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年内近九成纯债基金收获正收益 最多赚4%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新闻

  记者 张馨 编辑 于勇

  虽然早前的债市调整一度引发市场担忧,但是今年以来债券基金的整体表现居前。Choice数据统计显示,截至6月13日,纯债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0.95%,甚至优于保本基金平均-0.57%的收益率,而同期混合型及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仅-12.65%以及-18.55%。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近九成的纯债基金获得正收益,成为名副其实的保本利器。

  具体而言,银华永益分级券以年内4.01%收益率位居榜首,英大纯债债券A、C以3.90%和3.87%的收益紧随其后,招商双债券(LOF)、德邦德信中高企债指数分级、博时安丰18个月定开债均以超过3%的收益排名第四至第六位。

  回顾上半年的债市走势,诺德基金认为,今年债券市场确实承受了一定的压力,一方面是资金面阶段性紧张导致市场收益率上行,另一方面更为重要的是以中铁物资、东北特钢等为代表的一些大型央企、地方国企信用风险事件集中暴露,长期环绕市场的刚性兑付预期进一步打破,市场对于信用债,特别是中、低等级品种,表现出风险偏好明显的快速下降,一时间卖盘大量涌现,而买盘寥寥。

  诺德基金分析指出,长期以来对于信用债,投资者往往过于关注发行人的背景。但是近几年债券投资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同的债券发行人主体信用资质正在分化,低等级的信用利差不断走阔,未来打破刚性兑付将是大势所趋。以往单线条的个券信用分析方式是不合理的。相反的,需要从发行人财务状况、经营及盈利状况、实际控制人情况、公司治理、行业地位、外部融资可行性及成本等多方面综合考虑。

  华南某大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同样指出,债券市场上半年确实受到了一些因素的扰动,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更多的是一种回归理性定价的过程。

  “目前机构投资者普遍降低了刚兑预期,这实际上是债券市场发展的必经阶段,未来信用利差会慢慢发展到一个合理的位置,投资者在承担风险的同时也将获得相对高的收益率。事实上,违约事件在海外市场是非常正常的,就好比买了股票会下跌一样,现在机构投资者开始越发注重从企业基本面去做研究,以选股的思路去选债。”上述人士称。

  展望未来,万家基金固定收益总监唐俊杰认为,信用风险、降杠杆等一系列因素叠加导致整个二季度债市低迷。但是目前利空因素正在逐步消化,短期债市或还将维持震荡行情,下半年大多数品种有望迎来一波较好的投资机会。

  另一个同样不可忽视的事实是,债券市场刚刚走过了两年的大牛市,过去两年间纯债基金平均可以获得12%-15%的收益率。但是伴随着无风险收益水平的不断走低,这样的收益率水平本身就是一种对未来的透支。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需适当降低对债券型基金收益率预期,将债券基金作为长期的资产配置看待。

更多的基金内幕资讯,请关注搜狐基金官方微信号【投基派】,扫描下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60616/n454653190.shtml report 2281 记者张馨编辑于勇虽然早前的债市调整一度引发市场担忧,但是今年以来债券型基金的整体表现居前。Choice数据统计显示,截至6月13日,纯债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