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牛市股票弱市定增” 定增基金不再稳赚不赔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 手机看新闻

  A股市场持续震荡调整,以致于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开始青睐定向增发。继保本基金之后,定增基金俨然成为回避市场波动风险、寻找稳定收益的又一避险利器。

  俗话说:“牛市股票,弱市定增”。弱市、上升市参与定增项目,相当于在市场低位打折买牛股。近期理财市场上

有关定增的产品日渐火爆,定增基金大有继保本基金后,成为人们获取稳定收益的“新宠儿”之势。

  然而,仅时隔一年,公募定增已由赚得盆满钵满变得惨案不断。参与定增的基金亏损一大把。其中,“定增王”财通基金去年获配国金证券(行情600109,买入)定增股高达3711.61万股,一年后浮亏近4.3亿元。随着一年定增解禁期的临近,大幅亏损的命运几乎难以扭转。

  “当前市场情况下,定向增发由于其本身的特性,具有一定的安全边际,是不错的一类投资标的。当然,我们还是需要清楚地认识到,收益往往都是伴随着风险,而历史也并不能够准确预测未来,对于金融市场这个大系统来说,更具有不可预测性。投资者需要在对自身风险偏好进行合理评估之后,再作出投资决策。”好买基金称。

  据好买基金测算,今年以来定增规模显著增加,如果按照目前的发行速度,2016年的定增总募集规模将超过2015年的1.2万亿,再次创出新高。因此,定增市场规模的增加会创造更多的投资机会,优秀的定增基金管理人也能够从中挑选出更多的优质资产进行投资,以获取收益。

  定增基金有优势

  近年来定增市场持续扩容。据统计,自2006年以来,每年定向增发的上市公司数量一直稳定上升。数据显示,定增收益历年平均跑赢大盘89%。

  通常而言,定增基金的收益来源分为三部分:一部分为市场波动的收益,一部分为个股成长的收益,还有一部分即为定增本身的折扣收益。

  记者了解到,定向增发最大的魅力之一就在于打折买股票,一般而言,定增较二级市场有10%-30%左右的折扣。Wind数据统计显示,2006年至今市场上的定增项目总体都是发行折扣价的,折扣率基本维持在八折附近。财通基金去年7月至今年1月的中标项目平均折扣达七八折,安全边际更高。

  泰达宏利研究部副总监、泰达宏利增利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张勋表示,定增基金和其他品种的公募基金产品的不同点在于,一般的基金是投资二级市场的股票,根据股票的涨跌进行操作。“定增基金是由于上市公司有融资需求,可能一次融资10份,我们可以拿其中1份来参与定增,通过一年的锁定期,和上市公司一起成长。”

  “它的好处在于,第一,避免了市场波动的影响,至少在锁定期里,避免了操作上交易带来的损失。第二,定增基金的收益率相对稳定,规避市场的波动。第三,一般上市公司增发时,基金拿到的价格有5%-30%的折扣。”张勋表示。

  业内人士称,定增基金整体稳定性确实要好于直接投资A股的基金,从2011年到2015年,平均定增收益在47.16%,平均超额收益在40.74%。其中,2014年的收益最高,达到了78%。分析人士称,定增基金参与具体项目会有1年及以上的锁定期,因此,在行情不佳甚至低迷的时候,后几个年份通常会有较好的表现,最为典型的是,在2011年到2012年市场调整时参与定增项目,因为介入股票的价格较低,并且定增私募刚兴起,竞争对手较少,使得收益水平较好,并在2013年之后A股行情逐步上涨,定增基金通过兑现,取得了不错的业绩回报。

  该人士补充说,随着参与定增的资金争夺,定增“油水”不会有以前那么显著,会呈现逐步回落直到平稳状态。相反,如果在股指相对高位时买入定增,收益可能未必能有保证,基金在运作期间净值会有波动。如私募基金融汇阳光定增宝1期,2015年10月12日成立,到2016年2月29日,单位净值还处于亏损状态。

  项目收益分化严重

  今年以来权益类基金收益下滑,赎回现象普遍,弱市之下定增基金成为各大基金公司当前热衷发行的重点产品。不过,业内人士提醒,定增基金收益分化严重,还需选择择时能力与主动管理能力强的基金管理人。

