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股市暴跌一周年 上投摩根平均亏损超41%垫底

来源: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作者:刘庆华
  • 手机看新闻

  2015年 6月 12日,上证指数创下本轮牛市高点5178点,在欢呼与忧虑声的交织中,次一交易日即6月15日,A股市场就开启了近一年的下跌之路。截止今年6月7日,上证指数累计跌幅达到43.17%。88家基金管理公司旗下主动管理的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下跌近29%,其中,国泰、兴业全球表现稳健,而上投摩根则领跌,旗下22只基金算术平均跌幅仍超过41%。

  国泰、兴全表现稳健

  剔除因巨额赎回导致的极端情况等因素,主动管理的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业绩平均亏损28.61%,88家公司中,仅有3家公司旗下主动权益类产品平均业绩收正,包括泓德、红塔红土、国金,这3家公司纳入统计的基金都不多,均不超过3只。除此以外,华福、长安等小型基金公司平均亏损也较少,不足10%。

  大中型基金中,中欧基金表现相对较好,旗下纳入统计的19只不同份额的主动管理的基金算术平均跌幅为15.85%。不过,这主要是由于旗下多只灵活配置型基金从去年上半年成立起就一直空仓或者低仓位运行,因此躲过了股灾。事实上,中欧明睿新起点在上述区间跌幅也达到51.35%,净值腰斩,中欧精选跌幅也在45%左右。

  国泰基金的平均亏损幅度也相较小,在业内表现较为靠前。旗下23只不同份额的基金算术平均跌幅仅有18.48%,仅有一只基金跌幅超40%,同期市场上有336只基金跌幅超过4成。而国泰估值优势、国泰中小盘成长近三个月表现优秀,收益率在30%左右,因此两只基金在股灾即将一周年之际累计亏损只有7.48%和13.56%。

  而真正表现稳健的要属兴业全球。兴业全球旗下8只基金平均跌幅虽然达到21.28%,但细看之下可以发现,与其它基金公司的领先不同,兴业全球并没有依赖空仓运行的打新基金拉高均值。兴全轻资产和兴全合润分级在上述区间分别只亏损了4.94%和5.66%,大幅跑赢基础市场和同类基金平均水平,兴全商业模式、兴业有机增长、兴全趋势投资跌幅在17%至20%之间,也跑赢同类平均水平。跌幅最高的为兴全绿色,但跌幅未到4成,为38.9%。

  上投摩根领跌 平均亏损41%

  跌幅榜上,共有11家公司旗下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平均亏损超过40%。其中浙商资管、中原英石、东海旗下各自只有一只基金纳入统计,分别亏损62.39%、51.66%和48.2%。浙商资管旗下的浙商汇金转型成长成立于2014年年末,去年三季度、今年一季度该基金业绩几乎都垫底。以去年三季度为例,当季该基金规模遭遇大幅缩水,或许影响了基金经理操作,业绩亏损幅度达到36%,排在同类基金后1/4。

  金元顺安旗下6只基金平均亏损幅度达到47.49%,仅次于上述三家公司。其中金元顺安新经济跌幅为63.5%,全市场跌幅第1,金元顺安消费主题跌幅次之,为54.7%,跌幅最小的金元顺安核心动力也达到36%以上。这6只基金由两位基金经理管理,上演了一损俱损的典型范例。

  紧随金元顺安之后,信达澳银7只基金平均亏损也达到42.92%。

  大中型公司中,上投摩根近一年来表现乏力。旗下22只基金全部亏损,且亏损幅度最小的也达到20.63%,为上投摩根动态多因子。上投摩根成长先锋、上投摩根阿尔法分别亏损53.63%和52.15%,这两只成立十年的老基金遭遇了如此巨大的亏损,对于品牌来说是一个不小的影响,或许这也与两只基金的基金经理相对年轻有一定的关系。去年二季度末,上投摩根成长先锋仓位仍然高达91.31%,三季度末则为82.08%,都处于较高水平。

  此外,上投摩根健康品质生活、上投摩根卓越制造、上投摩根行业轮动A、上投摩根中小盘等10只基金跌幅均超过40%。

  整体而言,上投摩根平均亏损幅度达到41.19%,在所有基金公司跌幅榜上排名第9。

fund.sohu.com true 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https://fund.sohu.com/20160610/n453781142.shtml report 2224 2015年6月12日,上证指数创下本轮牛市高点5178点,在欢呼与忧虑声的交织中,次一交易日即6月15日,A股市场就开启了近一年的下跌之路。截止今年6月7日,上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