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百亿偏股基一年缩水六成 分红基金中考规模暴增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每经记者 黄小聪

  2016年公募基金的“赛程”已过半,除了基金公司排位的大变换,或许基民们更关注的是自己手里基金的表现。要知道,去年的上半年,可是有十只百亿规模的基金相继成立,而经过了一年的洗礼,这些百亿豪门如今都有哪些变化?

  理财不二牛还注意到,在6月底期末节点时,有部分基金的资产净值竟然呈现百倍以上的增长,从濒临清盘到暴增十亿之上的规模,这又是何原因?

  百亿偏股基金一年缩水64%

  截至6月末的数据显示,共有超百只基金的规模超过100亿元,占据规模第一位的依然是天弘余额宝,其资产净值从一季度末的7626亿元再次上升至8163亿元,如果按照这个增长趋势,到年底破万亿看来也不是没有可能。

  除了天弘余额宝,规模超千亿的基金还有5只,也均为清一色的货币基金,比如华宝兴业现金添益A等,而在一季度末资产净值超千亿的广发货币B则下降至6月底的855亿元。

  另外,在超过百亿规模的基金中,也基本被货币基金所占据;在非货币基金中,规模最大仍然是5只“国家队”基金,相比于一季度末,这几只基金的规模变动并不明显,规模最大的依然是易方达瑞惠,截至6月底的规模达到451亿元,嘉实新机遇和华夏新经济则均在400亿以下。

  还有一类基金也备受市场关注,那就是百亿偏股基金。一般在牛市时,主动管理型的百亿基金总是不断涌现。根据Wind数据显示,如果不算ETF基金和“国家队”基金,如今能够迈入百亿豪门的只剩5只,分别为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嘉实事件驱动、华夏红利、易方达新丝路、汇添富医疗服务,其中汇添富医疗服务的规模最大,6月底的资产净值为171亿元。

  回想去年上半年,工银互联网加股票、东方红中国优势等10只百亿基金纷纷成立,而如今有7只已缩水至百亿以下。其中工银丰盈回报灵活配置混合最为明显,截至6月底的资产净值为37.65亿元,去年5月底成立时的资产净值为105.23亿元,一年时间缩水64.22%。

  还有值得关注的是,虽然分级基金的规模跟去年牛市时已无法相比,但仍有3只保持超百亿的规模分级基金,富国中证军工、富国国企改革和鹏华中证国防在6月底的资产净值分别为180亿元、138亿元和134亿元,与一季度相比,资产净值变动也并不大。

  分红基金规模暴增

  与这些“大家伙”相比,还有些基金虽然在上半年表现并不突出,甚至规模低于5000万元的比比皆是,但截至6月底的资产净值却是突飞猛进。

  比如东吴内需增长混合,一季度末的基金资产净值仅为1215.17万元,但6月30日的资产净值达到了16.86亿元,实现了超百倍的增长。同样的,国联安双力中小板一季度末的资产净值仅为2385.34万元,而截至6月30日的资产净值达到13.98亿元。

  如果从这两只基金上半年的业绩表现来看,东吴内需增长混合、国联安双力中小板的业绩回报仅分别为-21.17%和-13.87%。这样的业绩显然是无法吸引普通投资者关注,那为何在6月底的规模会有如此爆发性增长?

  理财不二牛注意到,这两只基金在6月底前都进行了较大比例的分红,其中东吴内需增长混合每份收益单位派0.58元,权益登记日刚好为2016年6月30日,红利发放日为7月4日。国联安双力中小板更是每份收益单位派0.72元,权益登记日为6月28日,现金红利发放日为6月30日(场外)和7月1日(场内)。

  这是不是就是理财不二牛前几天所关注的基金公司冲规模新套路呢?业内人士表示,“企业资金在基金分红之前买入,分红之后赎回,可以达到避税目的;基金公司一方面可以在特定时点做大规模,另一方面也能够赚到基金的赎回费用。”

  此外,在基金资产净值缩水方面,债券基金以及打新基金的变化最为明显,比如浙商惠盈纯债由一季度末的36.77亿元缩水至6月底的3057.07万元,西部利得成长精选同期由26.81亿元缩水至5292.81万元。

更多的基金内幕资讯,请关注搜狐基金官方微信号【投基派】,扫描下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60706/n457979710.shtml report 3107 每经记者黄小聪2016年公募基金的“赛程”已过半,除了基金公司排位的大变换,或许基民们更关注的是自己手里基金的表现。要知道,去年的上半年,可是有十只百亿规模的基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