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翻倍基金如何诞生?博时基金18年专注价值发现

来源:投资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博时主题11年涨9倍,3年期、5年期、7年期回报率均超过100%;博时裕富(050002)沪深300A成立以来累计回报率达241.07%,超额收益显著

  成立于1998年7月13日的博时基金,即将迎来18岁生日。作为中国内地首批成立的五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博时基金不但在中国基金业内率先倡导价值投资理念,而且最早开始细分投资风格小组,进而形成了“权益投资强调于低风险基础上获取稳健收益,固定收益投资满足客户多元需求”的稳健型投资风格。博时基金随中国基金业一同成长,至今仍焕发着活力。

  一方面,博时基金主动拥抱基金市场化、全球化竞争态势,大力推进转型创新。在基金全球化进程提速和资管行业竞争全球化背景下,当下基金行业竞争日益加剧。随着新的竞争者竞相涌入,基金公司战略选择和业务转型压力陡增,行业已经进入到业务创新和布局扩展能力全面比拼的发展阶段。面对产品结构优化的问题,各基金公司在产品研发上展开激烈角逐,产品线日益丰富。作为国内老牌公募基金公司,博时基金确立了以投资业绩为核心、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产品创新为驱动的发展道路,为客户提供权益投资、固定收益、另类投资、指数型等多种产品选择,并针对境外机构投资中国资产的配置需求提供不同收益、风险、成本的综合解决方案。另一方面,也更为重要的是,博时基金始终坚持“做投资价值的发现者”,旗下产品业绩斐然,长跑能力尤为突出。在标点财经研究院联合《投资时报》推出的《中国基金业马拉松大师榜•2016》中,博时基金多只产品脱颖而出:博时主题(160505,基金吧)行业3年期、5年期、7年期回报率均超过100%;博时裕富沪深300A的收益率多次在同类产品中名列前茅;QDII产品也表现不俗。

  经过18年稳健发展,截至2016年5月31日,博时基金公司共管理112只开放式基金,并管理多只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账户,资产管理净值总规模已逾4475亿元,其中公募基金资产规模约2430亿元,累计分红约722亿元。

  权益类产品7年平均回报116%

  不管环境如何变化,产品业绩是检验一家基金管理公司投资管理能力的标准,也是基金公司安身立命之本。而长期的投资回报更能体现基金管理者的实力与功底。

  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博时基金旗下产品表现出优异的耐力。截至2015年底,博时基金成立满3年的权益类产品(包括主动权益类、被动权益类以及QDII)共有24只,过去3年回报率平均达到51.63%,其中博时卓越博时创业成长A、博时医疗保健行业A以及博时主题行业4只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回报率超过1倍。此外,分别有一只增强指数型产品(博时裕富沪深300A)和一只QDII产品(博时标普500</a>ETF联接)的业绩在同类基金中排名前十。

  成立满5年的权益类产品有15只,过去5年平均回报率为32.04%。其中博时主题行业回报率超过100%,同期515只上榜基金中回报率翻倍的只有59只。此外,博时创业成长A的回报率为87.88%,居同类产品前1/4的位置。

  如果将考察时间延长至7年,博时基金共有9只权益类基金被纳入考核,7年平均回报率达到116.43%。其中博时主题行业、特许价值A、博时裕富沪深300A、博时第三产业以及博时精选A这5只基金的回报率翻倍,博时裕富沪深300A更是跻身被动权益类产品前三,为投资者提供了可观的回报。

  博时主题行业11年回报超9倍

  在博时基金众多的产品中,明星产品基金博时主题行业的表现尤为出众。作为五届“金牛基金”奖得主,银河、万德、晨星五星评级基金,博时主题行业已日渐成为博时旗下价值投资的旗帜性产品。在此次标点财经研究院联合《投资时报》推出的《中国基金业马拉松大师榜•2016》中,博时主题行业排名靠前。

  Wind资讯数据显示,该基金自2005年1月成立以来,截至2015年末总回报高达928.55%,年化回报达23.63%,2016年第一季度,博时主题又以24.53亿元的分红额度位列单季分红规模榜首,过去11年,博时主题累计分红高达123亿。

