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上半年股混基金受挫 固收发行数量规模领先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新闻

  A股市场上半年窄幅震荡多时,季末人气稍有回升。2016上半年,上证综指跌17.22%,沪深300(3209.954, -6.85, -0.21%)跌15.47%,中小板指(11842.947, 15.41, 0.13%)跌17.88%,创业板指跌17.92%。而纵观公募基金的业绩表现,半年来股票基金和偏股混合基金的业绩都遭受重挫。对于下半年市场,机构人士认为,基金投资者短期仍以稳健配置为主,而长线投资者尤其是定投投资者可以分批介入布局。

  股混基金受重挫

  固收业绩相对稳定

  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显示,上半年股票基金平均收益为-13.82%(剔除2016年新成立的基金)。具体来看,普通股基平均收益为-11.90%,有7%的产品为正收益,最高收益为嘉实环保低碳的19.40%。指数股基平均收益为-14.49%,有3%的产品上涨,最高收益为招商中证白酒的11.74%。

  在普通股票型基金的前十榜单中,前8只都是去年8月之后成立的基金,尚处在建仓期,以低仓位优势躲过了年初的熔断和熔断带来的持续影响,获取了相对的超额收益,并可以择机在市场低点布局。从投资范围来看,由于上半年热点轮动较快,收益居前的基金主题比较分散,指数基金方面则是白酒主题表现出色,除了以上提到的基金之外涨幅较好的还有圆信永丰优加生活(11.94%)、工银瑞信文体产业(11.31%)、泓德战略转型(10.44%)、中欧时代先锋(9.80%)、中融中证白酒(7.04%)等。

  混合基金方面,上半年平均收益为-7.31%。其中,偏股型平均收益为-13.49%,偏债型产品平均收益为-0.59%,灵活配置型平均收益为-4.55%,平衡型平均收益为-9.30。偏股型产品中3%产品收益为正,最高收益为富国低碳新经济的6.67%。灵活型产品中,47%产品收益为正,最高收益为易方达新益E的57.10%。21只平衡型产品中仅有2只收益为正,最高收益为东方新价值的6.23%。偏债型产品中,61%产品收益为正,最高收益为广发聚安A的11.00%。

  此外,QDII基金上半年平均收益为0.21%,其中中银标普全球精选表现最好,涨28.64%。从具体品种来看,黄金及贵金属、油气能源主题QDII表现最好,亚洲、香港成长主题QDII表现较差。

  固定收益类产品业绩方面,债券型基金平均收益为0.09%,二级债基表现差于一级债基。其中,纯债基金平均收益为1.31%,95%产品收益为正,浙商慧盈纯债的5.70%涨幅最大。一级债基平均收益为0.85%,90%产品收益为正,最高收益为招商双债增强的4.63%。二级债基平均收益为-2.11%,38%产品收益为正,最高收益为工银瑞信双利A的4.99%。指数债基平均收益为-0.52%,85%产品收益均为正,最高收益为德邦企债分级的3.95%。

  另外,货币基金年化收益也略有上升。6月30日,货币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均值为2.55%,宝盈货币B(4.95%)、国开泰富货币B(4.06%)七日年化收益最高。从收益区间来看,有1%的产品七日年化收益超4%,13%的产品收益在3%-4%之间,77%的产品收益在2%-3%之间。

  新基金发行份额减少

  保本基金数量急速扩张

  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显示,2016上半年合计成立383只基金,较2015上半年的506只减少123只,较2015下半年的360只增加23只,机构发行新基金的热情延续。从规模来看,2016上半年新基金发行份额合计为3891.18亿份,不仅远不及2015上半年牛市中的11071.69亿份,而且较2015下半年的5319.47亿份减少27%,主要原因是经历三次股市大幅下跌后投资者对权益类基金认购热情大减,导致新基金发行规模总体回落。

