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基金即将中考 全市场仅2只净值涨幅超20%

来源: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 手机看新闻

  距离上半年结束还有两周,基金也即将迎来一年一度的“中考”。截止6月16日,全市场仅有 2只基金净值涨幅超20%,净值上涨的基金多成立于去年四季度,在年初的下跌中因轻仓而免于受损,下跌结束后抄底捡了便宜。同时,共有26只基金跌幅超过3成,全部为主动管理的产品。

在余下的两个交易周,业绩表现将直接关系到中考排名。

  本报记者 刘庆华 制图 王珍

  去年四季度成立的基金捡便宜

  截止6月16日,距离上半年结束还有10个交易日。与2015年上半年A股市场火热、基金赚得盆满钵溢的景象形成鲜明的对比的是,今年年初A股市场即遭遇大跌,受此影响,权益类基金上半年也整体出现明显的亏损。

  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止6月16日,441只不同份额的指数基金亏损最为明显,算术平均跌幅为16.89%,仅有6只基金净值有不同程度上涨。其中招商中证白酒上涨8.4%,排名第一,建信中证申万有色金属和中融中证白酒上涨7.08%和7.04%,紧随其后。此外,银华中证国防安全、华润元大中创100ETF联接、景顺长城中证800食品饮料分别上涨4.36%、1%和0.23%。

  主动管理的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表现略好,两者算术平均跌幅分别为14.77%和10.15%(剔除巨额赎回等极端情况)。而观察主动型产品的表现可以发现,今年上半年涨得好的基金多在去年四季度末保持了较低仓位,从而躲过了年初的下跌,并在下跌之后有足够的资金来抄底获取反弹收益。这类基金以去年四季度成立的基金为主,同时还有部分基金是此前一直看空低仓位运行的。

  以股票型基金为例,排在第一位的是嘉实环保低碳,截止16日该基金累计收益率为21.5%,远超同类基金平均水平。该基金成立于去年12月30日,年初开始下跌的时候,该基金没有开始建仓是大概率事件。从其净值变化也可以看出,2月中旬该基金才开始有建仓迹象,到今年一季度末,该基金仓位已升至78.44%。

  圆信永丰优加生活、中欧时代先锋、工银瑞信文体产业、泓德战略转型分别上涨8.06%、7.12%、6.91%、6.21%。这些基金均成立于2015年四季度。

  混合型基金也是如此,前海开源金银珠宝A/C以29.42%和28.26%的收益率领跑,该基金虽然成立于去年7月,但直到去年四季度末,仓位仍然只有7%左右。一季度该基金开始建仓,同时,该基金重仓采矿行业,持仓占比达到了46%以上,因此今年以来表现也较为出色。

  长盛新兴成长、长盛互联网+、工银瑞信新财富、富安达新兴成长分别上涨 12.40%、10.00%、9.88%、9.23%,其中长盛旗下两只基金也是成立于去年四季度。

  26只基金跌幅超过3成

  尽管指数型基金整体亏损超过主动型,但从单只基金来看,却是主动管理的基金亏损较重。指数型基金中没有产品亏损超过3成,天弘中证体闲娱乐跌幅最高,超过28%。而主动管理的基金中,则有26只基金跌幅超过3成,由此可见主动型基金分化也较为明显。

  截止6月16日,大成消费主题以34.29%的跌幅排在混合型基金跌幅榜第一位,同时也是全市场跌幅最多的基金。大成消费主题去年四季度末仓位水平在69%左右,重仓新兴成长股,即使如此,该基金在今年一季度的跌幅也排在同类基金第二,到底基金经理如何操作,才能使低仓位的基金跌领全市场,一季报中并没有交待,但从一季报可以看到,基金经理改为重仓金融股了。

  混合型基金中,国联安主题驱动、大摩消费领航、中银新经济、中邮核心主题跌幅均超过33%,仅优于大成消费主题。其中,与大成消费主题类似的是,大摩消费领航在去年四季度末的仓位也不高,只有56%,今年一季度末,仓位也保持在 55%左右。不过二季度以来,该基金表现不佳,例如5月份,大摩消费领航下跌7.35%,领跌混合型基金。

  除此之外,平安大华智慧中国、富国低碳环保、长盛同鑫行业配置、中海分红增利、平安大华新鑫先锋C等基金跌幅超过32%。这些基金大多在去年四季度末保持了9成左右的仓位。

  股票型基金中,富国新兴产业以33.58%的跌幅垫底,这主要是由于富国新兴产业在去年四季度末仓位水平较高,达到93%,同时以重仓创业板、新兴成长股为主,去年四季度末,其前十大重仓股中有7只为创业板股。到了今年一季度末,虽然该基金将仓位降至80%的水平,同时也将持股调整至偏价值和蓝筹方向,如持有建设银行老板电器国投电力等,但由于前期以成长股的跌幅承受亏损,后来在2月中旬开始市场反弹中,反弹收益也不明显,导致该基金垫底同类。此外,中银新动力跌幅也超过30%。

fund.sohu.com true 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https://fund.sohu.com/20160618/n455043166.shtml report 3936 距离上半年结束还有两周,基金也即将迎来一年一度的“中考”。截止6月16日,全市场仅有2只基金净值涨幅超20%,净值上涨的基金多成立于去年四季度,在年初的下跌中因
(责任编辑:张彬 UF0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