  数据显示,去年3月1日至7月31日期间,多达67家上市公司实施定向增发。时隔一年,这些定增公司的收盘价已全部跌破增发价,平均亏损幅度高达25.1%,亏损最多的是国金证券,去年5月底的增发价为24元,而当前股价仅为13元左右,亏损幅度近50%。

  事实上,定增项目投资的收益分化严重,定增基金业绩也差别较大。Wind数据统计,截至5月25日,已运作的定增基金中,除了九泰基金旗下两只基金业绩为正,其余基金成立以来收益均为负。其中,业绩垫底的财通多策略今年以来收益为-12.7%。

  以财通基金为例,今年以来在多个定增项目上损失惨重,如去年发行的国金证券近日即将迎来一年期定增解禁期,数据显示,财通基金去年获配国金证券定增股数量高达3711万股,在所有机构投资者中获配数量居首,共计投入金额高达8.91亿元,如今股价仅为去年5月实施的定增价的一半,股价亏损幅度高达49%,财通基金浮亏金额约达4.3亿元。

  数据显示,近1年来,有百只定增股跌破发行价,不少大幅“破发”的项目中,不乏有公募、私募基金的身影。如芭田股份(行情002170,买入)发行价格在28.73元,增发日收盘价已跌到了26.12元,目前最新收盘在8.54元,较发行价下跌-70.27%,万顺股份(行情300057,买入)、中新药业(行情600329,买入)、航天晨光(行情600501,买入)当前价格较增发价也跌了40%以上。

  那么,在当前的情况下,是否还适合投资定增基金?

  业内人士认为,定增基金不是不可参与。尤其是现在股市依然处于震荡中,2016年至今新发行的定增产品,一年期的平均折扣率依然有16.12%,三年期的则更高。但是,千万不要认为定增基金“稳赚不赔”。

  基金公司兴趣不减

  不过,对于定增,基金公司仍十分看好,近期定增类基金更是扎堆发行。证监会官网信息显示,目前仍有十余只定增基金等待最终审批,涉及博时、银华、南方、国泰、九泰、融通、大成、建信、广发等多家基金公司。

  “日前,我们已经发完了一只定增基金,在这只基金收益积累到一定程度后再发新的产品,现在拿到批文的定增基金还有两只。我们希望把握好产品建仓时机。从当前市场趋势来看,市场下行空间有限,这个点位适宜布局定增业务。”深圳一家公募人士向记者表示,在“反担保”保本基金遭叫停后,今年下半年公司将主推定增基金。据介绍,当前定增投资通常有10%-30%的折扣,相当于自带折价买股,若股市下跌,则给投资者提供了“安全垫”保护;若股市上涨,则带来了折价收益。

  根据好买基金的统计,2016年至今,新发行的定增产品,一年期的平均折扣率为16.12%,三年期的平均折扣率为33.79%。而粗略估算,由于一季度的市场暴跌,未来一段时间新发定增的折扣会更高,这就为投资者提前布局创造了机会。

  有基金经理表示,定增产品重点锁定的是定增企业,因而在基金操作风格上,选股的重要性远大于择时的重要性。而投资方面则侧重于选择符合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的成长类股票。在寻找定增标的时,居于利益锁定确保投资项目大概率获益,基金公司会重点关注大股东、高管参与定增或者有员工持股计划的上市公司。此外,还会结合基本面研究、估值和业绩做综合匹配。

  济安金信基金研究中心副总经理王群航认为,目前正是进场捡“便宜货”的相对恰当时机。“如果按照目前的发行速度,2016年的定增总募集规模将超过2015年的1.2万亿,再次创出新高。而当前点位,市场继续向下的可能性和幅度不会太大,因此出现明显亏损的可能性也较低。”王群航表示,虽然定增并非稳赚,但相关的股票值得关注,相关的定增基金也值得关注。(来源:国际金融报)

fund.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fund.sohu.com/20160610/n453785832.shtml report 4847 A股市场持续震荡调整,以致于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开始青睐定向增发。继保本基金之后,定增基金俨然成为回避市场波动风险、寻找稳定收益的又一避险利器。俗话说:“牛市股票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