  在长期坚持价值投资理念的基础上,博时主题行业体现出穿越牛熊的稳健特性。在截至2015年末的5年里,博时主题行业回报率达112.19%,在394只主动权益类基金中排名第39位,处于前1/10的位置。若从2009年起计算,博时主题行业过去7年回报超2倍,达到225.33%,在《权益类基金7年大师榜》268只基金中居第58位。在过去10年的基金运作中,博时主题行业有3个年度跻身同类基金业绩前十,2007年以189.9%的净值回报勇夺股基业绩亚军,2011年以-9.63%的抗跌表现摘得股基业绩桂冠,2014年则以61.36%的净值回报在同类可比股基中业绩排名第6。

  从今年表现看,尽管第一季度股市整体起伏较大,但博时主题行业基金依旧表现稳健。该基金在市场下跌期间,凭借在低估值、高股息股票上的配置,显著跑赢基准。市场企稳之后,对有色股、钢铁股和部分估值合理的中小市值股票进行了波段操作,第一季度末显著提升了对水泥股和养殖股的配置,取得一定的正收益。

  博时裕富沪深300大幅跑赢基准

  在指数型产品上,博时基金也有出色的表现,博时裕富沪深300A是最为突出的代表。

  在《投资时报》《2016金禧奖—指数型基金7年大师榜》上,增强指数型基金博时裕富沪深300A以141.06%的回报率排名第3,跑赢跟踪标的沪深300指数近36个百分点,成为跟踪沪深300的指基中同期表现最优者。

  在《指数型基金5年大师榜》中,博时裕富沪深300A同样排名居前。该榜单共涵盖了94只指数型基金,过去5年回报率平均为27.71%。博时裕富沪深300A以45.21%的回报率排名第13,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只有19.27%。

  而在2013-2015年期间,该基金回报率达到75.46%,在26只增强指数型基金中排名第10,实力不容小觑。2015年在同类所有14只沪深300增强指数基金中博时沪深300指数基金超额收益排第二;2014年基金超额收益排名全市场第一。

  博时裕富沪深300A成立于2003年8月,业绩比较基准为“95%的沪深300指数+5%的银行同业存款利率”,截至6月8日,该基金累计给投资者带来241.07%的总回报。博时裕富沪深300A当前由桂征辉管理,桂征辉自2009年起加入博时基金,历任高级程序员、高级量化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现任博时沪深300指数基金兼博时中证淘金大数据100指数基金的基金经理。

  QDII产品展露实力

  除了主动权益类和指数型产品,博时基金在QDII上也有较强实力。

  目前,博时旗下有8只QDII基金。截至2015年底成立满3年的有2只,包括成立于2010年7月的博时大中华亚太精选,以及成立于2012年6月的博时标普500ETF联接。而这两只QDII基金,分别在5年期、3年期榜单中位居前列。

  其中,博时标普500ETF联接在《QDII基金3年大师榜》中以52.42%的回报率击败众多同类产品排名6/72,同期QDII基金平均回报率只有2.35%。该基金通过投资于博时标普50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紧密跟踪标的指数。自成立至今,四年时间总回报达到66.64%。

  博时大中华亚太精选以投资港股为主。在2011-2015年期间,超过半数的QDII产品录得负收益,而博时大中华人民币回报率达5.23%,在27只QDII基金中排名第11。该基金坚持价值与成长相结合的投资理念,通过深入分析、挖掘亚太国家或地区企业的投资价值,动态把握资产在不同国别、不同地区、不同行业及不同风格上的适度配置,追求基金资产获得长期稳定的收益。主要投资于具有良好流动性的亚太国家或地区企业的相关金融工具。此外,成立于2013年2月的博时亚洲票息收益债券(QDII)是市场上首只以亚洲债券市场为主要投资标的的基金产品,有人民币、美元现钞和美元现汇等三类份额,为投资者提供了直接的外币资产配置工具。截至2016年6月13日,基金人民币份额成立3年来总回报高达34.21%,银河同类排名前三。

fund.sohu.com true 投资时报 https://fund.sohu.com/20160617/n454888035.shtml report 4487 博时主题11年涨9倍,3年期、5年期、7年期回报率均超过100%;博时裕富(050002)沪深300A成立以来累计回报率达241.07%,超额收益显著成立于19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