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告诉你正确迎接健康牛的姿势:买定增公募基金!

来源:环球网
  • 手机看新闻

  上证指数在3000点附近持续震荡,是上是下还是继续震荡?我们都知道技术分析派有个经典理论:横有多长竖有多高,那么回顾一下2016年以来的行情,自从3月2日沪指大涨4.26%报收2849.68点,沪指就持续在2800点至3100点之间箱体震荡。那么这是否意味着后市也会走出同样的一

波趋势性行情呢?

  对此,九泰基金宏观策略认为,短期无需太过悲观,但也缺乏足够明显利多因素,预计更可能呈现区间震荡走势,趋势性机会仍需耐心等待。市场风险较前期有所下降,但预计市场机会仍主要体现为结构性机会和结构性行情。

  如果说未来趋势性行情仍需等待,但结构性行情可期,你的资产又该如何配置?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金融四十人论坛特邀研究员邓海清和“海清FICC”大资管频道研究员陈曦认为,未来黄金价格面临回调,同时看空中国债市,但长期看好中国股市“健康牛”。而买定增公募基金,则是迎接健康牛的最好姿势。

  一、看空黄金和中国国债,风险资产和避险资产短期可同步波动,但这种同向变动趋势难以持久

  邓海清、陈曦发现,英国脱欧之后,全球风险资产先跌后涨,美国、英国股市已创年内新高,中国黑色系大宗商品涨幅甚至超过黄金涨幅,中国股市也创4月以来新高。在风险资产价格上涨的同时,避险资产也在暴涨,黄金涨幅约15%,全球债市收益率下行,中国债市收益率也下行4月以来最低位。

  6月24日英国公投以来,部分资产涨幅情况

  

  数据来源:wind,九泰基金整理

  风险资产和避险资产同时上涨,短期看可以共存,内在逻辑包含下述三点:1、全球风险资产和无风险资产均受益于全球央行放水预期,因此可以同涨;2、中国风险资产与全球风险资产的逻辑并不相同,两者互相独立,因此也可以并存;3、中国风险资产与中国债市的逻辑也不相同,因此两者短期也可以并存。

  但是,常识告诉我们,这两种资产不可能长期同时上涨。邓海清、陈曦认为,后市黄金回落的可能性较大,目前黄金价格对全球货币宽松预期已经充分反映,同时过度反映了经济下行风险。结合近期全球风险资产价格上升,全球风险偏好回升,避险情绪高点已过,黄金价格大概率回调。

  对于债市,两位更倾向认为中国经济企稳回升,风险资产价格上涨是对的,而债市价格会下跌、债券收益率上行。未来,经济不会进一步下行,房地产保持平稳增速,固定资产投资将回升,服务业和新消费大发展。

  二、对于股市,坚定看好“健康牛”行情,且不同于以往的“水牛”“泡沫牛”和“杠杆牛”

  对于股市,邓海清和陈曦坚定看好“健康牛”行情,认为“中国股市铁底已现”,“中国信心归来”助力中国股市“健康牛”,“央行放水”并非中国股市上涨的原因和条件,因此这次的上涨也不是以往的“水牛”和“杠杆牛”、“泡沫牛”。

  一是外部因素的变化,即英国脱欧、中俄联合声明为各项中国战略推进提供了有利条件,主要逻辑是英国脱欧之后,中英、中欧合作的难度下降,中国的议价能力显著提高,“逆全球化”使中国可能迎来新的战略机遇期,人民币国际化、一带一路、供给侧改革等战略实现的可能性都在上升。

  二是内部因素的变化,5月9日权威人士发文之后,监管全面收紧,社融大幅下滑,投资和房地产双双下降,但近期观察政策层的动作,可以发现政府托底意愿强烈,“宽财政”最为确定,信贷由收紧变为中性可能性较大,但货币政策难以放松。

  邓海清、陈曦指出,6.5%是2020年之前政府稳增长的“铁底”(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2016年6月26日再度重申),除非发生金融危机、经济危机等特殊情况,中国政府有动力、也有能力实现6.5%的年均GDP增速,只要政府适度把握“稳增长”与“调结构”之间的平衡。同时,供给侧改革是必要的,但是不应当导致经济无底线下滑;在所有企业都存在悲观预期时,供给侧改革是没法做的,企业想的都是如何减少投资避免损失,而不可能投入资金研发或转型。

