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公私募基金半年成绩不佳 年中频繁调研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新闻

  2016年时间过半,公私募都已经交出了年中成绩单。据金牛理财网统计,上半年权益类公募基金整体亏损,净值规模在6月底缩水至7.87万亿元,半年减少2.21%。而有统计显示,上半年私募行业的老面孔几乎全军覆没,近八成处于亏损状态。

  年中之际,机构正审慎分析市场新

情况,以期蓄势而发,循时御势。但对于下半年,机构多认为,不论是权益类资产还是固定收益类资产都将迎来新的生态,但仍难见趋势性行情。近期机构频繁调研个股,希望未来能抓住个股的阶段性机会。

  半年成绩惨淡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权益类基金整体亏损,商品型基金一枝独秀,其净值规模半年内翻了3倍多。公募基金的净值规模在6月底为7.87万亿元,半年缩水2.21%。其中,股票型基金平均亏损14.17%,混合型基金平均亏损7.3%,保本型基金平均亏损0.34%。受大宗商品牛市影响,商品型基金同期平均收益率达到24.76%,债基和货基的平均收益率分别为0.24%和1.29%。

  私募方面,有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私募行业的老面孔几乎全军覆没,近八成处于亏损状态,而一些新生私募机构表现突出。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上半年,在已公布业绩的产品中,股票策略私募产品损失较大,平均跌幅达到8.79%,八成产品出现亏损。此前统计数据则显示,今年前5个月,16家百亿级私募中,仅有1家获得正收益,其他皆亏损。

  “今年以来,不论是权益类投资还是固收类投资都相对难做。权益类资产方面,今年上半年,股市经历了‘熔断’大幅下挫以及持续震荡调整的情况,部分个股有阶段性机会,但是总体而言,博权益类资产收益并不容易。债券等固定收益类资产上,今年的债市已经处于风险积累大于机会产生的阶段了,公私募多有‘踩雷’的情况发生,整体而言市场并不好做。”上海一家公募的投资总监感叹。

  年中频繁调研

  半年时光已逝,市场更关心公私募下半年的操作。

  近期,基金调研上市公司的热情仍较为高涨。统计数据显示,6月,各大机构累计调研400多家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转型、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等都是机构调研的重点领域。而最近一周,伊利股份欣旺达、*ST易桥、金卡股份、永兴特钢、中海达等均多次接受机构调研。而从调研机构家数看,华测检测被调研多达47次,唐德影视、万润股份、佳讯飞鸿被27家机构调研,此外,奥特佳、飞利信溢多利海兰信等均被数十家机构调研。“市场难见趋势性机会,基金等机构近期频繁调研个股,希望未来能抓住个股的阶段性机会。”有基金经理表示。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于股票等权益类资产,基金经理仍较为谨慎,在年中之际,一些前期大幅上涨的板块,例如白酒、新能源汽车等,成为基金经理提示风险或者是获利离开的板块。而在后期热点上,机构还难言形成共识。

  “近期市场热点轮动迅速,持续性不佳,但对交易型投资人来说赚钱效应颇高。下半年大概率也是震荡市,结构性行情下重视个股大于指数,这也是熊市中比较普遍的投资模式,只要存在局部的活跃度就有机会。嗅觉敏感的投资者可以根据实时消息面和资金面跟随热点轮动,比如涨价概念、物联网、避险资产、TMT等。普通投资者可以挖掘回调充分的二线蓝筹,从估值层面入手。”中投在线研究员吕晴说。

  而对于权益类投资,公募基金固收人士也多表示,债券市场将持续面临风险体系调整、资产收益下降等变化,下半年债市生态圈难言改观。但银行委外资金等的涌入,也会让一些机构在固收类投资上出现新的变化。

更多的基金内幕资讯,请关注搜狐基金官方微信号【投基派】,扫描下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60705/n457792471.shtml report 4269 2016年时间过半,公私募都已经交出了年中成绩单。据金牛理财网统计,上半年权益类公募基金整体亏损,净值规模在6月底缩水至7.87万亿元,半年减少2.21%。而有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