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长盛基金总经理周兵: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新闻

  周兵,长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兼任长盛基金(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经济学硕士。曾就任中国银行总行综合计划部、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业务总部副总经理、北京朝阳门大街证券营业部总经理。2004年10月加入长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任公司副总经理。

  随

着上半年公募基金业绩中考榜单揭晓,长盛基金公司再次以靓丽的投资业绩成为媒体和投资者的聚焦点。该公司旗下产品长盛新兴成长基金、长盛互联网+基金等产品今年以来逆市获得了远超市场的正收益。

  长盛基金公司是公募基金业中“老十家”之一,也是鲜有的连续两年获得“金牛基金管理公司”奖的公司。在2016年的夏天,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了公司总经理周兵,他为我们解读了长盛基金连续获得金牛奖的秘密。周兵认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不管公募基金行业如何发展,其出发点就是要为投资者赚取回报,获得正收益。

  获得正收益当然并非易事。面对复杂的资本市场,周兵坦言,需要全公司的专注精神,聚精会神,精耕细作,方有战胜市场的机会。具体来说就是,建设完备可行的投研管理制度,培养和汇聚优秀的基金经理团队,研发适合市场和满足投资者需求的基金产品,在金融行业快速发展中不断创新,为投资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本报记者 刘夏村

  不忘初心 力求正收益

  投资理财的目的是为了让资本保值增值,这是所有投资者投资的初心,正因为有此初心,才有作为资产管理机构的基金公司成立的意旨所在。

  截至目前,公募基金公司总数已经超过100家。长盛基金公司成立于1999年,为公募基金管理行业的先行者,也是首批获得全国社保基金管理资格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作为这家先行者的总经理,周兵对记者重复最多的一个词就是“正收益”。

  “无论是牛市还是熊市,正收益是客户的基本需求。”周兵表示,公司对基金经理的管理中,不仅将正收益率的理念传输给基金经理,而且在考核时,正收益也是一个重要指标。

  在管理的基金产品中,长盛基金践行正收益理念的效果明显。今年上半年,上证指数创业板指数分别下跌17%和18%,长盛新兴成长和长盛互联网+分别上涨了20%和17%,位居同类同期业绩的前五名;今年成立的长盛医疗行业已取得了4.80%的正收益(截至7月8日);2015年,长盛电子信息主题和长盛电子信息分别获得155%和83%的收益。

  社保基金管理作为长线价值投资的代表,要求长期正收益。作为社保基金的第一批管理者,长盛基金的长期投资业绩同样表现出色,大幅跑赢业绩基准,2015年长盛基金公司两位投资经理王宁、蔡宾获得社保理事会的“3年服务社保奖”,赢得了委托人的高度认可。

  正收益是投资者的目的,也是基金公司管理的目标。周兵认为,除非系统性的持续下跌,如2008年市场从6124点下跌和2015年从5178点下跌,此外的几种市场形态都有获得正收益的机会。当然,在牛市中基金取得正收益是比较容易的,基金经理真正要比拼的是在震荡市中,或者低迷的非持续下跌的熊市中,通过基金经理的管理而获得正收益。

  今年上半年就是周兵所说的低迷的熊市,在熔断机制暂停后市场一直处于震荡中,长盛新兴成长、长盛互联网+、长盛医疗量化等产品均取得了不错的正收益。

  管理机制保驾护航

  这些基金今年上半年取得正收益,得益于长盛基金公司系统的管理体系。周兵表示,这套管理体系是从产品设计到投研流程管理、考核激励机制来争取实现正收益。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产品设计是资产管理的起点。周兵认为,设计灵活的基金产品有利于基金经理在不同的市场形态进行管理,如混合型的基金产品仓位为0-95%,进可攻,退可守,相对而言基金经理更容易控制回撤和获取收益。

  在具体投资流程管理上,周兵强调,要求基金经理必须具有“趋势判断+结构选择+精选个股”的能力。他认为,以前只注重个股选择的管理思路已经跟不上现在的市场变化了,基金经理除了会选股票外还必须做趋势判断,知进知退,能把握结构行情,在众多的板块中有所为有所不为。

  他进一步解释说,趋势判断能力很重要,在证券投资中一定要顺势而为,在市场下跌中有能力控制回撤,在上涨时敢于加速前进;结构配置的能力在当前市场中也是必备技能,即便在低迷的市场,也总有板块处于热点上,比如今年上半年食品饮料行业,这就是结构性的机会,善于抓住这些就更容易获得正收益。

  在激励机制上,长盛基金公司将正收益也放在一个重要为位置。周兵说,这点可能和很多基金公司不一样,长盛基金弱化相对排名,鼓励基金经理获得正收益,这样基金经理会更加重视风险控制。

