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定增转向卖方市场 资金积聚基金公司承压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新闻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定增成为基金机构争食的“盛宴”。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共发行6只公募定增基金,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5只,而私募机构发行的定增类产品同样为数不少。参与上市公司定增成为基金机构另类投资的标配,还有一些机构将定增做成类固收类等的产品,更

使得定增市场参与方式更为多样。

  定增机构买方队伍不断壮大,市场人士开始担心,蜂拥而至的机构定增资金能否在市场中找到自己的“归宿”。中国证券报记者在采访上市公司、承销机构、公私募基金等时发现,随着机构资金的涌入,定增市场已经向卖方——上市公司等倾斜,特别是随着监管部门对上市公司定增监管趋严,机构参与定增的资金投资通道收窄,机构聚拢了大量参与定增的资金而难以花出去。这样的“供需矛盾”将随着机构定增资金规模继续扩大、监管部门对上市公司定增监管趋严、市场回暖提升定增收益预期等因素变得更加突出。定增资金“吃不饱”,基金机构将承压。

  弱市定增机会凸显

  资料显示,在低利率与资产荒并行的背景下,定向增发渐成另类投资的标配,机构竞相追逐。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共发行6只公募定增基金,超过去年全年发行的5只。此外,根据证监会网站信息显示,目前仍有十余只定增基金等待最终审批。

  资料显示,上半年成立的公募基金产品包括财通多策略升级、博时瑞远定增、信诚鼎力定增、国泰荣丰定增、博时睿利定增及九泰锐富事件驱动。其中,财通多策略升级的募集规模突破46亿元,成为全市场最大的公募定增基金。截至7月4日,财通多策略升级已中标36个定增项目,组合浮盈14.63%。

  除了定增主题基金外,在公募基金的投资策略中,定增市场机会也成为重要的投资策略。一些公募基金在产品投资策略中,将定增作为重要的投资方向。近期,博时基金发行博时弘盈定期开放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该基金最大的特点是以“固收+定增”的全新策略来启动投资收益的双引擎。据悉,博时弘盈定开混合基金以“固收+定增”为主要投资标的。封闭期内,基金投资于债券资产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60%,投资于股票资产比例为基金资产的0%-30%,其中定向增发(非公开发行)股票资产占股票资产的比例不低于60%。市场定增机会成为类固收产品,反映出机构多方位掘金定增的新态势。

  除了公募基金以外,今年以来,私募机构在定增市场也是频频发力。私募排排网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8日,包括私募自主发行、券商资管、基金专户、期货专户、信托计划在内的多个渠道共有933只定增产品。其中,私募上半年合计自主发行327只产品。

  “今年以来,机构积极参与上市公司定增,应该从多个方面来看待:一是市场长期延续震荡偏弱格局,二是上市公司定增市场扩容,三是基金机构资产配置的变化。”公募基金经理解释。今年以来,市场缺乏持续的热情,使得定增成为资金避险和博取长期收益的阵地。其次,今年以来,虽然市场环境多变,但是上市公司定增热情不减。投中研究院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有328家A股上市公司实施了定向增发方案,融资金额总计8219.68亿元,与2015年同期的2856.8亿元相比增加187.72%。此外,则是基金机构资产配置的变化。“今年以来,银行委外、保险资金等借道公募基金,使得固收类产品投资需求大为扩展,风险低的投资品类被大资金占用,很多资金外溢至定增等的相对可预期的投资机会。”上述基金经理说。

  定增资金“吃不饱”

  基金机构资金的涌入,正让上市公司定增生态发生巨变。“现在经常遇到的情况是,一个定增项目出来,很多机构蜂拥而上,公募定增基金、定增专户以及一些普通基金,私募公司也带着各路产品和资金到来。在跟上市公司、承销机构谈的时候,明显感觉到了对方态度在逐渐的变化。在参与资金充足的情况下,上市公司等在谈判中的地位明显提升。”有投资机构人士直观地感受到这种变化。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新成立的6只定增主题基金募集规模为106.68亿元。哪怕是加上此前成立的公募主题基金产品,公募基金通道的资金量似乎并不大,百亿级别的规模较之于上千亿的定增市场来讲仍是影响有限。但机构人士表示,除了主题基金外,公私募机构的专户产品涉及的资金量不小,且这部分资金的风格不同于基金产品,专户资金在定增项目中的操作风格也大有讲究。另外,近期一些基金机构的普通基金等也开始强势介入定增市场,定增这块“唐僧肉”分食者众多。

  与此同时,近期,因为资本市场变化以及监管部门对上市公司定增项目监管趋严,也使得定增市场上的“供求关系”进一步出现变化。

  近期,部分上市公司公告终止定增。以经纬电材为例,日前公司公告,鉴于定增方案公布以来我国资本市场发生较大变化,同时“898创新产业园”项目取得向证监会申报的必要文件还存在不确定性,公司综合考虑当前融资环境、自身财务能力等因素,经董事会慎重研究,并与认购对象、中介机构等深入沟通和交流,决定终止定增。此外,近期还有不少上市公司因为定增价格倒挂等原因也频频出现定增项目夭折的情况。近期监管部门发布了《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等的新规,对再融资涉及的收购项目、募投合理性等的审核也更趋严格,同样使得不少公司定增项目生变。

  定增项目源头收紧、定增资金蜂拥而至,不少定增参与资金或将出现“吃不饱”的情况。从公私募机构等处了解到的情况是,定增出现“卖方”市场的情况后,对于基金机构在项目跟踪、公司研究、定增定价等方面的要求提高,“一方面是,机构参与定增应该摆脱稳赚钱、赚大钱的想法;另外,投资者对一些公私募定增产品的收益预期应该有所调整。”私募基金经理说。(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金忠)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60712/n458811140.shtml report 3352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定增成为基金机构争食的“盛宴”。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共发行6只公募定增基金,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5只,而私募机构发行的定增类产品同样为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