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上半年仅54股基获正收益 超半数未过建仓期

来源:投资者报
  • 手机看新闻

  还有8个自然日,上半年就要画上句号了。对于那些想要获得较好的、半年排名的股基来说,这最后的几个交易日,可以算作是股基半程赛最后的冲刺阶段。

  《投资者报》数据研究中心对有可比数据的663只股基(Wind开放式基金分类,含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以

下简称“股基”)今年来(自1月1日至6月22日本文截稿,以下简称“今年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进行了梳理比较,发现仅有54只股基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正数,占比8.14%,不足一成。其中,成立于2015年1月22日之前、度过6个月完整建仓期的、达到正收益股基23只,整体占比42.59%。这意味着,即使是在这不到一成的正收益股基中,有半数正收益股基可能得益于尚处在建仓期,但不受制于最低持仓限制。截至6月22日,上证指数收盘2905.55点,较年初3539.18点下跌了17.9%。显然,在年初“熔断机制”及最低仓位的限制之下,大盘连续暴跌所带来的创伤对于绝大多数股基来说尚未修复。

  “为什么今年来我们的收益相对稳定,获得了相对指数而言大幅的超额收益,就是因为我们整体的投资风格一直坚持了下来。我们最大的风格就是比较注重公司的经营基本面、估值,即使在市场过度高涨时,我们依然是很清醒的,对一些纯题材、讲故事、完全没有业绩支撑的公司,我们都是不碰的。”目前,排在股基半程冲刺赛第一名的国泰大健康的基金经理杨飞告诉《投资者报》记者。

  54只正收益股基 超半数没过建仓期

  今年上半年的股基绝对收益账单分外的惨淡。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2日,纳入统计的有可比数据的663只股基中,仅有54只今年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正数,而且这54只正收益股基中,未度过6个月完整建仓期的有31只,占比57.41%。

  具体来看,排在前十的股基包括国泰大健康、嘉实环保低碳、嘉实智能汽车、博时创业成长C、上投摩根新兴动力H、宝盈国家安全战略沪港深、创金合信量化多因子、圆信永丰优加生活、工银瑞信文体产业、上投摩根行业轮动H,各自的今年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依次为21.5%、19.8%、19%、17.34%、15.21%、11%、10.2%、9.51%、8.71%、8.1%。

  另外,从基金成立日来看,前十股基中只有上投摩根旗下的两只产品上投摩根新兴动力H、上投摩根行业轮动H以及圆信永丰旗下的圆信永丰优加生活这3只产品已度过完整建仓期。

  令人沮丧的是,再看规模,前十基金中就只有名不见经传的圆信永丰优加生活值得一提。截至2016年一季度末,该基金规模为3.57亿元,尽管规模偏小,但仍维持有清盘红线上方。不过遗憾的是,《投资者报》记者通过多方打听,也未能找到圆信永丰基金的相关负责人进行采访,只能就其一季度持仓与去年四季度持仓变动情况进行分析。

  据Wind数据显示,圆信永丰优加生活2015年四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牧原股份惠博普圣农发展南京高科一心堂华发股份中金岭南、金洲慈航、丽珠集团松芝股份;2016年一季度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民和股份、碧水源、惠博普、奥瑞金立讯精密、圣农发展、新和成索菲亚双林股份鼎龙股份。两份名单对照,不难发现,除了惠博普和圣农发展两只仍在其前十大重仓股名单外,其余8只均进行了更换。

  尽管圆信永丰基金名不见经传,但新换进8只中有5只表现不错且有两只为市场龙头,已足以保障其在股基半程冲刺赛中杀进前十。只是圆信永丰优加生活为何择股能力如此强大,由于未能联系到该基金所属公司进行采访,《投资者报》不便置评,只能交由读者持续观察,予以判断。

  “熔断机制”套牢盘影响一时难消

  2016年1月7日,A股开盘半小时内二次熔断,仅成交14分钟,近1700只个股跌停,4日内两日触发熔断,创造历史最快收盘纪录。据统计,A股市值两日累计蒸发达8万亿元以上,造成A股投资者人均损失近16万元。当晚,经证监会批准,上交所、深交所和中金所决定于1月8日起暂停指数熔断机制。

