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私募:重拳直指股市五大顽疾 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每经记者 杨建

  对于监管层监管措施加强,多位私募人士表示,近期的一系列监管政策无不打在市场痛点上,从源头上加强监管,完善资本市场体系,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重拳一:从源头上抓IPO上市公司质量

  旭诚资产陈贇:从证监会的表态看,证监会对IPO

造假、质量不佳的企业保持高压态势,将使得上市公司IPO所披露信息的真实性提高,有助于加大对投资者权益的保护,增强投资者信心。

  重拳二:抑制重组上市壳资源炒作

  西藏琳琅投资王琳:加大对借壳重组的监管和审核,打击壳资源的赌博性炒作,同时取消了配套融资,对股东股票锁定期也做了更长的时间锁定,还对保荐和中介机构责任加重监管。而一旦新办法施行,并购重组的质量会得到极大提高。

  陈贇:监管层通过对规则的修改增加调整外,还增设了主营业务根本变化等特殊指标,对于通过资产总额这一条来规避借壳的方案将有直接影响,或导致市场上已经推出的一些方案无以为继。监管层的意图是很明确:一是对炒壳降进行降温;二是继续支持通过并购重组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而对市场的意义在于,扫除重组上市公司壳资源炒作,强化市场的优胜劣汰功能,引导上市公司规范运作。

  前海旗隆基金代雪峰:从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应符合“本次交易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资产质量、改善财务状况和增强持续盈利能力,有利于上市公司减少关联交易、避免同业竞争、增强独立性”的要求。也就是说,如果上市公司购买资产整体方案有和上述五条中任何一条有所违背的地方,都会面临被否的风险。由此可以看出管理层对并购重组的态度日趋严格,从长期看,严格披露监管下的投资环境有利于推进市场化进程,封堵变相借壳的漏洞,有利于我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重拳三:加大对中介机构的问责

  王琳:因欣泰电气(300372,股吧)涉嫌欺诈发行,保荐人兴业证券(601377,股吧)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上。根据相关法律和过往案例,涉及兴业证券的包括20个IPO项目在内的全部保荐项目恐将全部被暂停受理。此外,市场预计兴业证券或将按照新股发行先行赔付制度的要求,设立赔偿基金,依法合规履行投资者赔偿责任。从上述措施可以看出证监会加大了对保荐机构和中介机构的问责追究。

  陈贇:在上市公司的造假信息披露过程中,中介机构往往扮演着出谋划策的角色,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这会让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诚信道德失去信心,影响投资者的投资热情,逐渐对证券市场失去信心,最后不再投资。而监管层通过加大对中介机构的问责,可以大大震慑中介机构,起到防微杜渐的作用,使得证券市场长远健康发展。

  代雪峰:监管层将严查“忽悠式重组”,并强调中介机构责任,独立财务顾问,若在重组申请文件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未能勤勉尽责的,将承担连带赔偿责任;若上市公司报会重组项目的保荐机构因从事并购重组、保荐业务被立案调查后,重组项目随之暂停受理。以此看,通过对中介的问责来加强监管,从源头上杜绝问题的产生。

  重拳四:严打内幕交易操纵市场

  王琳:证监会对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的打击力度也在加强,最近的罚单都是收缴违法所得再罚三倍款项,加大了违法犯罪成本,无疑对长期市场建设是有好处的。

  陈贇:加强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的严打,资本市场逐利的本性决定了上市公司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投机违法行为,加强管理,以执法为己任,加大内幕交易及市场操纵的成本,遏制违法行为的蔓延,使得市场功能正常发挥。

  代雪峰:证监会对内幕交易等重大违法违规案件的稽查处理力度、信息披露及时度均大幅提升。对内幕交易违法行为的打击突出从源头上净化,对可能发生泄密的各个环节、各个领域进行严查,全方位打击,不留死角。

  重拳五:加强监管承诺不兑现

  陈贇:要求对业绩进行承诺,使得上市公司在并购重组中对于资产方有个合理的估值,提高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合理性,不盲目溢价,降低利益输送的可能性,同样也使得资产方被上市公司并购后加强经营管理,实现业绩承诺,保护上市公司及投资者的利益。监管层对其加强监管,可以一定程度上有效保护投资者利益,使得证券市场有效、长远、健康发展。

  代雪峰:证监会依法对上市公司及相关方在业绩承诺作出及履行过程中的信息披露进行监管,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强化并购重组业绩承诺的信息披露监管,对违法违规事项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维护市场秩序,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监管层对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业绩承诺的信息披露加强监管,再次警告了那些对业绩承诺信口开河的上市公司,“忽悠”投资者没那么容易了。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60621/n455412054.shtml report 2916 ◎每经记者杨建对于监管层监管措施加强,多位私募人士表示,近期的一系列监管政策无不打在市场痛点上,从源头上加强监管,完善资本市场体系,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重拳一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