  资产管理需要专注

  在今年“金牛奖”的获奖感言中,周兵一直强调专注和专业,依靠专注成就专业。

  “八级钳工和初级钳工不一样,八级钳工精工细活,创造更高的价值,因此,全世界都缺八级钳工。”周兵形象地比喻说,能成为八级钳工的前提一定是长时间的专注,在资产管理行业也不例外。

  专注才能不断提升,专注才会不断成长,专注才会更加专业。在他看来,这是长盛基金成立17年来,在资本市场快速发展的时代,对资产管理行业最重要的体会。

  他说,在具体工作中需要专注,比如在公司业务发展上,要心神专一做好自己擅长的领域,不能随波逐流;在产品设计方面,要严谨,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为投资者设计出适应不同市场环境、满足不同投资者多元化需求的理财产品;在产品管理上,要求专业、持久,不仅要达到尽责勤勉的基本要求,还要发挥专业管理的强项,不断追求卓越。总之,在这个行业,如果没有“专注”,一定难以承担大任。

  从产品设计到投资管理,长盛专注带来的成绩可圈可点。TMT领域深入研究是投研的一个专注点,目前在该领域的投研成就已遥遥领先于行业。

  2013年长盛基金基于对产业趋势的长期判断,在业内率先发行TMT行业主题基金——长盛电子信息产业基金,并且持续专注该领域的研究和产品开发。截至目前,以TMT为核心的相关产品已有数只,如长盛电子信息主题、长盛新兴成长、长盛互联网+、长盛战略新兴等。该主题群的基金产品业绩非常突出,如长盛电子信息产业已经连续多年获得金牛基金产品奖,近三年的业绩为205%,在同类的560只产品中位居第5名;长盛电子信息主题2015年获得155%的收益,位居全市场基金的第4名;长盛新兴成长和长盛互联网+今年上半年均逆市取得正收益。

  培养并留住优秀人才

  资产管理行业是一个以人为本的行业,这个行业在中国的发展依然处在起步阶段,专业人员稀缺、人员流动频繁是这个阶段的重要特点。

  周兵认同这个行业特点,他表示,长盛基金也是求贤若渴,各条业务线上都需要专业素养深厚、有责任心和有耐心的人才。

  面对这样的行业特性,周兵认为,需要公司从制度上逐渐完善,更好地培养人才、留住人才和吸引人才。

  他举例说,如基金经理团队的建设,一方面从内部自己培养和留住人才,另一方面从外面招聘优秀的人才加盟。

  记者查阅长盛基金经理名单,发现目前长盛基金公司多位优秀的基金经理都是自己培养的,长盛电子信息主题基金经理赵宏宇博士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赵宏宇于2007年加入长盛基金产品开发部,目前已经是管理多只产品的基金经理,其管理产品业绩表现优秀;此外,如王超、冯雨生等,目前管理的基金也均有良好的业绩表现。

  周兵介绍说,在市场中招聘基金经理时,要求他们必须有一套系统的投资理念,既能够真正挑选出具有投资价值的上市公司,也能够对宏观经济大趋势和短期市场行情趋势做出前瞻性的判断,最好经历过一轮以上牛熊更迭的洗礼,能够最大限度地跳出贪婪和恐惧的轮回。

  持续创新 砥砺前行

  专注于公募业务和社保管理业务,深耕于证券市场,为投资者带来正收益,争做受人尊敬的基金管理人——这是长盛基金公司专注的方向和追求的目标。

  对此,周兵表示,随着公募基金牌照的放开,市场竞争日趋剧烈,在当前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环境中,要实现上述目标并不容易,需要我们砥砺奋进。

  公开数据显示,长盛基金今年上半年在周兵的带领下,已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今年上半年,由于股票市场低迷,公募基金总规模大幅下降,存量资金中也有部分转向风险较小的货币市场基金,而长盛基金上半年的总规模却逆市上扬,权益类产品的总份额保持持续增长。

  在周兵看来,这只是取得的短期成绩,要让公司更加稳健成长,就需要跟上市场的脚步,需要不断的创新。长盛基金公司是一个勇于创新的公司,当年分级基金长盛同庆的问世就是一个典型例子。2009年,该基金作为分级基金的领跑者,发行期募集了146亿元,成为同期市场募集规模最大的基金产品。周兵认为,创新才会让业务领先,创新才会让公司做大和做强,创新才能更好地服务投资人。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60711/n458638077.shtml report 5156 周兵,长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兼任长盛基金(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经济学硕士。曾就任中国银行总行综合计划部、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业务总部副总经理、北京朝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