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兼顾流动性和收益性 掘金定期开放式纯债基金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新闻

  陆向东

  今年以来的市场表现可真是让大多数普通基民苦不堪言。先是年初的大跌,令手中的股票基金净值严重缩水;3月固然出现一轮反弹行情,但怎奈持续性太差,以金融指数为例,强劲上扬的走势仅维持三个交易日,由于大部分基民既无时间也无能力驾驭ETF类基金品种,自然只能是望洋兴叹;5月更是出现持续长达15个交易日的窄幅横盘震荡,让大家更是一筹莫展。再看各主要基金品种的业绩表现,一样让人失望至极:某金融非银指数联接基金今年以来净值累计涨幅是-17.10%;某以投资中小盘股票为主的混合基金同期净值累计涨幅是-27.56%,某资源行业基金虽在同期表现突出,一枝独秀,但其净值累计涨幅也只有区区1.30%。而主投海外市场的QDII基金今年以来的表现也很难让人满意:某全球精选股票基金在相同时间段内净值累计增幅为-3.98%,某纳斯达克100指数在相同时间段内净值累计增幅为-1.80%。

  笔者在此提醒大家,2007年10月那轮牛市终结后,A股市场整整过了6年才再度步入牛市状态。也许有基民会质疑,笔者所谈论的都是过去的情况,而投资基金主要是为了未来,那么,未来市场将会是什么样的表现形态呢?由于不论是货币政策取向还是实体经济变化均不明朗,所以没有人能真正说得清楚。然而,众所周知,资金是有时间价值的,如某货币基金今年以来累计投资收益为1.43%,这就意味着,我们必须选择在扣除相关交易费用后,投资收益明显超过货币基金的品种,并持有至A股市场或海外市场出现明显向上趋势性机会时,而这个品种就是纯债券类基金:某设立于2013年11月的分级发起式债券基金今年以来累计投资收益为1.80%,某设立于2013年11月的亚太债券基金在相同时间内更是达到4.48%。

  不少债券型基金4月出现净值下跌,这让不少投资者开始对债券市场悲观起来。但要知道,以下三方面原因决定本轮债券牛市可能比想象中长。其一,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结构性调整进程中,高产能需要消化。市场大的供需结构失衡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产能升级是一个很长过程,这就意味着我们的经济在未来较长时间是在低位徘徊逐渐走出底部的过程,而这个过程还需较长时间。

  其二,由现阶段的宏观经济政策决定股市难以在短期内走出大牛市。宏观经济政策没有强刺激,只有稳健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自然有助于稳经济,但没有强刺激宏观经济就不会在短期发生太大变化,股市的刺激性也就不足,显然不利于市场信心快速恢复,更难以吸引资金持续流入。

  其三,债市的调整源自于信用事件或信用债违约和管理层的去杠杆。信用事件或信用债违约固然会对信用债投资者心态产生负面影响,从而抬升信用利差,但对于25万亿元的银行理财来说,信用债违约体量较小,出现流动性危机的可能性不大。因而,随着去杠杆的完成,债券市场有望再度获得场外资金热烈追捧。

  具体到投资对象选择上,建议考虑选择定期开放式纯债基金。这种基金主要投资于固定收益类产品,不参与打新股,不参与增发,也不直接从二级市场买入股票、权证等资产。每个季度有1次受限申赎,每年1次自由进出,有效抵御传统封基或定期开放基金折价套现、流动性不佳和资金过度涌入摊薄既有收益的三大弱势。“短期封闭、长期投资”的模式,兼顾流动性和投资组合的收益性。其封闭式运作方式能使基金在封闭期保持规模的相对稳定,通过选择信用比较安全的一些债券,从而提高组合的静态收益。同时,该产品投资范畴囊括国债期货,帮助在不利市场环境下,部分对冲掉组合的利率风险,争取降低对投资者的损害,从而平滑基金的业绩回报。历史数据表明,封闭运作的债基业绩平均水平高于开放式债基。

fund.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fund.sohu.com/20160618/n455043316.shtml report 1958 陆向东今年以来的市场表现可真是让大多数普通基民苦不堪言。先是年初的大跌,令手中的股票类基金净值严重缩水;3月固然出现一轮反弹行情,但怎奈持续性太差,以金融指数为
(责任编辑:张彬 UF0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