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公募基金陷寒潮:发行市场艰难 绩优股基掉队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新闻

  2016年即将过半,今年A股市场的低迷震荡以及债券市场违约事件的频发,让公募基金市场也变得愈发艰难。从业绩上看,去年绩优基金大面积掉队,遭遇巨额赎回的混合型基金反成半年赛黑马,发行市场上除保本基金热销外,其他类募集情况可谓遍地凄凉,在基金退市潮中偏股型

基金也成为重灾区,回望公募基金近半的路程不禁让市场人士感叹寒潮期难熬。

  绩优股基齐掉队

  今年以来,受到股市震荡打击最大的莫过于2015年度的绩优偏股型基金,除了一年一度的“冠军魔咒”再度灵验外,去年排名前列的偏股混合型基金大部分跑输平均收益水平,跌落至业绩榜单末位。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去年全年收益高达171.78%的偏股型基金冠军易方达新兴成长混合,今年以来大幅亏损近30%,跑输同期偏股混合型基金-10.11%的平均收益水平,在可比的1198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位列倒数第22位。

  除此之外,去年业绩排名第二位的富国低碳环保今年亏损幅度也高达33.02%,位列今年以来偏股混合型基金业绩榜单倒数第四位。另外,去年偏股混合型基金业绩前十名中,长盛电子信息主题混合、浦银安盛精致生活、华宝兴业服务混合、大成小盘等,今年以来亏损幅度也均在20%以上,跑输平均收益水平。

  对于去年成绩靓丽的绩优基金今年以来的集体哑火,收益回撤较大的原因,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去年绩优偏股型基金主要考虑业绩相对排名,在年度大战中往往会保持较高仓位,到了新的一年开始调仓布局的时候,正好遇到突如其来的大跌,多种因素叠加加剧了净值下跌。

  值得一提的是,让市场人士意外的是,今年以来的业绩黑马是被遭遇巨额赎回的打新基金,这种捡漏的业绩实属罕见。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混合型基金收益最高者为国泰浓益灵活配混合C,净值涨幅高达88.73%,该基金在4月18日当天涨幅达到90.57%。国泰浓益灵活配置C暴涨的原因,主要是机构投资者的巨额赎回,将收取的巨额赎回费摊入到剩余资产规模中,对于留守的投资者而言净值便出现了飙涨。

  而除了国泰浓益外,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收益涨幅超过30%的易方达新益灵活配置混合E、光大保德信欣鑫灵活配置混合A、鹏华弘盛混合C、易方达新享灵活配置混合A等,取得较高业绩的原因几乎皆因巨额赎回的“捡漏”所得。

  发行市场遇冷

  今年以来A股市场的萎靡不振以及债券市场违约事件的集中爆发,也让基金发行市场陷入寒冬期,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近半年来累计新发235只基金,不及去年5月和6月两月合计284只的发行数量。

  数据显示,受到股市寒潮影响,今年平均每月新发基金仅40只左右。可以看到,随着A股市场成交量持续萎靡,公募新基发行集体进入冬眠期。另一方面,偏债型基金自2012年下半年以来基本维持较为稳定的发行节奏,平均每月新发20只左右。尽管今年债市有所承压,但是新发基金数量有增无减,平均每月新发基金数量超过偏股型基金,占据半壁江山。

  值得一提的是,以债券配置为主、股票配置为辅的公募保本型基金今年得到了迅速发展。截至去年底,市场中仅有100只左右保本基金,数量占公募基金整体1%都不到,而在今年半年不到的时间里,新增保本基金就超过30只。不过,最近就连热销的保本基金也遭到监管层的收紧,在证监会明确将暂停注册采取连带责任担保方式的保本基金后,市面上现有的保本基金或将成为市场中的稀缺品种。

  事实上,从今年以来基金公司发行延期募集的情况也不难看出发行市场的艰难。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共有49只新发基金延长募集公告发布。

  偏股基成清盘主流

  从基金清盘上看,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迷你偏股型基金加速被淘汰。随着越来越多的基金清盘,市场人士多认为偏股型基金的生存状况承压。

  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清盘及拟清盘的基金已达9只,偏股型基金占8只。如近期就有一只迷你基金清盘,广发聚康混合型基金日前发布了一则关于合同终止及基金财产清算的公告。与其他诞生于牛市末期的迷你基金类似,上述基金自成立伊始就要面临基础市场不佳对投资运作的考验。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偏股型基金的退市潮中,未上市分级基金也面临转型或清盘的尴尬,今年5月4日,银华基金旗下两只分级基金发布公告,公告显示,银华中证国防安全指数分级基金、银华中证一带一路主题指数分级基金,以通讯方式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提议并终止基金合同。

  去年8月证监会暂停分级基金的审批后,这些已经成立的分级基金上市日期变得遥遥无期。在市场分析人士看来,分级基金上市无望只能以普通指数基金存在,但却失去了原有的投资价值,因此遭到持有人赎回,被迫选择清盘。

  除了银华旗下两只分级基金外,5月初,中融中证白酒分级基金也发布公告,宣布将进入清盘流程。此外,今年面临清盘的8只偏股型基金还有华宸未来沪深300指数增强型发起式、华夏上证能源ETF发起式、上投摩根上证180高贝塔ETF等。

  后市持谨慎观望

  尽管本周二A股市场迎来久违的反弹,但大部分基金公司对后市仍持谨慎观望态度。

  海富通基金经理施敏佳认为,对于股市行情,短期内不会出现大的反转,对行情能否持续仍持谨慎态度。这是基于美联储加息的升温、人民币的贬值以及高频数据显示经济呈下行趋势的考量。对于A股纳入MSCI,信号意义大于对指数的实际影响,短期内不可能带来巨额新增资金。A股市场容量已经较大,新增资金对资金面的影响也较小。

  万家基金投资研究部总监莫海波也指出,从近期央行表态中可以推断,目前货币政策的底线是维持现状,无进一步宽松空间,在去库存实现阶段性目标后,再适当收紧货币政策,加快产能出清和降低杠杆。投资者静待六七月的风险释放,而且6月流动性普遍趋紧,基建以及PPP项目或在下半年集中兑现,因此短期内大盘上攻空间有限。

  不过,今年以来“空翻多”的前海开源却是罕见的唱多者。前海开源执行总经理杨德龙表示,“5月市场已经充分调整,上证指数已经缩量到熊市的水平。除了熔断那两天之外,前几个交易日沪指的交易量都创了两年多来的新低,这也说明市场已经到了变盘的拐点。随着利好因素的逐步兑现,大盘将迅速脱离底部区域,延续自春节后我们率先提出的‘千点大反弹’”。

fund.sohu.com true 北京商报 https://fund.sohu.com/20160603/n452607601.shtml report 4193 2016年即将过半,今年A股市场的低迷震荡以及债券市场违约事件的频发,让公募基金市场也变得愈发艰难。从业绩上看,去年绩优基金大面积掉队,遭遇巨额赎回的混合型基金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