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预估万科A补跌冲击力 基金经理呼吁及时复牌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新闻
  万科A(000002.SZ)股东纷争一波未平一波又起。6月27日,公司发布公告,宝能系旗下钜盛华及前海人寿提请万科董事会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罢免万科现任董事会及监事会成员职务的议案。

  而作为重仓持股的公募基金而言,有基金经理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称,&ldquo ;目前,深地铁资产注入的事情还没开始投票,我们只能是边走边看。”

  当天,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就提案本身而言,宝能系召集临时股东大会、提出罢免案是股东的权利,提案本身没问题。在万科两大股东联手的情况下,中小投资者以及其他前十大股东的态度将是决定罢免案能否通过的关键。无论罢免案是否通过,万科在短期内的动荡在所难免。”

  当天,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致电前海人寿,该公司人士称,一切以公告为准。

  首善律师事务所王海永律师称,宝能作为股东有权提议,但是,万科公司章程规定,特别提案须经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表决权过三分之二通过才能成行。

  希望公司及时复牌

  当天,一家持股的大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是信息混沌期,离基金投票的时间还差一点,事态发展仍有变数。目前,我们除了密切关注公司的公告,并进行深入解读以外,暂时不会有其他动作。所有的核心在于,方案是否有利于基金持有人利益最大化。” 上述大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称,“考虑到基金的流动性风险,我们当然希望公司及时复牌。”

  目前,万科深铁重组预案正待深交所审核,审核完成后,万科A股即可复牌。如获审核通过,万科将召开第二次董事会审议正式重组方案,并召开股东大会投票表决。假如宝能与华润在股东大会上联手否决,则万科这次重组将前功尽弃。

  “先等公司复牌再作决定。看看当天的行情再作判断,来决定基金的操作。”该基金经理称。

  统计数据表明,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基金累计持占流通A股比例达3.07%。

  其中,期末持股超过1000万股以上的基金计9只,分别包括东方红中国优势、国泰房地产分级、融通深证100、华泰柏瑞沪深300、易方达深证100、银华深证100、嘉实沪深300、易方达瑞惠、华夏沪深300等,持股数量和持股流通市值分别达1.56亿股和32.86亿元。

  上述基金经理强调,“对于万科纷争事件,作为公募基金,我们会坚持三大原则。一是事件的解决应该从长期来讲有利于上市公司发展;二是短期内不能对公司股价带来伤害;三是希望公司有良好的治理机构。”

  该基金经理表示,基金对此事会保持密切关注,但最后决策时会比较谨慎。“个人认为,未来半年或一年内投票是少不了。” 该基金经理如是说。

  不过,在形成投票结论前,内部会履行一套完整的程序。在投资风控合规的前提下,作出投资决定。“首先是基金本身会对相关方案作出评估,仔细研究相关财务数据,看看方案是否会过度摊薄公司每股收益;此外,基金也会参考行业研究员的研究报告。最后,再由公司投资决策委员会作出决定。” 该基金经理称。

  基金投票不管同意与否或投弃权票,本身作出的结论要经得起推敲。“因为基金代表的持有人利益,而不是代表公司其中任何一方的利益。”其指出。

  复牌三跌停或引资金抄底

  当天,北京北安投资担保公司总经理王华民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站在中小股东立场而言,如果我是小股东的话,本人会希望双方能够达成合作。短期内股价下跌无疑。个人预计,可能会有10%到20%的下跌空间。”王华民称。

  深圳一家持有万科A的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无论从市场还是行业角度来说,万科A都会有一个补跌的过程。

  "当然,就和估值调整一样,我们判断万科会有两个跌停,三个跌停的情况较难出现。”在其看来,如果跌到三个跌停,就有会资金进行抄底。该基金经理直言。

  值得一提的是,另有基金经理认为,华润和宝能都不具备操盘万科的能力。主要在于万科的商业价值观、企业文化是非常完备的。而华润、宝能无法树立一个更好的商业价值观。

  “资本市场上长期价值投资者,大多是支持王石的,因为离开现在的经营团队,万科的磨合成本会很高。”该基金经理表示。

  对此,王华民认为,就宝能系而言,目前的争议在于,其收购万科的资金并不是纯粹的自有资金,而是有杠杆资金在里面。因此,这部分资金对应的投资主体也不是一个投资主体,包含了银行理财资金、信托资金等方式。

  如果是正常的债权借款的话,借贷方是特定的对象,但是,如果是通过杠杆融资的话,其资金来源是很多人,完全有可能对应上百个借款人。

  “个人认为,如果宝能系资金是通过杠杆资金借来的话,其作为股东参与表决或会受到影响。”王华民说,“而且,目前,监管部门也并没有公布对宝能系举牌资金来源的调查结果。”

  当天,另有私募人士称,“如果要投票的话,我首先投能好好盖房子的。其次是投能长期保护投资者利益的。但现在这一点还不明显。万科一事还未能定论。”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fund.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 https://caifu.cnstock.com/fortune/sft_jj/tjj_yndt/201606/3827686.htm report 3138 万科A(000002.SZ)股东纷争一波未平一波又起。6月27日,公司发布公告,宝能系旗下钜盛华及前海人寿提请万科董事会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罢免万科现任董事会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