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基金经理队伍扩编忙五年半翻倍 总人数达1324人

来源:证券日报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见习记者 张颖晓

  随着新基金的快速发行及成立,基金经理的总量也在不断增加。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官方微博微信:证券日报微基金)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截至2016年6月30日,基金行业基金经理人数达到1324人,与2010年底的577人相比(自2011年开始,每年成立新基金数量均超过200只,由于基金经理新增人数与新基金成立数量成正相关,由此统计2011年至2016年上半年五年半时间内基金经理增加人数),增加747人,增幅达到129.46%。也就是说,不到六年的时间,基金经理的人数增加逾一倍。

  与基金经理迅速增加相对应的是,自2010年开始,每年新增基金数量均超过100只,2015年新成立822只基金达到历史单年成立最高值。随着新基金的增加,每年新聘基金经理人数均高于离职基金经理人数。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4年下半年市场行情向好,基金经理纷纷开启离职模式后,到2016年6月底,两年半时间内,基金经理变更频繁,期间583位基金经理离任,同期新聘任基金经理人数为986人。从基金公司角度看,嘉实基金(博客,微博)旗下新聘基金经理人数最多,达到38人,同期离职基金经理人数为16人,目前该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经理总人数为46人。

  总人数达1324人 全年变动量“进大于出”

  无论在怎样的市场环境中,都会发生基金经理离职的现象,只不过市场环境好的时候离职节奏更频繁些,但无论在哪一年的离职人数与新聘人数的对比中,均是流入量多于流出量。随着新基金的快速发行及成立,市场上基金数量越来越多,与之相对应的是基金经理的队伍不断扩容,自2015年开始,基金经理队伍超过千人。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截至6月30日,共有基金经理1324人,与2010年底的577人相比,不到6年时间,新增基金经理人数达747人,增幅为129.46%。基金经理团队快速扩容的背后,一方面是众多基金经理的出走,让基金公司“人手不够”,另一方面,是基金公司快速发行新基金。数据显示,自2011年开始,每年成立新基金数量开始高于200只并在2015年创下历史新高。具体看来,2011年至2015年每年成立基金数量分别为211只、260只、378只、344只和822只,2016年上半年成立基金数量为396只。随着基金数量增多,掌管基金的基金经理人数也在相应增加。2014年底“基金经理团队”更是超过千人,具体看来,2010年至2015年,每年年底的基金经理人数分别为577人、683人、806人、921人、1011人和1219人,截至2016年6月底,基金经理人数达到1324人。

  WIND数据显示,2010年以来,每年离任基金经理人数均在100人以上,在2015年离职基金经理人数更是创下了新高,达到301人。但每年的新聘任基金经理人数均高于每年离职的基金经理人数。自2011年以来,每年新聘任的基金经理人数更是超过200人,在2015年更是新聘了509位基金经理,新聘人数比离职人数多出208人。

  嘉实基金 近两年半新聘人数最多

  2014年市场行情向好,蠢蠢欲动的部分基金经理选择离职,伴随着大量基金经理的出走,新聘基金经理的节奏同样开始加快。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自2014年以来,截至2016年6月30日,共有583位基金经理离任,同期新聘任基金经理人数为986人,远高于离职人数。

  从基金公司角度看,近3年的时间内,新聘基金经理人数最多的为嘉实基金,人数达到38人,具体看来,2014新聘基金经理人数为12人,2015年新聘基金经理16人,2016年上半年新聘基金经理8人,值得注意的是,这3次新聘人数排名中,嘉实基金均排在首位。而目前该公司旗下基金经理人数为46人,也是可比108家基金管理人中,旗下基金经理人数最多的基金公司,截至今年6月30日,该公司旗下基金数量为95只,若按算数平均计算,每人将管理2.1只基金产品。在基金产品快速扩容,基金经理纷纷出走,基金公司忙新聘基金经理的当下,“一拖多”现象并不严重。

  同期,旗下新聘基金经理人数紧随嘉实基金的为华夏基金。具体看来,2014年以来,截至今年6月底,华夏基金新聘基金经理人数达到28人,而离职基金经理人数达到24人,目前该公司旗下基金经理总人数为38人。

fund.sohu.com true 证券日报 https://fund.sohu.com/20160704/n457603039.shtml report 2014 本报见习记者张颖晓随着新基金的快速发行及成立,基金经理的总量也在不断增加。《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官方微博微信:证券日报微基金)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截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