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分级B放量上涨 关注停牌股复牌效应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新闻

  兴业证券研究所 任瞳

  上周股市结束了持续三周横盘行情,走出强势大阳线,大盘重新站上2900点。截至6月3日,上证综指全周上涨4.17%;深证成指全周上涨5.41%;沪深300全周上涨4.14%;中小板指收于6802.30点,全周上涨5.94%;创业板指收于2204.97点,全周上涨6.53%。

  三大股指期货合约皆处于贴水状态。截至6月3日,沪深30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IF1606贴水11.9个基点,中证500股指期货IC1606贴水29个基点,上证50股指期货IH1606贴水9.84个基点。此外,两融规模较前期有所增加,截至6月3日,两融余额维持在8375.84亿左右。

  成交显著放量

  从市场交易情况看,上周所有被动股票型优先份额(分级A)日均成交额为12.26亿元,一周成交额为61.30亿元。从上周成交额排名前20只优先份额来看,平均隐含收益率(采用下期约定收益率计算)为5.06%,平均折价率为2.02%。

  上周所有被动股票型进取份额(分级B)的一周成交额达244.55亿元,日均成交额达到48.91亿元,较前期明显上升。成交活跃的品种包括创业B(150153)、券商B(150201)、互联网B(150195)、证券B(150172)和银华锐进(150182)。总体来说,分级B上周平均涨跌幅为10.66%,涨幅居前的有网金融B(150332),白酒B(150270)和传媒业B(150234),一周收益率分别为23.57%、23.14%和22.48%。

  乐视网复牌下跌

  基金净值大涨

  上周四晚,乐视网披露定增方案获批并宣布复牌。周五,乐视网以跌停价开盘,但随着巨额买单涌入,跌停板迅速打开,甚至一度翻红;随后,股价震荡下行,最终以56.32元收盘,跌幅为4.17%。

  乐视网自2015年12月7日开始停牌,停牌期间所属的AMAC信息指数下跌23.21%。在停牌期间,基金公司采用指数收益法对乐视网进行估值,约为45.12元/股,低于上周五的实际收盘价约20%左右。因此,即便乐视网当天股价下跌了4%,但重仓持有乐视网的几只分级基金,如申万菱信传媒分级、大成互联网金融分级和鹏华传媒分级的净值分别上涨3.70%、2.64%和3.45%,对应的分级B即传媒业B、网金B和传媒B则分别上涨了6.25%、4.22%和4.80%。

  基金重仓股长期停牌后复牌,存在一定的投资机会。具体来说,基金公司一般会对长期停牌股票进行估值调整。如果停牌股票在基金中的估值与复牌后的实际价格(应为跌停板或涨停板打开后的收盘价)出现较大偏差,就存在投资机会。

  当停牌股票的价值被严重低估时,基金净值亦是被低估,投资者可以通过提前申购母基金,或直接买入对应的分级B,等待停牌股票复牌后净值上涨获得收益。

  当停牌股票的价值被严重高估时,基金净值被高估,投资者应等待基金净值回归合理后再去投资;若出现投资者情绪反应过度,导致场内价格低于调整后的母基金净值,则可以在场内买入A、B份额,合并赎回母基金,间接获取套利收益。

  通常来看,收益空间主要取决于:停牌股票所属的行业指数在停牌期间的跌幅;停牌股市值在基金净值中的占比,以及停牌股票复牌后的收益空间。

  继乐视网之后,市场下一个关注点就是万科究竟何时复牌?根据我们的测算,在万科停牌期间,其所属的行业指数AMAC地产下跌了25.76%,因此万科A在基金中的估值约为18.14元/股。若复牌后涨跌停板打开,万科A的收盘价与在基金中的估值存在较大的差距,则存在一定的套利空间。并且,根据2016年一季报,国泰国证房地产和鹏华中证800地产这两只基金重仓持有万科A,其持股数量分别达到2034万股和406万股,占净值比高达15.47%和13.88%。建议积极关注万科A复牌后对地产类分级净值的影响。

fund.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fund.sohu.com/20160606/n453136370.shtml report 3702 兴业证券研究所任瞳上周股市结束了持续三周横盘行情,走出强势大阳线,大盘重新站上2900点。截至6月3日,上证综指全周上涨4.17%;深证成指全周上涨5.41%;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