7只。具体为:中邮尊享一年定期、中邮核心竞争力、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中邮信息产业、中邮绝对收益策略定开、偏债混合型基金中邮双动力、以及债券型基金中邮增力债券,范围横跨股债两类品种,运用多种策略。虽然后三只均是与其它基金经理共同管理,但仍然需要牵扯一部分精力。

  今年4月份,中邮尊享一年定期跌幅为7.85%,在混合型基金中跌幅第3,仅次于国富深化价值、平安大华新鑫先锋C。另外的中邮核心竞争4月跌幅为7.24%,在混合型基金中跌幅第7,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下跌6.13%、中邮信息产业跌幅为5.59%。

  除此以外,该公司旗下其他基金同样业绩不佳。作为中邮基金业绩大起大落的典型代表——中邮核心优选,不管是4月以来还是今年以来的业绩,其在同类考评中都是“不及格”。4月以来跌幅为6.52%,在489只偏股混合基金中排在第404位。

  中邮旗下多只基金份额萎缩严重

  据报道,中邮基金管理规模自2013年以来持续增长,但旗下中邮核心成长、中邮核心优选、中邮核心主题三只老牌偏股型基金去年份额却齐遭“腰斩”,其中中邮核心成长去年遭遇净赎回120.36亿份,是去年遭遇净赎回份额最多的普通偏股基金,仅次于两只场内货币基金和一只ETF联接基金,净赎回份额在全部基金中排名第四多,该基金截至去年底份额100.43亿份,相较该基金2007年成立之初423.07亿份的庞大规模,10年间该基金份额已缩水75%以上。

  而中邮旗下基金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的25只基金(A/B/C份额分开计算)中有13只遭遇净赎回,其中中邮基金旗下的偏股基金中除任泽松管理的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和中邮双动力外,均遭净赎回困扰,亦包括任泽松管理的另一只新基金中邮信息产业,该基金“生不逢时”,成立于去年5月11日的中邮信息产业去年亏损2.30亿元,导致份额缩水。

  另据年报数据显示,中邮基金旗下发布份额持有人户数的25只基金中(A/B/C份额分开计算),有14只基金持有人户数不足1万户,持有人户数最低的中邮货币B仅为30户,中邮乐享收益、中邮多策略、中邮稳健添利、中邮现金驿站A持有人户数亦不足1000户。

  中邮核心成长2007年年底时持有人户数一度多达252.79万户,至2015年底已仅73.71万户,持有人户数减少超7成,而中邮核心成长在2014年底持有人户数尚有145.61万户,可见仅2015年该基金便有半数持有人离场;中邮核心优选2007年底时持有人户数亦多达70.61万户,至2015年底已减至17.37万户,公司旗下其他几只老牌偏股基金持有人户数缩水均在七成左右。

  而中邮基金旗下另外4只持有人户数超5万户的基金中,有3只为任泽松冠军“光环”之下诞生。在实体经济动荡的2016年,行情的变化只会更加复杂,而中邮基金如何在这样的背景下挽回投资者的心,是其未来面临的最大压力。

   欢迎关注搜狐理财官方微信号"财技"。扫描下方的二维码(或搜索微信公众号:money-caiji) ,即可关注!

 
fund.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fund.sohu.com/20160526/n451488734.shtml report 3290 经历了去年大跌之后,A股并没有简单的企稳,反而震荡的更加频繁和剧烈了,而这样的行情也更加考验投资者的“功力”,但不幸的是,身为专业投资者的基金们在今年一季度结束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