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基金定投业绩分化:过去5年最高涨超132% 最差跌14%

来源:上海证券报mp
  • 手机看新闻

  伴随新基金发行遭遇持续寒流,基金定投市场悄然回暖。不少基金公司近期积极进行投资者教育和推展基金定投优惠活动,期望在发行低谷中引入新的客户和资金来源。而历史经验也表明,在市场处于底部区域的背景下,基金定投能够帮助投资者积攒廉价筹码,从而更好地分享未来

的上涨收益。

  基金大打“定投牌”

  今年以来,在A股市场缺乏系统性机会、债券市场面临深度调整的背景下,新基金发行进入“寒冬”。东方财富(300059,股吧)Choice数据显示,截至6月15日,2016年以来共计成立新基金374只,平均发行份额仅为10.12亿份,其中股票型和混合型产品的发行规模更是跌至“冰点”。在此背景下,部分基金公司开始寻求新的营销策略,而基金定投便在此时重回视野。

  日前,融通基金推出定投基金零费率优惠政策。据了解,在6月30日之前,通过融通基金官网、融通基金手机APP新设置的定投计划,存续期间,前端申购费始终为零。无独有偶,嘉实基金(博客,微博)在6月14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大同证券(博客,微博)签署开放式基金代销协议。根据协议,大同证券自今年6月14日起对投资者办理嘉实旗下基金的定投等业务。此外,新华、泰信、浦银安盛等基金公司也在近日发布公告,表示旗下部分基金在陆金所资管开通定期定额投资业务,并参加费率优惠活动。

  沪上一位基金分析师表示,基金公司在此时大力推展基金定投,可以为其增加新的客户和资金来源。而基金公司为了吸引投资者进行定投,会进行前端费率打折优惠的活动,常见的费率优惠包括四折、六折和八折不等;后端费率则一般不打折。该分析师建议,投资者在具体投资中可根据计划的定投时长和费率打折情况,优选适合自己的申购模式。

  震荡市凸显定投魅力

  事实上,基金定投的价值源于华尔街流传的一句话:“要在市场中准确地踩点入市,比在空中接住一把飞刀更难。”如果采取分批买入法,就克服了只选择一个时点进行买进和沽出的缺陷,可以均衡成本,使自己在投资中掌握主动权。

  上海证券在研报中指出,相比期望精准踩点“一夜暴富”,定投是更适合大多数投资者的策略,其价值值得重视。定投的主要特点是分批投入、分期投入、有规则的执行,可以帮助投资者在股市更高概率获得较好收益。这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中国股市牛短熊长、短期波动很大,但大部分基金长期趋势总体向上,只要足够长时间留在市场,大概率能实现资产增值,其二,定投帮助投资者在不同时期分批投入,平滑了市场风险,使投资者不至于在市场低位时不敢买入,高位时却投入过多。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基金定投虽然较为稳健,但仍有收益高低之分,且不同品种之间分化较大。据好买基金数据统计,截至6月15日,过去五年混合型基金中定投收益最高的三只基金为长信量化、国泰中小盘成长混合和国泰估值,回报率分别为132.66%、127.68%和117.9%;而在此期间排行末位的基金定投收益仅为-14.68%。

  业内人士分析,在定投标的的选择上,高贝塔品种由于波动较大,更容易获得超额收益。此外,历史经验表明,在震荡向上的市场行情中,定投的效果最好。现阶段来看,上证指数从2015年6月最高点5178.19点至今,最大跌幅一度逼近50%。目前市场处于相对底部区域,正是用定投积攒廉价份额、分享未来收益的好时机。

fund.sohu.com true 上海证券报mp https://fund.sohu.com/20160618/n455043670.shtml report 2419 伴随新基金发行遭遇持续寒流,基金定投市场悄然回暖。不少基金公司近期积极进行投资者教育和推展基金定投优惠活动,期望在发行低谷中引入新的客户和资金来源。而历史经验也
(责任编辑:张彬 UF0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