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5100点当接盘侠 海通一资管产品净值跌幅超四成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一个主动管理型的资管产品,声称拥有积极的个股精选策略,谋求绝对收益。但成立以来,仅持有一只股票,并且诸多证据表明,自买入该股之后,这只资管产品可能就再也没有交易过。而令业内人士都感到惊讶的是,该资管计划一边说着要“轻仓运作”,一边却又满仓操作;其风

险级(劣后级)资金是优先级资金的10倍。这便是我们此次调查的主角——海通海瑞1号,这个产品来自国内顶级券商海通证券旗下的海通资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5100点牛市见顶前夜,海通海瑞1号于2015年6月11日通过大宗交易东阳光科控股方手中买入了6033.8万股该股股份。随后,A股开启暴跌模式,东阳光科股价一度腰斩。但期间海通海瑞1号曾有少亏出局机会,可仍选择坚守。那么,海通海瑞1号成立的真实目的是什么?该资管计划风险级资金的出资人是谁?资管计划规定了退出条款,面对减亏诱惑,份额持有人为何没有选择赎回?海通资管为何在该资管计划长期满足提前终止条款时仍允许其存在?风险级出资人与东阳光科控股股东有无关联?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了一个奇怪的资管计划——海通海瑞1号。

  之所以说它奇怪,是因为该资管计划近乎满仓持有一只股票——东阳光科(600673,SH)。记者发现,海通海瑞1号是在该股接近历史最高位时(2015年6月11日),通过受让东阳光科控股股东的大宗减持而实现瞬间“满仓”的。随后A股开启暴跌模式,东阳光科股价也曾一度腰斩。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东阳光科股价此后曾有反弹,由于是大宗交易折价受让股权,海通海瑞1号本有机会少亏出局,但它却一直坚守东阳光科。

  净值巨亏已逾四成

  如果不是巨亏逾四成且排名众多券商资管计划倒数位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或许不会关注到这样一个奇怪的资管计划。

  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5月18日,海通海瑞1号以2016年-27.93%的净值增幅排名可统计的4571家券商资管计划的第4450位。成立以来,该产品净值累计跌幅为43.17%,净值仅有0.5683元。

  5月24日白天,记者在上海海通证券资管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通资管)的官网上浏览到,截至5月20日,海通海瑞1号的单位净值为0.5705元,成立以来亏损了42.93%。海通海瑞1号的分级产品,海通海瑞1号风险级的单位净值为0.5251元,成立以来亏损了47.49%。

  众所周知,去年6月中旬以来A股市场波动剧烈,因此股票型的券商资管计划出现亏损并不是什么稀罕事。不过,海通海瑞1号巨亏到业内垫底,却也与该资管计划近乎全仓一只股票不无关系。

  根据海通海瑞1号2015年三季度的资产负债表,该计划资产总计为32597.75134万元,其中交易性金融资产全部为股票投资,金额为31134.408万元,银行存款为1417.781594万元。也就是说,至去年9月底,海通海瑞1号这个资管产品的持仓比例高达95.51%——几乎满仓。

  而据海通海瑞1号2016年一季度的资产负债表,该计划资产总计为52884.383798万元,其中交易性金融资产全部为股票投资,金额为51649.328万元,银行存款为1234.784142万元。也就是说,截至今年3月的最后一天,海通海瑞1号的持仓比例高达97.66%——同样几乎满仓。

  不过,更让人觉得奇怪的是,一直满仓的海通海瑞1号并不是持有一揽子股票。

  2015年三季报显示,海通海瑞1号持有东阳光科6033.8万股,由于该股当期的股票市值(31134.408万元)与海通海瑞1号当期期末交易性金融资产数据完全相同,这表明,海通海瑞仅持有这一只股票。不过记者注意到,上述市值数据与经过东阳光科2015年9月30日收盘价计算所得数据(30953.394万元)略有出入。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证,东阳光科2015年中报、2015年三季报、2015年年报、2016年一季报均显示,海通海瑞1号一直持有东阳光科6033.8万股,位列公司第四大股东,持股数没有任何变动。

  此外,结合海通海瑞1号资管计划各季度“资产负债表”中的“应付交易费用”期末金额均为23.047055万元可知,该资管计划持股东阳光科后,可能再也没有交易过。

  全部持仓来自大宗交易

  这不禁让人疑惑,为什么海通海瑞1号偏偏选中了东阳光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一步研究发现,海通海瑞1号持有的东阳光科股份全部是高位承接于东阳光科控股股东的大宗交易减持。