  而具体来看,新基金发行方面,固定收益类产品上半年的表现十分突出。上半年股票型基金29只,发行份额为111.06亿份;混合型基金211只,发行份额为2344.15亿份;债券型基金118只,发行份额为1196.90亿份;QDII基金10只,发行份额61.13亿份;货币市场基金9只,发行份额157.36亿份。在成立的383只新基金中,权益类基金有174只,发行份额为839.39亿份,平均发行规模为4.82亿份;固定收益类基金202只,发行份额3027.72亿份,平均发行规模为14.99亿份;另类投资基金7只,发行份额为24.07亿份,平均发行规模为3.44亿份。由此可见,固定收益的平均发行规模最大,认购热度最高。

  相较于受冷落的股票基金,混合基金上半年更受欢迎。从2016上半年成立的新基金的结构来看,混合型基金无论规模还是数量,均占一半以上,其中数量占比55.09%,发行份额占比60.24%,成为上半年最受欢迎的基金类型;其次是债券型基金,其数量占比30.81%,发行份额占比30.76%,机构发行热情和投资者认购热情皆呈火热状态。

  混合型基金中,份额占比最高的是偏债混合型,为69.51%,而其数量占比仅为33.18%,体现出了偏债型基金受投资者追捧的盛况。对此,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认为,偏债型基金受捧的原因主要是,今年以来保本基金发行火热,而保本基金的Wind分类通常属于偏债混合型,因此,是保本基金的发行份额大增导致了偏债混合型基金的份额占比最高。在混合型基金中,最受投资者冷落的是偏股混合型,其数量占比为4.27%,规模占比仅为1.49%。平衡型基金为混合型基金中本就数量占比较少的品种,数量占比、发行规模占比分别为0.47%、0.25%。

  事实上,值得注意的是,从总量来看,保本基金呈发行井喷态势。上半年合计成立56只保本基金(一季度成立28只,二季度成立28只),占新基金总数量的14.62%,但发行规模合计为1473.43亿元,占新基金总规模的37.87%。而对比之下,2015年之前共成立保本基金40只,2015全年成立保本基金32只,2016上半年成立的保本基金数量占其存量的43.75%,可以认为,2016上半年保本基金的数量几乎扩张一倍。发行规模上,2015年之前保本基金的发行份额合计为612.08亿份,2015全年保本基金的发行份额710.57亿份,2016上半年保本基金发行份额占其历史累计发行份额的52.70%,因此可以看出,2016上半年为保本基金少有的爆发时期。从机构的角度来看,共33家公司参与保本基金发行,其中,建信基金和长城基金皆新成立4只保本基金,在数量上并列第一。其他机构中,博时基金、广发基金、华安基金、诺安基金、平安大华基金各新成立3只保本基金。

  稳健成长均衡配置

  消费品板块结构性行情可期

  对于短期的市场,当前市场整体风险偏好好转,但在无增量资金的情况下,市场也难以走出趋势性行情,指数仍以震荡为主,结构性机会较多。应对这样的市场,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建议投资者,短期可以在中性仓位基础上适度加仓,结构选择非常重要,一种选择是构建相对均衡的组合,即各类风格的基金都进行配置;另一种选择是短期考虑配置有一定成长性和弹性的基金,以稳健成长风格基金为主。长期而言,在各类资产的横向比价后,相比债市、房地产、海外股市等,A股依然具有吸引力,长线投资者尤其是定投投资者可以分批介入布局。

  中欧基金周晶认为,目前市场风险偏好下降、上市公司整体盈利增长状况一般,并且有些板块估值偏高,因此,指数的震荡是可预期的。不过,全市场除金融板块外的估值水平已经回到2600点以下,“疯熊模式”大概率已经结束,部分消费品、周期品板块已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周晶指出,站在如今的时点,尽管较难预测调整究竟何时结束,但在经历了股市大幅调整、熔断等极端下跌调整后,市场再次发生大幅度下调的可能性已经大大降低。除去金融板块外,全市场的估值水平已经回到2600点以下,偏传统经济的周期品、消费品等板块估值已经进入合理甚至低估的区域。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60708/n458345241.shtml report 4207 A股市场上半年窄幅震荡多时,季末人气稍有回升。2016上半年,上证综指跌17.22%,沪深300(3209.954,-6.85,-0.21%)跌15.47%,中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