  明确了“稳增长”是必须的之后,关键是如何“稳增长”。邓海清、陈曦认为,单纯通过“宽货币”稳增长是无效的,“宽货币”只有转化为“宽信用”之后,企业才能获得资金,才能起到稳增长的作用。“宽货币、紧信用”的唯一结果是,大量资金堆积到银行体系导致“资产荒”乃至“资产价格泡沫”,而无法进入实体经济;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实际更严重了,过去企业还能拿到高成本的资金,而一旦“宽货币、紧信用”则企业什么资金也拿不到。

  邓海清、陈曦认为,政策层对于“严监管”可能继续,因为这符合降低金融系统风险的大方向,但“紧信用”可能出现变化:在“去杠杆”背景下,天量信贷再现的概率较小,但是社融恢复到维持经济平稳增长的合理水平是必须的。

  三、直接参与股市投资,不如选择盈利概率更大的定增投资

  股市在3000点附近震荡超过了4个月,可以说多空分歧依旧存在,虽然市场风险偏好有所恢复,但毕竟去年股市造成的深度回调让不少投资者仍然心有余悸。有没有一种既能享受到未来股市上涨带来的红利,同时还能够降低股市波动风险的投资方式呢?有,参与定增投资。

  最大的魅力之一就在于打折买股票,因此参与定向增发能够获得相对于二级市场上的折扣价是吸引大量基金追逐的主要原因。虽然一定的锁定期提高了投资的流动性风险,但是折价为定向增发项目提供了可靠的安全边际。因此,在市场状况向好的情况下,定向增发项目更容易跑赢大盘,而在市场条件不利时,折价又能在一定程度上弥补损失。而定增股票在解禁之后,随着时间推后,股价也会逐步攀升。

  定增项目解禁后股价涨幅较沪深300指数变动情况

  

  数据来源:WIND,九泰基金整理

  定增收益的来源,主要包括折价率收益、市场波动收益和个股成长收益。九泰锐智定增基金(168101)在2016年上半年投资业绩获得了三个第一:公募定增基金排第一、灵活配置型基金排第一、全部混合型基金排第一,被投资者称为“三冠王”。

  九泰锐智2016年上半年取得三冠王佳绩

  

  数据来源:WIND资讯微信号

  九泰锐智能取得这样的投资业绩,可以说是在这三个方面都做到了最好:九泰锐智是公募基金市场上首只专注于一年期和三年期定增的公募基金,所投的项目都是以一定的折价率参与的。九泰锐智成立于2015年8月14日,正值大盘深度回调,但之后A股市场出现了一波反弹,九泰锐智是在市场低位以更低的折价拿到了项目,然后就赶上了市场的反弹行情。

  如果说β收益和折价率收益是来源于外界,那么对于定增项目的筛选,则是基金管理人投资能力的直接体现。截止6月30日,九泰锐智定所投8个定增项目全部浮盈,投资额加权平均浮盈水平为115.17%,交易价格相对于定值产生了接近8%的溢价。该基金参与天赐材料的定增价为35元,与收盘价175.06元相比浮盈400.17%;赣锋锂业相比定增价也产生了177.48%的浮盈。

  

  数据来源:WIND,九泰基金整理

  九泰锐智基金经理刘开运在前几日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强调,九泰基金坚持用PE投资的思路,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的理念做定增投资,坚持从基本面的角度选择中长期符合我们国家发展战略的行业和公司进行投资。成长性确定的行业包括出境旅游、新能源汽车、医疗服务、高端制造等。

  九泰基金旗下的第二只公募基金九泰锐富(168102)自上市以来,据WIND统计,二级市场价格从未跌破1元,7月13日二级市场收盘价1.029元,7月12日最新净值为1.017元,交易价格较净值溢价1.18%。

fund.sohu.com true 环球网 https://fund.sohu.com/20160714/n459397536.shtml report 4589 上证指数在3000点附近持续震荡,是上是下还是继续震荡?我们都知道技术分析派有个经典理论:横有多长竖有多高,那么回顾一下2016年以来的行情,自从3月2日沪指大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