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大股东减持愈演愈烈 公募:清仓与否看行业与股价

来源:全景网
  • 手机看新闻
  自5月份开始,上市公司大股东减持力度加速,而已公告拟减持的上市公司也越来越多,其中不乏一些基金重仓股,基金经理怎么看待产业资金撤出的行为?他们将如何应对减持潮?

  产业资本的举动往往挑动着市场的敏感神经,进入6月份以来,大股东减持步伐加速也引发投资者 的担忧,记者采访北京、上海多位基金经理了解到,现阶段大股东减持对市场存在结构性影响,对于遭减持的个股,基金经理在操作思路上也较为谨慎,称仍将关注个股基本面,对具体公司具体分析。

  对市场带来结构性影响

  6月份以来,上市公司股东减持动作频频。翻看上市公司公告,仅6月2日当天就有8家上市公司发布股东减持公告。Wind统计显示,截至16日,6月份两市合计净减持的上市公司达227家,净减持金额达到203亿元,其中不乏个别公司股东进行“清仓式”减持。

  对于近期频发的减持公告,受访基金经理保持警觉,认为会对股市带来一定冲击。申万宏源资管总部投资总监牟纪祥表示,上市公司股东减持,会对二级市场的股价产生压制,但目前股东减持倾向采用大宗交易的方式,不排除低价减持避税的问题。另外,如果大股东减持,也不排除会倾向于抬高股价。但从长期来看,对股市还是会有非常明显的负面影响。

  沪上某大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表示,大股东减持对市场肯定会产生冲击,目前小股票的估值还很高,过了解禁期的大股东选择高位套现离场,未来需要警惕市场风险,自己已经择机减仓并保持低仓位运作。

  而沪上一位中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则表示,进入5、6月份解禁量比较大,减持量也较大。但对整体大盘的冲击并不是很显著,带来的是结构性影响,而非给指数带来压力。他解释,目前市场整体估值也呈现出结构性特点,大股票估值较低,中小创估值较高,而遭到减持的个股多为高估值股票。减持量较大的板块会有担忧,相关个股也会有所调整,但也仅是局部性影响。

  上海某大型基金公司主投小盘股的基金经理认为,减持所带来的系统性影响肯定存在。但每个上市公司的情况不一样,短期风口上的公司,股价暴涨很多,减持可能就是想套现。而有些股价在低位还减持的,可能是另有安排或者员工持股计划等,不好一概而论。

  也有基金经理表示乐观,华商基金基金经理赵媛媛表示,减持对市场的影响不能一概而论,可能在现在的市场阶段,减持会对股价有一定的压制作用,但实际上在市场情绪偏暖时,减持反而是一个利好,因为股东只有有了减持的想法以后,才有动力去做市值管理。

  应对还看基本面

  具体到个股操作,如果持仓个股恰好遭遇减持,基金经理的态度也多为谨慎。记者注意到,近期在发布减持公告的上市公司中,先导智能、奥瑞德、慈星股份中南建设银之杰、继峰股份减持市值较大,减持市值均在4亿元以上,其中不乏基金重仓。

  根据今年一季报显示,先导智能共有3只基金持仓,其中持仓最多的上投摩根双核平衡混合持有14.82万股。奥瑞德有 6只基金持仓,持仓最多的为华夏基金旗下华夏红利混合、华夏复兴混合两只基金产品,合计持股1436.03万股。继峰股份也有8只基金持股,不过持股比例均较低。另外,博雅生物也有13只基金持仓,其中持股比例较高的汇添富医药保健混合A、中海优质成长混合持股分别为322.04万股、320.06万股,占流通股比例分别为2.18%、2.17%。

  如果持仓个股被减持怎么办?某券商资管投资主管直言,大股东减持都有时间表,自己在操作时会提前做出应对,不会等大股东减持完再有所动作。

  不过,也有基金经理认为仍需聚焦公司的基本面。沪上某小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对此认为,大股东减持的目的具有多样性,在操作上也要重点分析大股东的减持目的。如果是纯粹是财务性减持,且减持金额不大,可以直接忽略。但有很多减持是有其他安排的,需要个案分析。因为大股东减持了就清仓的在小部分,主要还是看个股基本面的变化。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也是不少基金经理采取的思路。沪上某大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认为,自己在操作上的确会受到大股东减持计划影响,对于熟悉程度还不够的个股,会跟随大股东的减持动作减仓。但有些基本面还不错的公司,减持完之后股价往往还会上涨。

  沪上某中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则表示,一旦市场上有大股东减持,要提前考虑,避开这样的个股。不过,股价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如果减持的个股所在行业较好,上市公司股东本身对减持的目的解释得较为清楚,上市公司业绩较好,对个股的影响就相对较小,因此需要结合行业和大盘来综合考虑。

  作者:赵婷来源中国基金报发布时间:)
fund.sohu.com false 全景网 https://www.p5w.net/fund/zjcc/201606/t20160620_1490093.htm report 3338 自5月份开始,上市公司大股东减持力度加速,而已公告拟减持的上市公司也越来越多,其中不乏一些基金重仓股,基金经理怎么看待产业资金撤出的行为?他们将如何应对减持潮?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