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5只“国家队”基金业绩分化明显 最高赚12.5%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张筱翠
  • 手机看新闻
  证券时报记者 张筱翠

  去年股市大幅调整期间,证金公司借“基”入市,5只规模各为400亿元的“国家队”公募基金成立。时隔近一年,这5只基金均取得优于同期大盘的业绩,成立以来平均收益率为1.78%,同时也呈现业绩分化的特征,而不同基金经理对于仓位的控制精准与否

,是业绩出现分化的关键原因。尽管每个季度五只国家队基金的股票仓位各有不同,但银行股和绩优消费股是这些基金的主要配置标的,这也凸显了其稳健的投资风格。

  从业绩情况来看,这5只基金中目前业绩最好的是易方达瑞惠,该基金成立以来收益率高达12.50%,而同期大盘下跌24.78%。南方消费活力、招商丰庆A也分别取得5.2%和3.7%的收益,优于同期主要股指的业绩表现。而华夏新经济和嘉实新机遇成立以来收益率分别为-8.90%和-3.60%,暂时处于亏损状态。

  业内人士分析,这5只“国家队”基金业绩出现分化,主要原因在于基金经理对于仓位调整节奏有所不同。其中,华夏新经济成立以来一直保持70%以上的高仓位运行,今年一季度仓位高达74.56%,这导致净值从最高点时的1.06元一度跌至0.82元附近。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易方达瑞惠,去年三季度股市大跌,基金经理果断大幅建仓,将股票持仓比例提高至90%以上,但四季度随着股市大幅反弹,该基金又逐渐大幅减仓,今年一季度降至30%左右,因此,在今年初股市熔断时,该基金净值受到的影响较小。

  尽管这5只基金股票仓位策略各有不同,但从过去一年持仓情况来看,银行股和绩优消费股是这些基金的主要配置标的,这也凸显了“国家队”基金稳健的投资风格。

  具体来看,浦发银行连续3个季度为华夏新经济第一大重仓股,兴业银行连续3个季度为嘉实新机遇第一大重仓股,易方达瑞惠则对民生银行关注度较高,即使在去年四季度大幅砍仓的时候,民生银行仍位列其第一大重仓股,持股市值超过7亿元。

  除了相对抗跌的、市场关注度较高的银行股,股息率高的绩优消费股也被“国家队”基金重仓持有。今年以来,食品饮料板块大涨,这或许也是这几只基金走出了明显优于大盘业绩表现的原因之一。

  例如,今年以来大幅上涨的贵州茅台就被这几只基金重仓持有,连续3个季度位居南方消费活力、嘉实新机遇前十大重仓股行列;伊利股份也多次出现在这几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

  想知道更多基金最新动态,基金重仓股信息。请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投基派

 

fund.sohu.com true 证券时报网 https://fund.sohu.com/20160608/n453523205.shtml report 2958 证券时报记者张筱翠去年股市大幅调整期间,证金公司借“基”入市,5只规模各为400亿元的“国家队”公募基金成立。时隔近一年,这5只基金均取得优于同期大盘的业绩,成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