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定增破发频现安全垫变薄 选定增基金有窍门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定增市场俨然已经成为众多机构“抢食”的场所,今年来各家基金公司争抢发行定增产品,似乎定增产品成了熊市之中稳赚不赔的法宝,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发行的以及正在发行的定增基金已经超过了10只,下半年多家公募基金公司仍在筹划布局定增市场。不过,定增僧多粥少

让安全垫变薄,一些公司定增即破发,如何选择定增基金使投资者关心的问题。

  定增基金成弱市避风港

  今年上半年市场暴跌,权益类基金规模大缩水,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规模下滑幅度都超过一成。而去年成立的5只定增主题基金业绩表现相当抢眼。数据显示,截至7月8日,九泰锐智定增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高达31.60%,成立以来总回报高达38.60%;即便微跌1.45%的财通多策略基金,也大幅跑赢了上证综指今年以来15.57%的跌幅。

  根据信息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经发行的加上目前再发的定增基金数量超过了10只,是去年全年的2倍。其中财通多策略升级的募集规模突破46亿元,成为最大的公募定增基金。

  除了定增主题基金外,在公募基金的投资策略中,定增市场机会也成为重要的投资策略。一些公募基金在产品投资策略中,将定增作为重要的投资方向。近期,博时基金发行博时弘盈定期开放混合基金,其中定向增发股票资产占股票资产的比例不低于60%。市场定增机会成为类固收产品,反映出机构多方位掘金定增的新态势。

  目前仍有十余只定增基金等待最终审批。而这还不包括专户产品和私募基金。私募排排网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8日,包括私募自主发行、券商资管、基金专户、期货专户、信托计划在内的多个渠道共有933只定增产品。

  今年以来,市场弱势振荡,使得定增成为资金避险和博取长期收益的阵地。“今年以来,机构积极参与上市公司定增,应该从多个方面来看待:一是市场长期延续振荡偏弱格局,二是上市公司定增市场扩容,三是基金机构资产配置的变化。”公募基金经理解释。

  僧多肉少拉薄了安全垫

  与定增基金如火如荼相比,定增市场却是陷入困境,监管越来越严格,特别是3年期定增,此外近期不少定增项目被叫停,数据显示,今年前6月共有143家上市公司停止实施定增计划,这一数字接近2015年全年(160家)。其中,仅6月份就有35家公司终止了定增项目。这让主投定向增发的公募基金面临定增项目匮乏的局面。据信息时报记者了解,由于优质定增标的不够,一些定增基金上市已经接近一年,仓位仍不到一半。

  据业内人士称,定增市场近期由于资金涌入太多,已经严重出现僧多肉少的局面,很多股票由于抢得厉害折价5%以内都有人要。据数据统计,6月份以来机构参与上市公司定向增发中的确出现了安全垫不够厚的现象,甚至公告定增当日股价低于定增价的现象屡见不鲜,定增基金的安全垫光芒就此暗淡下来。如南国置业7月4日公告增发,浙商基金、东吴基金、东海基金参与其中。上市公司向前3位公募基金股东分别募集资金4.5亿元、3.70亿元和1亿元。定增价为5.64元/股,而南国置业昨日收盘价为5.58元/股。6月份以来进行定向增发的美都能源、首开股份、应流股份,目前均已跌破定向增发价格

  对此,财经猎人吴芳表示,其实现在并不是定增的好时机,虽然经过前期的几轮暴跌,市场的风险已经大大降低,但是一些中小创的估值依然不低,10%折让的安全垫并不足够安全,被套的可能性不小;第二在定增中,一些身处产能落后行业的公司希望通过再融资实现“变身”,但是夸领域经营,扎堆进入某一领域,有可能成为最后的“接棒人”。

  “没你们想象的那么安全,有些基金公司的定增产品规模较大,场上的产品不够吃,因此见项目就拿,但市场上总会鱼龙混杂,因此亏钱是常有的事情。特别是专户,净值不对外公布,普通投资者也难以得知其好坏,很可能会吃哑巴亏。”昨日一位业内人士告诉信息时报记者。

  选择定增基金

  参考四点

  那么,在定增市场出现上述新变化的情况下,到底应该如何选择定增基金呢?钱景财富的CEO赵荣春对信息时报记者表示,投资者在选择定增基金的时候,首先要有自己的判断,不能听信机构的一面之词,要多了解,多比较,做到心中有数,不能什么热就往里面扎,这个时候往往变成最后的买单人。

  赵荣春认为,选择定增基金主要看四点。第一点,在一级市场认购的定增基金,一般是锁定12+6个月,如果长的,有可能锁定5年。多数定增基金在一级市场完成认购之后,都会变成LOF在二级市场上交易,相对来说LOF基金的流动性更好,投资者如果对流动性有要求的话,可以选择LOF基金。

  第二要看基金参与定增的产品,有些基金什么公司的定增都去参与,定增的公司很多,基金的表现最多是个平均数,不会很好。而且定增的行业很重要,一些产能落后行业的定增,如钢铁、有色金属等产能过剩的周期性行业应尽量规避。

  第三,考虑个股基本面是否扎实,主动规避二级市场的炒作热点,毕竟这些热点股估值偏高,难兑现高成长的业绩。 甚至会带来风险。

  第四要看纯度。尽量选择高纯度定增,市场出现过一半在二级市场参与交易,一半参与定增的基金,从目前的效果来看,没有高纯度的定增基金效果好。

fund.sohu.com true 信息时报 https://fund.sohu.com/20160714/n459185167.shtml report 3468 定增市场俨然已经成为众多机构“抢食”的场所,今年来各家基金公司争抢发行定增产品,似乎定增产品成了熊市之中稳赚不赔的法宝,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发行的以及正在发行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