  “熔断机制”的是与非,人们可以不去关注。但对于最低持仓限制在60%以上的股基来说,在2016年1月,遭遇连续4次市场暴跌:-6.86%(1月4日上证指数跌幅)、-7.04%(1月7日上证指数跌幅)、-5.33%(1月11日上证指数跌幅)、-6.42%(1月26日上证指数跌幅),这样的日子可以想像有多么的煎熬。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6月22日,上证指数收盘2905.55点,这个点位与2016年1月最后一次暴跌的那一天(1月26日)的开盘点位2907.72点相当。也就是说,从上证指数的数据对比来看,大盘刚刚回到“熔断机制”暂停后的短暂企稳平台,“熔断机制”套牢盘的影响消除可能仍尚需时日。

  针对当前市场行情,景顺长城中小板创业板精选基金经理李孟海分析认为,“从基本面来看,当前宏观经济整体依然呈偏弱势,同时不排除某个阶段失速下滑的可能,因此,需要密切关注相关风险因素。从流动性方面来看,当前美元维持弱势,美元加息预期对人民币贬值构成压力,随着后期贬值压力释放,国内信用利差将趋于平稳,流动性也将保持相对宽松。短期来看,英国脱欧公投、7月底美联储议息会议、6月底半年度流动性考核等因素,对国内资本市场上行构成一定压制,形成缩量运行态势,但下行压力相对较小,市场总体处于僵持状况。”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2日,景顺长城中小板创业板精选基金过去1个月净值增长高达18.22%,在市场同类可比的172只标准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二。

  震荡行情最考基金经理选股能力

  伴随着多空因素交织,股市持续震荡,前景仍不明朗。然而市场中仍不乏部分股票型基金,通过合理的选股,有效把握了板块热点轮动和阶段反弹节奏。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的震荡行情,其实最考验基金公司的投研实力和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建议基金投资者要尽量关注综合实力强的大基金公司和长期业绩稳健优异的基金经理。”

  “从下跌以来,市场偏好也已经开始逐渐开始转向这些有业绩的公司,即使是看增长也是主要看PEG,就是增长和估值要匹配,从这个角度去选公司也正是我们公司一直以来的选股思路。我们也不是完全不看增长,看增长一定要和估值、经营状况以及市场现在对其预期相结合来看。”杨飞如是告诉《投资者报》记者。

  李孟海则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下一阶段将主要关注集成电路、低碳科技、互联网基础设施等板块。未来全球新一轮创新将驱动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包括智能化、物联网、智能汽车等行业对集成电路需求量的大幅提升,进口替代空间广阔;以光能发电、风电、新储能为代表的低碳科技领域,通过科技手段来降低能源使用成本,随着中国低碳经济迎来发展机遇期,该领域拥有巨大成长性投资机会;而随着互联网的持续发展,包括IDC、云计算、无线通信等在内的互联网基础设施领域,因市场需求持续稳健增长,也具有较高的行业景气度。”

  华泰柏瑞消费成长的基金经理方纬同样认为,下一阶段操作上仍需“且行且珍惜”。他表示,“目前对市场持谨慎态度,预计近期会有探底动作。而考虑到创业板公司依然估值偏高,无论是选股和择时,发挥空间都十分有限,在这样的市场需要灵活操作应对。”据Wind统计,截至6月22日,由其管理的华泰柏瑞消费成长过去一年净值增长率18.53%,而同期,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的跌幅则分别高达-35.72%和-36.89%,表现出了极强的抗跌性和盈利能力。

fund.sohu.com true 投资者报 https://fund.sohu.com/20160627/n456442125.shtml report 6131 还有8个自然日,上半年就要画上句号了。对于那些想要获得较好的、半年排名的股基来说,这最后的几个交易日,可以算作是股基半程赛最后的冲刺阶段。《投资者报》数据研究中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