  2015年6月5日和6月12日,东阳光科分别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深圳东阳光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东阳光)及其下属子公司东莞市东阳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莞东阳光)分别通过大宗交易进行了减持。这其中,东莞东阳光于6月4日减持了4545.2万股、6月10日减持了1311万股、6月11日减持了3583.8万股;深圳东阳光于6月11日减持了2450万股。

  根据上交所大宗交易数据,东莞东阳光6月4日和6月10日的两笔减持都被“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部(非营业场所)”收入囊中。此外,深圳东阳光和东莞东阳光6月11日合计减持的6033.8万股则全部被海通证券资产管理部接走,成交价为11.53元,成交金额为69569.71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海通证券资产管理部接走的6033.8万股东阳光科股份,与东阳光科2015年中报股东名单中显示的海通资管旗下产品海通海瑞1号持有的东阳光科股票数量完全一致。

  此外,根据海通海瑞1号的净值数据,该产品2015年6月15日的单位净值突然从此前的1元猛升至1.0712元,考虑到东阳光科2015年6月12日下跌了2.91%,6月15日微涨了0.24%且下影线很短,而6月13日~14日为周末。这表明,海通海瑞1号对东阳光科的持仓不可能是这段时间通过二级市场买进的。

  综合来看,诸多证据都指向了一个事实——海通海瑞1号是2015年6月11日通过大宗交易受让了东阳光科控股股东的减持股份,并实现瞬间“满仓”。

  股价见顶次日接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海通海瑞1号不但充当了东阳光科控股股东的接盘侠,而且直接买在了股价见顶次日。

  2015年6月10日,东阳光科股价在经历了前期大幅拉升后冲高13.33元回落,该价格(前复权)是东阳光科截至目前的历史最高价。2015年6月11日,也就是海通海瑞1号接盘日,东阳光科股价最高冲至13.27元回落,并收出了一根长上影线。根据当日收盘价12.71元计算,海通海瑞1号在大宗交易上的接盘价格(11.53元)相当于当日收盘价的90.72%。

  2015年6月12日,就在海通海瑞1号接盘的次日,东阳光科的股价便开始一路向下。有意思的是,2015年的股灾便始于下一个交易日(6月15日)。

  东阳光科控股股东的减持时点非常精准,而海通海瑞1号的接盘买在了山顶上,则成了“冤大头”。

  有减持机会也不走

  和绝大多数股票一样,东阳光科股价也在股灾的日子里出现了“腰斩”现象。然而,东阳光科不是没给海通海瑞1号少亏甚至是获利出局的机会。首先,在下跌初期6月12日~16日这三个交易日里,东阳光科股价波动区间为11.17~12.75元,合计成交额为47.9亿元。由于海通海瑞1号接盘价是11.53元,其仍然有获利减持空间。然而,海通海瑞1号选择了持股不动。其次,在2015年12月14日~31日的14个交易日里,东阳光科的股价多次运行在10元上方,这对于海通海瑞1号来说是个不错的少亏出局机会。然而,海通海瑞1号还是没有进行任何操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海通海瑞1号相关资料发现,海通海瑞1号合同有“本集合计划存续期内,风险级份额经管理人同意后可以退出”的条款。

  也就是说,除了海通海瑞1号的投资经理没打算减持,海通海瑞1号资管计划的持有人同样没有通过赎回而倒逼资管计划减持的想法——考虑到海通海瑞1号几乎是满仓操作,份额持有人一旦退出规模超过其银行存款(2015 年三季度末为1417.781594万元),海通海瑞1号就必须被动减持东阳光科。但实际情况是,海通海瑞1号一直坚守东阳光科。从目前的净值数据来看,海通海瑞1号的净值波动与东阳光科的股价走势极为吻合,也就是说,截至目前海通海瑞1号继续持股不动的可能性很大。

  海通海瑞1号的投资经理以及计划份额持有人,如此坚定看好东阳光科的理由是什么呢?

fund.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fund.sohu.com/20160527/n451663192.shtml report 4750 一个主动管理型的资管产品,声称拥有积极的个股精选策略,谋求绝对收益。但成立以来,仅持有一只股票,并且诸多证据表明,自买入该股之后,这只资管产品可能就再也没有交易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